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证视点:与2014年底行情相似 蓝筹行情有望延续

方证视点:与2014年底行情相似 蓝筹行情有望延续
2022年11月28日 20:22 市场资讯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方证视点】与2014年底行情相似 蓝筹行情有望延续——1129

  来源:伟哥论市

  核心观点

  结构行情未能持续,短线获利回吐,资金行为短期化,是大盘难以持续走强,11月11日缺口得到回补的原因所在,尽管回补缺口意味着市场非强势,但回补了缺口也就消除了未来隐患。

  盘面分析

  尽管有降准消息的刺激,但降准幅度的低于预期叠加周末疫情再度反复,市场担忧情绪再起,周一大盘低开后在前一收盘点位下方震荡运行。最终,大盘以下跌0.75%收盘,创业板下跌0.46%,两市总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增加2.50%,量能未明显释放说明市场杀跌动力也有所不足,整体仍以观望为主,情绪处于低位,信心等待补足。

  量能有所增加,个股活跃度增加,分化有所增加,昨有39家个股涨停,其中有2家个股20%涨停,有45家个股涨幅在10%涨停板之上,有5家个股跌幅在10%以上,4家个股跌停,涨幅超过5%个股有122家,跌幅超过5%的个股52家。涨幅较高的为餐饮旅游、电力、发电设备、酒店、“中字头”等,跌幅较深的为教育、文化传媒、半导体、CRO以及银行、保险、券商等大金融板块等,两市跌多涨少,中字头活跃依旧,量能小幅增加,赚钱效应减少,亏钱效应增加,蓝筹拖累指数,杀跌动力不足,等待量能释放,是周一盘口主要特征。

  技术面分析

  从技术上看,周一大盘低开之后盘中一度下探,随后大盘收复当日部分失地,但仍以下跌收盘,并呈价跌量增的态势。上周五的低点反压,11月10日附近的高点支撑,20日线及30日线失而复得,11月11日的缺口得到回补,但大盘的K线组合由“收敛三角形”转为“下跌楔形”的雏形,短线大盘有望回补周一盘中留下的缺口,能否继续走高,重新突破3100点,量能能否重新释放尤为关键。

  分时图技术指标显示,5分钟SKD指标顶背离,短线盘中有反复,但15分钟MACD指标金叉且多头强化,30分钟MACD指标拐头向上,SKD指标金叉,60分钟SKD指标金叉,短线大盘将回补盘中留下的缺口。

  上证50价跌量增,盘中留下一个5.10个点的向下跳空缺口,11月11日留下的缺口未完全回补,仍留下一个7.4个点的缺口,K线组合为“单针探底”走势,短线反复后,有望回补周一留下的缺口。

  创业板价跌量缩,所有中短期均线空头排列,盘中留下一个4.03个点的向下跳空缺口,K线组合为“楔形下跌”,技术上存在反弹要求。

  综合技术分析,我们认为,短线大盘有望走出反弹走势,回补周一盘中留下的缺口,能否回补3100点,量能能否继续释放是关键,若量能继续释放则有望收复3100点,若量能难以释放,则大盘在3050点至3100点之间窄幅震荡运行,从技术形态上看,后市向上空间大于向下空间。

  基本面分析

  近期,A股市场盘口特征与2014年11月—12月的盘口特征有其相似性。2014年11月大盘在金融及中字头股带领下走出了波澜壮阔的上涨行情,大盘突破3000点重要关口,但之前一直活跃并走牛的中小市值题材股则高位横盘,甚至出现了回落走势,市场盘口特征就是资金“一边倒”,即场外资金流向“三低”蓝筹股中,存量资金从中小市值题材股流出,流向“三低”蓝筹股中,盘面上“二八”现象主导,只赚指数不赚钱是当年盘口主要特征。

  今年11月1日以来,大盘在完成2885点探底后,大小市值股之间、蓝筹与题材之间走出了“共振”走势,大盘也走出了大幅回升走势,但在11月11日大盘走出跳空式上涨之后,市场风格突变,市场结构重新出现了分化走势,之前一直处于弱势的上证50及沪深300指数在“中字头”及金融股强势轮番上行下,保持相对强势,一直高位横盘运行,直至上周都在力挺着大盘未回补11月11日留下的向上跳空缺口。

