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港股领跑全球,A股能否“兔”飞猛进?

春节港股领跑全球,A股能否“兔”飞猛进?
2023年01月29日 19:06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 读数一帜

  A股的风格在春节假期前已经从前期的内需主线逐步向均衡演变

  文 | 张云 黄慧玲

  编辑 | 郭楠

  经过九日的休市后,股民即将迎来兔年首个交易日。

  在A股休市期间,海外市场以涨势为主。美国纳斯达克指数周涨幅为4.32%,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1.81%。港股1月26日大年初五启市,恒生指数两个交易日上涨2.75%,A50期货主力合约周涨幅2.66%。

  外围市场指数的强势为A股兔年开门红打下了心理基础。此外,春节长假期间还有哪些重大新闻可能影响A股的走势?机构看好和布局了哪些板块?

  春节大事件:消费复苏、特斯拉反弹

  电影票房的强力复苏占据了长假期间各大新闻媒体的头条。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1月28日12时,2023年春节档期总票房达67.57亿元,超越2022年春节档成为中国影史春节档总票房第二名。

  《满江红》以26.05亿元票房居2023年春节档票房榜榜首;《流浪地球2》位居第二,票房成绩为21.63亿元;《熊出没·伴我“熊芯”》以7.47亿元票房位列第三。

  与此相关的影视类上市公司有:中国电影(600977.SH)、光线传媒(300251.SZ)、横店影视(603101.SH)、万达电影(002739.SZ)、博纳影业(001330.SZ)、欢喜传媒(01003.HK)、阿里影业(01060.HK)、猫眼娱乐(01896.HK)等。

  港股首个交易日,欢喜传媒上涨10.42%,柠萌影视(09857.HK)涨7.32%,IMAX中国(01970.HK)涨6.44%。

  华泰证券分析认为,2023年观影人次1.29亿人次,同比增长13.2%,观影人次的增长是春节档票房同比增长的主要动力。形成这种趋势的主要原因在于:(1)2023年春节档是疫情防控“新十条”和“二十条”出台后的首个春节档,疫情防控政策优化推动疫后复苏,观影需求释放;(2)春节档内容类型较为多元,且总体质量较高。春节档影片覆盖科幻、动画、悬疑、喜剧等类型,受众覆盖范围广;(3)平均票价同比回落。今年春节档电影平均票价实现了自2016年以来近7年的首次同比下跌,同比下降约0.8%,也在一定程度上对观影人次增长有所助力。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对该消息的观点过于一致,在港股市场没有太大的持续性。欢喜传媒高开之后迅速回落,1月27日下跌6.92%。

  电影仅仅是春节消费复苏的一部分。1月28日,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

  据中国烹饪协会开展的“兔年春节期间重点餐饮企业经营情况调研”数据显示,除夕至正月初六(1月21日—27日)受访餐饮企业营业收入与去年春节相比上涨24.7%,与2019年春节相比上涨1.9%;客流量与去年春节相比上涨26%,与2019年春节基本持平。其中北京地区全聚德(002186.SZ)餐厅的营业额同比上涨了90.8%。

  美团外卖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北京、西安、广州、重庆、上海成为春节外卖销量前五位,其中热门旅游城市西安的春节菜品销量同比去年增长了62.84%,重庆增长了219.78%。

  兔年央视春晚植入最多的为白酒广告。据悉,随着春节期间走亲访友以及聚餐的需求回升,白酒销售重新回到正轨。

  海外市场方面,特斯拉(TSLA.US)一周上涨了33.34%。该公司1月25日盘后发布了2022年四季度以及全年业绩数据。

  数据显示,特斯拉2022年四季度营收与净利润均超预期,营收243.18亿美元,同比增长37%;归属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36.87亿美元,同比增长59%。

