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尾盘暴拉!

A股尾盘暴拉!
2024年03月15日 18:48 证券时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作者:吴永芳 

  15日,A股尾盘快速拉升,沪指走高,北证50指数大涨超3%;北向资金尾盘蜂拥进场;港股走势疲弱,恒生指数一度跌超2%。

  具体来看,沪指盘中窄幅震荡,尾盘强势上扬,深成指亦走高,北证50指数大幅走高。截至收盘,沪指涨0.54%报3054.64点,深成指涨0.6%报9612.75点,创业板指微涨0.06%报1884.09点,北证50指数涨3.42%;两市合计成交9445亿元,较昨日减少627亿元;北向资金尾盘加速进场,全日净买入约103亿元,本周累计加仓近330亿元。

  两市近4400股飘红,有色、钢铁、化工、石油等资源股集体走高,北方铜业中钨高新本钢板材等涨停;汽车产业链股拉升,东风汽车德赛西威等涨停;资源再生概念持续活跃,超越科技两连板,格林美怡球资源等涨停;人形机器人概念爆发,雷赛智能夏厦精密鸣志电器等涨停。酿酒、券商、银行等板块均有所表现。

  消息面上,富时罗素去年8月的公告显示,将于今年3月把2023年9月沪深港通扩容后新调入的A股的纳入因子从12.5%提升至25%,调整措施将于3月4日生效,3月15日进行指数调仓。

  港股弱势下探,恒生指数一度跌超2%,恒生科技指数盘中跌超3%。截至收盘,恒生指数跌1.42%报16720.89点,恒生科技指数跌1.5%报3549.84点。个股方面,“药明系”再度走低,药明生物跌超10%,药明康德跌近9%,药明合联跌3.6%;哔哩哔哩跌逾5%,中国人寿跌超3%;紫金矿业、新奥能源、创科实业等涨超2%。

  资源股集体大涨

  有色板块盘中强势拉升,铜业股表现尤为亮眼。截至收盘,北方铜业涨停,江西铜业云南铜业涨超7%,铜陵有色等涨超5%;其它金属股方面,鹏欣资源(维权)、中钨高新涨停,华锡有色洛阳钼业涨近8%。

  机构表示,国内大规模设备更新及消费品以旧换新支撑下,经济或迎来进一步复苏,有色金属行业有望率先受益。

  对于铜,中邮证券指出,与其他金属相比,铜资源更加稀缺且难以替代,易于保存且单位价值高,以美元计价,期货等衍生品交易较为成熟,因此在基本金属中金融属性最强。根据市场最新预测,美联储或最早于6月开始降息,全年降息不超过100个基点,即使后续因通胀数据不及预期导致反复,今年降息仍是大概率事件。而降息周期下政策对大宗商品的价格压制放松,美元收益率下滑,资金回流至大宗商品板块,铜将是弹性较强的品种之一。展望2024年,铜的供需格局好于2023年,叠加美联储降息周期,铜价具有坚实支撑,考虑到2025年以后的供给格局更加紧缺,绿色能源转型方兴未艾,铜供需缺口将越来越大,未来将迎来长周期上行的历史性机遇。

  中信证券表示,在矿端生产扰动频发和冶炼端产能扩张的双向作用下,国内铜精矿现货TC屡创2011年以来新低,与长单指导价呈现严重背离。当前铜产业链的供给紧张或已逐步由矿端传导至冶炼端,而潜在的冶炼端减产或将导致年内全球精炼铜供需平衡从小幅过剩提前转为短缺。看好供给紧缺持续演绎背景下铜板块的配置价值。

  钢铁、化工、燃气、石油等板块均上扬,本钢板材、巨化股份三美股份等涨停。

  人形机器人概念爆发

  人形机器人概念大幅走高,截至收盘,鼎智科技涨近13%,雷赛智能、夏厦精密、鸣志电器涨停,丰立智能天奇股份维峰电子等涨逾8%。

  行业方面,3月13日晚间Figure机器人公布与OpenAI合作13天的最新进展。视频内容主要为人类与机器人的交互,包括指令抓取苹果、整理杂物、收拾厨具等。此外,英伟达GTC大会将于美西时间3月18至21日在加州圣何塞会议中心举行,英伟达计划发布机器人领域最新突破成果。同时,AgilityRobotics、波士顿动力、迪士尼和GoogleDeepMind等公司将在现场展出25款机器人,包括人形机器人、工业机械手等。

  中信证券表示,人形机器人板块发展趋势明确,板块也进入密集催化期,如根据特斯拉机器人TIER1厂商投资者交流电话会,特斯拉将在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走访国内机器人供应链等,继续看好板块后续机会。

  汽车产业链股活跃

  汽车产业链股走势活跃,截至收盘,英博尔涨超12%,东风汽车、隆基机械亚通精工、德赛西威、万丰奥威等涨停,北汽蓝谷金杯汽车涨近9%。

  值得注意的是,北汽蓝谷近日持续走高,2月6日至今已累计大涨近120%。消息面上,近期一份关于北汽蓝谷的交流纪要被曝光,内容包括北汽蓝谷与华为合作的“享界”首款车型即将在北京车展亮相并于6月发布。此外,北汽蓝谷牵手宁德时代、小米汽车拟合资建厂。

  对于汽车板块,联储证券指出,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汽车产业,例如“巩固扩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领先优势”、“提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等大宗消费”等,《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提出“支持交通运输设备更新”、“开展汽车以旧换新,促进汽车梯次消费、更新消费,组织开展全国汽车以旧换新促销活动”等。预计两会后各类汽车促进政策将陆续推出,利好汽车及相关产业链发展。农历新年以来,多个车企加入新一轮降价潮,并有多款新车型将陆续入市,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建议关注强化海外拓展、车型储备丰富、具备供应链掌控力的自主品牌龙头,以及具备技术壁垒、规模优势和资源优势的零部件供应商,特别是已经参与到特斯拉、比亚迪、吉利、理想、华为汽车、小米汽车等产业链的龙头公司。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