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亿元定增获证监会批复,北交所又一家公司发行获进展!今年首份定向融资方案也来了

17亿元定增获证监会批复,北交所又一家公司发行获进展!今年首份定向融资方案也来了
2023年03月17日 21:4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北证资讯

  本周富士达在拉开北交所2022年报序幕的同时,公布了一份定向发行股票融资计划,为今年北交所第一份定增募资方案。

  同样有定增计划的吉林碳谷,今日晚间宣布已经获得中国证监会注册批复。根据吉林碳谷的发行方案,公司计划募资17亿元,仅次于贝特瑞的50亿元定增金额。

  北交所今年首份定增方案出炉

  富士达在3月15日晚间披露亮丽年报的同时,抛出了一份定增融资方案。

  根据方案,富士达这次定增的对象为包括公司控股股东中航光电在内的特定投资者。其中,中航光电拟以现金方式认购不低于此次发行股份总数的46.64%(含本数),且此次发行后中航光电持有富士达股份不超过50.00%(含本数)。中航光电的最终认购股份数由其和公司在发行价格确定后签订补充协议确定。

  根据公司披露的年报,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中航光电持有富士达8755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46.64%。中航光电为深交所主板上市公司。

  据介绍,增发价格将在取得证监会同意注册批复后采用询价方式确定,且发行价格将不低于发行期首日前20交易日均价80%。

  此次发行对象均以现金方式并以相同的价格认购本次发行股票。中航光电不参与本次发行定价的市场竞价,但承诺接受本次发行市场竞价结果并与其他投资者以相同价格认购。

  此次发行的股票数量按照募集资金总额除以发行价格确定,且不超过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30%,即不超过5632万股(含本数)。根据公司计划,这次定增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5亿元。

  公司披露的年报显示,近两年业绩相当亮眼,公司2022年实现营收8.08亿元,同比增长34%,净利润1.43亿元,同比增长四成,扣非后净利润为1.32亿元,同比大增近65%。

  富士达此次定增募资将分别用于”富士达生产科研楼建设及生产研发能力提升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其中第一个项目包括航天用射频连接器产能提升项目和富士达射频连接器研究院建设项目,分别计划投入资金2亿元、8000万元,计划全部使用募集资金投入。

  在富士达定增投资者说明会中,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鲁军仓介绍称,公司募投项目主要是为了提升公司研发能力和航天用射频连接器生产能力,项目建成后将有利于公司持续稳定发展。

  资深新三板评论人、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认为,按募资总额和定增数量上限数据测算,定增股价才6.21元,严重偏离其近日市价。”看来这公告也是偷懒,直接套用了发行比例上限30%,而不是真正去测算一个大概发行股数,但却给了市场以误解,公告不够严谨。大概率3.5亿元募资是真上限和真目标,发行股价不会低于基准日前20交易日的80%,所以发行股份数应该不超过3000万股。“

  在周运南看来, 公司大股东深交所上市公司中航光电承诺现金认购不低于本次发行数量的46.64%,正好是其目前的持股比例,表明大股东不愿意稀释股权比例。且最终持股上限不超过50%,看来大股东还有意超比例认购,这是好事。

  这家公司定增获新进展

  在富士达之前,已有部分北交所公司亮出了定增计划。

  诺思兰德是北交所开市后第一家披露定增方案的公司,随后同享科技成为第二家。不过诺思兰德在2022年6月29日宣布终止定增事项,而同享科技于去年9月成功募资7848万元,成为北交所再融资成功发行首单。

  盖世食品为同享科技之后第二家成功实施定增的公司。而微创光电则以确定的发行价格引入战略投资者,为北交所首单锁定发行价格并确定发行对象的定向发行。微创光电这次定增已于2022年11月实施完成,共募集资金1.59亿元。

  被称为“北交所市值一哥”的贝特瑞,去年也披露了一份定增方案,公司计划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0亿元,成为北交所最大的一笔再融资,创下北交所定增融资规模纪录。

  计划募资17亿元的吉林碳谷,其定增最新获得实质进展。公司今日晚间称,已于近日收到证监会的批复,同意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注册申请,该批复自同意注册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

  根据吉林碳谷的定增方案,公司此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数量为不超过3000万股(含本数),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7亿元,计划投入年产15万吨碳纤维原丝项目、碳纤维原丝及相关制品研发检测中心建设项目以及偿还银行贷款,这3个项目总投资金额约29亿元。

  周运南分析道,自北交所开市以来共有11家上市公司先后发布了再融资计划,其中诺思兰德、德源药业长虹能源已经主动终止,贝特瑞、连城数控暂时中止,流金岁月一直未提交申请。

  “北交所开市一年多了,再融资成功只有3家,确实有点少,与企业自身质地、市场环境等有关。目前,北交所建立了丰富的融资工具库,包括公开发行、定向发行、配股、优先股、可转债等多元化再融资体系,能有效支持上市公司做大做强,有力促进北交所上市公司高质量高速发展。”周运南表示,希望北交所在审核流程上向新三板靠拢,实现“小额、快速、灵活、自主”的个性化融资安排。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03-17 科瑞思 301314 63.7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2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