  2022年四季度也是特斯拉开启降价的时间节点。马斯克在电话会议中透露,因为降价战法,特斯拉目前收到的订单是生产速度的两倍。

  尽管二级市场上表现强劲,但机构普遍认为降价将对单车的盈利能力形成冲击,按照中信建投的测算,2022四季度特斯拉汽车业务毛利率为25.9%,同比下降5%,环比下降2%。

  中信建投认为,毛利的下降只能寄希望于规模效应来填补,此外还要看上游材料价格的波动方向和幅度。

  马斯克此前曾经担心经济衰退会带来需求端的萎缩,但经过2022年四季度的降价,这种担忧似乎已经化解于无形,特斯拉股价从101.81美元见底以来已经反弹了74.73%。港股中的汽车与汽车零部件行业指数也在节后上涨了8.27%。

  A股兔年展望:机构期待强势补涨

  “我们终于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希望我们能够吃着火锅唱着歌,把我们缺失的生活给补回来。”富国基金消费基金经理王园园在给投资者的信中写道,“2023年最大的愿望就是,大家平时消费花的钱,再通过咱们的消费基金挣回来!”

  王园园认为,未来主导消费的核心因素就是消费环境。“我们有着14亿人口的庞大消费体,所以只要我们有了自由的消费场景,加上优秀的企业提供了优秀的产品和服务,一定会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并走出较强的阿尔法。”

  具体到消费的细分板块中,王园园表示,除了春节期间的白酒、啤酒、商旅等,养殖板块亦值得关注。“养殖行业到了这个位置,离新一轮猪周期越来越近了。”

  实际上,除了消费板块,A股的风格在春节假期前已经从前期的内需主线逐步向均衡演变,以TMT为代表的成长风格近期表现也较为突出。

  据财信证券统计,春节期间,恒生科技指数累计上涨5.35%并创下2022年7月以来新高。从港股行业来看,技术硬件与设备、汽车与汽车零部件、软件与服务、消费者服务等涨幅均在8%以上。“新能源车、互联网平台公司、可选消费等港股板块领涨,预计节后A股相关板块存在较强补涨需求。”

  “本轮A股调整幅度已达2012年、2018年熊市水平。2023年中国将处于加杠杆周期,叠加中国疫情防控优化、地产融资政策效果显现,预计2023年中国经济将领先全球复苏,中国资产也将领涨全球。”财信证券称。

  中信证券认为,A股已经走在全面修复的路上,成长洼地将成为主线。“假期港股表现领跑全球,投资者对中国经济恢复常态信心倍增。”中信证券表示,2月A股弹性看科创成长,港股弹性看内需复苏。A股内外资接力效应会更加明显,活跃资金接力配置资金寻找洼地。

  “全面修复行情下市场流动性持续扩散,预计成长洼地成为资金共识。”中信证券分析,公募最新持仓相对低配的行业集中在医药和TMT板块。医药、传媒和计算机等四季度重点加仓行业持仓比例仍处于2010年以来的33%、12%和28%分位。

  从市场成交流动性水平来看,春节前日均成交额低于1000万、3000万和5000万的个股占比分别为7.5%、31.6%和47.2%,仍然明显高于正常市场状况下4.7%、20.9%、34.5%的水平。“市场流动性扩散的过程中有大量个股存在修复机会,主要分布在机械、化工和电子等行业,且普遍出现在科创板。”

  此外,节前公募基金披露的四季报亦值得关注。据中金公司统计,四季度基金增配医药、传媒和非银金融,港股占比显著提升,仓位小幅上升。主动减配幅度最大的行业为煤炭、电子和通信。

  从个股来看,头部重仓个股资金流分化,多只港股获明显增持。主动权益产品增持最多的三大个股分别为腾讯控股、五粮液药明康德(维权),减持最多的三大个股分别为隆基绿能天齐锂业贵州茅台

  值得注意的是抱团效应持续下降。四季度基金重仓个股集中度延续下降趋势,行业集中度继上一季度下降后小幅回升,主要源于对持有比例第三位的医药行业配置的提升,而持有比例最大的食品饮料和电新行业整体录得资金流出。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