美敦力再现召回门!涉国内超20000植入式器械

美敦力再现召回门!涉国内超20000植入式器械
2023年05月31日 18:08 市场资讯

转自:一度医药

5月30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发布消息,美敦力公司(Medtronic Inc.)对植入式器械主动召回,召回级别为最严重的一级召回,这意味着使用这些设备可能导致严重伤害和死亡。

美敦力(上海)管理有限公司报告,由于特定批次的植入式器械产品在高压治疗期间,当程控设置为AX>B时,其出现输送能量降低或不输送能量问题的可能性将增加,将此次事件称为SCP事件(输送能量降低或不输送能量问题)。

此次召回的产品为植入式心律转复除颤器;植入式再同步治疗心律转复除颤器;植入式心脏再同步治疗心律转复除颤器。涉及产品在中国的销售数量为23803个,美敦力表示截至目前,中国境内尚未收到由该问题引起的投诉和不良事件。

早在去年8月份,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较早同样发布了美敦力公司召回Cobalt XT、Cobalt和Crome的植入式心脏复律除颤器(ICDs)和心脏再同步治疗除颤器(CRT-Ds)的信息,召回原因与此次NMPA发布的原因一致。

美敦力的 Cobalt/Crome 植入式心脏复律除颤器 (ICD) 和心脏再同步治疗除颤器 (CRT-D))是植入式心脏设备,旨在监测和调节心率和节律。这些设备可以提供起搏脉冲以纠正缓慢的心跳(心动过缓),提供双心室起搏和心脏再同步治疗,或在出现危机生命的心律失常时,可以进行点击(心脏复律或除颤)以恢复正常的心跳。

如果设备出现输送能量降低或不输送能量问题(SCP事件),将无法纠正心律失常,可能导致严重的伤害或死亡,FDA发布的报道中,暂无人员受伤及死亡。美敦力公司报告称,分布在全球的设备约有816000台,有27台(0.003%)设备经历了SCP事件,并进行了投诉,追根溯源其原因是这些设备采用玻璃馈通制造而成,当玻璃馈通设备程控设置为AX>B时,高压治疗评估风险出现SCP事件,5年为0.002%,9年为0005%,到目前为止出现的0.003%投诉事件也在行业标准之内。美敦力公司发文表示,设备的其他功能不受影响,如起搏、感知、发作检测、抗心动过速起搏(ATP)、电池寿命、蓝牙遥测技术。

根据以上SCP事件,美敦力公司官方提出建议和注意事项:

► 不要因此问题预防性更换设备;

► 远程监控遵循正常临床方案随访的患者;

► 鼓励患者参与下次预定的门诊随访,如有必要,进行装置重新编程,通过B>AX通路将所有高压疗法编程为40J,并在所有治疗区域启用Active Can/SVC线圈集。目前该公司正在开发纠正此问题的软件,预计2023年下旬推出,只需对患者再次进行随访,将更新设备安装至患者中即可;

如果出现以下迹象表示出现了SCP事件,而不是设备导线的问题:如果治疗期间输送的能量为程序能力的79%,并且显示RV除颤电极阻抗警报报告为0欧姆;

这不是美敦力公司第一次出现除颤器的问题。2021年4月,FDA发布一级召回通知影响了近240000台设备,原因是“电池寿命出乎意料地快速缩短。"据FDA称,有444起投诉与召回有关,有264起医疗设备报告中,其中18起伤害报告,患者经历心动过心力衰竭症状,据报道没有发生死亡。

近年来,美敦力公司深陷召回门。仅NMPA发布的召回公告中,2022年至今已有8起召回事件,其中包括2个一级召回和6个二级召回;2021年更是多达20起。植入式心律转复除颤器等召回的次数至少有4次,覆膜支架系统也曾多次召回,这个系列的产品还曾导致过死亡事件。

虽然召回事件频发,产品质量存疑,但不影响美敦力稳坐医疗器械全球第一的宝座,营收直接比第二名的雅培多了16.75亿美元。2月份美敦力发布财报显示:2022年营业收入为31686百万美元,同比增长5.2%;心血管业务占比36%,较上年不变,是美敦力的一大业务,2022年营收114亿美元,同比增长6%。手术外科占比29%,营收91亿美元,同比增长5%。神经科学占比28%,营收87.8亿美元,同比增长7%,是美敦力增速快的业务。

针对械企召回器械的行为,业内专家认为:“医疗器械召回属于针对问题器械的正常管理模式。因医械产品生产工艺很复杂,不可避免会出现瑕疵产品,召回是最为有效的补救措施,降低医疗器械在使用中的风险。但其频繁程度却是对企业质量安全把控的真实反馈。”

参考资料:

1.NMPA官网

2.FDA官网

作者Fan

主编:小宝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设备 除颤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