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央行降准0.25个百分点释放积极信号 提升市场信心

杨德龙:央行降准0.25个百分点释放积极信号 提升市场信心
2023年03月17日 19:0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央行决定于2023年3月27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为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打好宏观政策组合拳,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3年3月27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此次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5000亿元。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6%。

  从一二月份的数据来看,我国经济确实在复苏,但是复苏的力度不是太大。经过去年的增速大幅放缓之后,一些被压抑的消费需求出现了明显的回升,消费增长相对确定,一二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5%。另外,房地产市场也出现了回暖,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房地产成交量出现了一定的回升,在“三支箭”之后,房地产市场出现回暖的积极现象,但是房地产市场想回到繁荣状态还是很难的,因为人们对于未来收入的信心依然需要慢慢建立。从银行数据来看,居民存款还在持续的增加,贷款的数据则是增速放缓,个人贷款出现比较大的下降,这也说明个人消费信心依然不足。在进出口方面,我国货物进出口略有下降,贸易结构持续优化。1-2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61768亿元,同比下降0.8%。

  本周全球资本市场都经历了大幅波动,先是美国硅谷银行出现破产,引发了美国银行业大跌,美股也出现了一定的波动,但是美国财政部、美联储以及FDIC(美国保险机构)联合发表声明,对硅谷银行储户的资金进行兜底,避免储户出现损失,从而使得中小银行破产的影响在减少,美股也出现了一定的反弹。另外一家超大银行瑞信出现了流动性的风险,股价大幅下挫,单日下跌30%,创出历史上最大单日跌幅,市值也大幅缩水,引发了投资者对于欧洲银行业的担忧。后来瑞士政府以及瑞士国家银行承诺对瑞信进行大规模救助,救助金额高达500亿瑞士法郎,挽救了瑞信银行破产的命运,从而出现大幅反弹。

  综合来看,本周美国中小银行的破产,目前来看在政府的救助之下暂时有所缓解,但是不排除后面还会有个别银行在美联储加息的背景之下出现破产风险。瑞士信贷表示将从瑞士央行流动性工具中筹资至多500亿瑞士法郎,约合537亿美元,这一决定对于挽救欧洲银行业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可能会带来市场一定的反弹。另一方面,美联储下周要召开议息会议,在近期发生了银行业的危机之后,美联储加息可能出现一定的暂缓,并且加息的幅度也会大幅减少,这可能有利于下一步市场回暖的。

  中国人民银行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精准有力实施好稳健货币政策,更好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保持货币信贷总量适度、节奏平稳,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更好地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不搞大水漫灌,兼顾内外平衡,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整体来看,当前市场已经逐步消化了内外部因素,正在酝酿新一波上攻,所以建议大家在当前一定要保持信心和耐心,不要市场低位的时候丢掉优质的筹码。今年无论是A股和港股,趋势上已经反转,市场的赚钱效应也会逐步提高。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双管齐下,会推动今年经济复苏,今年积极做多、逢低布局是最好的投资策略。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03-17 科瑞思 301314 63.7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2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