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大佬王春芳即将A股谢幕!

资本大佬王春芳即将A股谢幕!
2023年11月13日 21:44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又一资本大佬即将A股谢幕!

  来源:中国基金报 

  在A股市场上,曾经活跃着两个“当代系”,一个是“武汉当代系”,另一个是“厦门当代系”。武汉当代系的掌门人艾路明在今年8月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而王春芳执掌的厦门当代也早已开始陨落:两家上市公司皆已退市,而持有国旅联合股权的当代旅游宣告破产,并将被拍卖……

  11月13日晚间,A股上市公司国旅联合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厦门当代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简称“当代旅游”)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流通股2525.07万股将被拍卖,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数量的43.58%,占公司股份总数的5.00%。本次拍卖不会对公司的控制权产生影响。

  基金君在拍卖平台上看到,上述2525.07万股作价1.17亿元的起拍价,约合每股4.63元,与今天的收盘价4.75元/股相差不多。

  根据天眼查显示,当代旅游的实际控制人为王书同,与王春芳为父子关系。鼎盛时期,王氏家族曾控制当代东方、厦华电子和国旅联合三家上市公司。而如今,当代东方和厦华电子皆已退市,国旅联合的控制权也在2019年被迫转让给了江西旅游集团,但仍保留了自己二股东的地位。    

  当代旅游已宣告破产

  实控人炒股巨亏1.6亿元

  当代旅游股权被拍卖似乎是早在预料之中。

  今年8月16日,国旅联合发布晚间公告称,近日,公司收到第二大股东当代旅游管理人福建信实律师事务所出具的《告知函》及福建省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厦门中院”)出具的(2023)闽02破174号之二《民事裁定书》,当代旅游被厦门中院裁定宣告破产。

  根据当时的公告,当代旅游在2022年10月20日被裁定重整,最后因当代旅游一直无法提交重整计划草案。最终法院裁定终止当代旅游重整程序,并宣告其破产。    

  当时,国旅联合在公告中表示,后续当代旅游所持公司股份如按照相关安排进行破产处置,公司第二大股东存在发生变更的可能。

  而就在宣告破产的前几天,当代旅游的实控人王春芳收到了证监会的行政处罚通知。

  8月2日,证监会公布的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王春芳通过控制使用75个证券账户,在2017年8月23日至2018年8月15日期间,操纵自家上市公司当代东方股票价格,结果最终账户组却亏损1.56亿元,还被证监会处以200万元的罚款。

  根据监管调查,在操纵期间,王春芳通过控制的账户,共计买入当代东方的金额高达41亿元以上;卖出金额亦达23亿元以上,买卖金额合计达到超过65亿元。

  王春芳的操纵行为,对当代东方股价造成了较大的影响。操纵期间,当代东方股价从11.31元上涨至22.48元,涨幅98.76%。但当其开始集中卖出持有的股份时,当代东方股价连续下跌,最终跌至6.8元,较最高价下跌69.75%,较期初价下跌39.87%。

  这一番操作下来,王春芳控制的上述账户组,不仅没赚到钱,最终却亏损了1.56亿元。

  资金链断裂

  资本大佬被限高

  在2015年到2016年期间,因上市资格稀缺曾驱动了中植系、当代系等投资机构通过“上市公司+并购”的投资模式不断做大市值,引发资本买壳套利的热潮。不过,随着注册制改革的不断推荐,当时的并购热潮留下了一地鸡毛。

  据此前媒体报道,1969年出生的王春芳,36岁时成为厦门当代置业董事长兼总经理,父亲王书同系厦门当代控股集团控股股东。王氏家族靠房地产积累第一桶金后,开启了“买买买”的收购模式。

  2010年,王春芳(曾用名“王春风”)掌舵的厦门当代集团以6474.5万元收购*ST大水(即大同水泥)29.99%股权,成为控股股东。之后,上市公司斥资11亿元收购了盟将威影视100%股权,进军影视文化行业,更名为当代东方,一度推出《军师联盟》《北京遇上西雅图2》等热剧。

  虽然一时风头五两,但是进入2018年,金融去杠杆的实施以及对文化产业的规范升级,给了王春芳重重一击。当代东方因商誉减值等原因,2018年和2019年亏损额分别高达16亿元和6亿元,之后几年扣非净利润均为负值。

  剖解当代系的资本运作,逐鹿热门行业是其战略方向。除了当代东方跨界影视文化外,厦华电子曾筹谋向互联网金融、大数据等行业转型;国旅联合也曾向体育、文化等板块寻求转型。

  四面楚歌之下,当代系资金链断裂,所持公司股份陆续被质押、冻结。当代东方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含一致行动人)及实际控制人涉及大量诉讼,到期未清偿的数额较大的债务累计约26亿元。    

  天眼查显示,王春芳早已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并被限制高消费。

  随着当代旅游的股权陆续被清算,一代资本大佬王春芳也将从A股谢幕……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21 中机认检 301508 --
  • 11-20 京仪装备 688652 --
  • 11-17 思泰克 301568 --
  • 11-15 坤博精工 873570 19.48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10.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