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路股份否极泰来?

中路股份否极泰来?
2024年03月11日 19:04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富凯财经

  作者:幕恩

  对于一路上涨的股价,中路股份表示公司并无重大变化。

  从2月8日至3月11日,中路股份股价在17个交易日里持续上涨,涨幅为174.1%。

  对于一路上涨的股价,中路股份表示公司并无重大变化,同时,公司还自曝实际控制权有易主风险。

  1个月暴涨174%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中路股份的股价从2月7日探底7.45元/股后,自2月8日开始反弹,并且持续向上。截至3月11日,中路股份的股价涨至20.64元/股,涨幅高达174.1%,期间,有7个涨停板。

  对于此次股价大涨,中路股份表示,“目前公司经营情况稳定正常,公司的基本面未发生重大变化”。

  但有市场人士分析,中路股份的股价大涨是因为新增了“风电”概念。

  3月4日,在互动平台上,有投资者向中路股份提问,中路股份的高空风能技术属于不属于新质生产力?对此,中路股份回复称,公司积极推动高空风能发电技术的发展,自主研发的“伞梯组合式高空风能发电技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2021年2月,公司拟募资不超9.5亿元投入100MW高空风能发电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此后,中路股份于2023年6月20日公告称,公司国内首创高空风能发电项目“安徽绩溪高空风能发电示范项目”已恢复建设完成,地面土建工程、设备安装已竣工,自2022年11月起持续进行空地联动调试,放飞试验显示能够发电,持续试验待满足国家电网要求后并网发电。

  易主后主业亏13年

  资料显示,公司主营业务为自行车等制造业务以及对外股权投资业务,公司拥有的“永久”自行车商标曾获首届“中国驰名商标”等多项荣誉。

  2003年,中路集团成为上海永久第一大股东,中路集团实控人陈荣成为上市公司实控人。之后逐渐将中路集团的全部资产装入上市公司,并于2008年3月11日正式更名为“中路股份”。

  在中路集团正式掌舵之后,2008年公司主业就开始亏损,直至2022年,主业有13年报亏,虽然公司一直通过投资股票赚取收益,使得归母净利润始终为正,但到了2019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开始出现亏损,当年报亏6303.35万元。而到了2022年,公司的归母净利润再次出现亏损,为-7632.85万元。

  在主业萎靡的情况下,中路股份曾多次试图转型,但至今尚未成功。2015年12月,中路股份公告,公司拟现金出资2亿元参与发起设立一家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不过,公司后来终止了该计划。2016年中路股份曾一度想发展共享单车业务,但最终未能成型。2017年,公司拟作价56亿元的跨界收购实控人陈荣持股25%的面膜企业上海悦目,因为种种原因终止。

  直到2014年,公司通过股权受让并增资,合计出资超过7000万元,将公司实控人陈荣旗下的广东高空风能技术有限公司拿下。据2023年半年报显示,中路股份持有广东高空风能技术有限公司股份比例为37.16%,而中路集团则持有该公司62.84%的股份。而从半年报来看,该公司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

  今年1月19日公告显示,陈荣被交易所警示未履行业绩承诺、关联交易信息披露不完整等多项问题。其中,公司被提出存在控股股东司法拍卖事项未及时披露问题。

  公告显示,2023年6月2日,上海金融法院拟通过大宗股票司法协助执行平台公开拍卖公司控股股东中路集团所持公司股份4101.0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76%。2023年7月7日,上海金融法院称410万股股票已拍卖完成,并将于7月13日继续拍卖中路集团所持剩余11.50%的公司股份。

  从上述公告可见,公司控股股东股权被公开实施司法拍卖,涉及股份数量及占比较高,但控股股东未及时通过公司披露相关信息,导致相关信息披露不及时。

  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2月21日,中路集团持有公司的比例已经从2023年一季度的26.11%降至了7.83%。

  另据2024年3月6日公告显示,截至本公告日,中路集团持有公司股份2515.8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7.83%;质押2430.94万股,占其所持股份的96.63%,累计被司法轮候冻结69,861.01万股。

  对此,中路股份表示,目前,公司控股股东所持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未对公司治理结构产生重大影响。未来,若控股股东所持有的公司股份被司法处置,可能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