  但我们注意到,之前活跃并领涨市场的创业板及科创板50指数,在中小市值题材股全线下跌拖累下弱势下行,上周五更是分别留下一个3.09个点及0.68个点的向下跳空缺口,弱势形态明显。上周,大盘全周红盘报收,但创业板全周下跌了,“二八”现象重新成常态,只赚指数不赚钱是当前盘口主要特征。

  从近期A股市场的结构行情走势、宽基指数表现及北上资金流向看,基本可以明确的是场内外资金流向了沪市,可以确定的是资金主战场从深市转移到沪市,资金流向了处于底部的蓝筹股中,股价出现上涨走势,而股价处于高位的中小市值则被场内资金获利回吐,股价出现回落走势,市场风格再度转换,从“小”转向“大”,盘中“跷跷板”现象明显,“二八”现象再度出现。

  我们一直强调,在资本市场投资中一定要尊重历史、借鉴历史,历史就是规律,通过历史来寻找市场运行规律来得出对未来行情性质及指数、个股走势的判断是资本市场研究重要的路径之一,只有遵循历史规律得出的对未来系统性及结构性行情判断才是可信赖的、可遵循的,否则所有的判断逻辑都是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的,所得出的结果是难以经得起市场考验的。

  那么,为什么说此次A股行情性质与态势与2014年底前的行情很相似呢,这一次为何“中字头”股及金融股再度走强,内在原因是什么,“二八”行情可持续多久,中长期行情会否因“二八”现象出现而改变?这是市场所关心的问题,我们的观点是:

  其一、2014年的“二八”行情是11月开启的,今年的“二八”行情也是从11月开启的,开启的时间窗口基本相同。

  其二、2014年11月至12月,引领大盘前行的是金融与“中字头”股,行情龙头以相关板块的二线蓝筹为主导,当年行情龙头是西部证券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今年11月开启的蓝筹股上涨行情也是金融与“中字头”股所引领,现在行情龙头是湘财股份中国联通中国移动,行情盘口特征基本相同。

  其三、2014年11月开启的行情,行情特征是指数行情,指数上涨,个股回落,行情只赚指数难赚钱,蓝筹股与题材股之间呈现“跷跷板”现象,在大盘上涨过程中,之前强势的创业板回落,2014年12月16日至2015年1月5日高点到低点下跌超14%,期间大盘低点到高点上涨了14.4%,今年11月7日以来,创业板高点到低点回落了8.47%,期间大盘回落1.75%,创业板走势明显远弱于大盘,年底由于资金回笼造成流动性偏紧,创业板走势继续弱于大盘是大概率事件,大盘强、创业板弱的盘面特征基本相似。

  其四、2014年11月启动的金融与“中字头”联袂上涨走势行情,内在逻辑是国企改革及A股市场实施“注册制”预期,今年11月启动的金融与“中字头”引领行情,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收官之际及明年上半年有望实现主板注册制,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提出,给了“中字头”及“国字号”股估值修复空间,行情的基本面特征相似。

  其五、2014年的金融与“中字头”行情运行了2个月,即11月初到2015年的1月初,期间蓝筹主导,大盘破关斩将,一路上行并站上3000点之上,其后低迷的题材股重新走强,一路震荡上行,市场赚钱效应恢复,大盘一路上行至5178点,今年11月以来的行情与2014年11月之后的行情有其相似性,加之年初流动性宽松,市场风险偏好重新提升的特点,我们预计,金融与“中字头”行情也会运行至明年初,“二八”现象为阶段常态化,明年1月之后,2023年一季度“八二”现象有望重返。

  与2014年11月之后行情的相似性,除非极特殊情况下的不确定性因素发生,大盘中短期向上空间大于向下空间。受央行降准低于预期及周末消息面影响,周一大盘低开之后盘中一度大幅下挫,并完全回补了11月11日留下的向上跳空缺口,午后收复部分失地,并回补了当日留下的向下跳空缺口,至此大盘自2885点上涨以来的所有缺口都得到了回补,短线大盘在技术上从“收敛三角形”整理转为“楔形”下跌雏形走势,加之量能的增加,短线大盘有望走出反弹走势,继续回补周一盘中留下的缺口。

  操作策略

  昨北上资金净流出37.60亿,其中沪市净流出41.70亿,深市净流入为4.11亿,北上资金再度漂移,结构行情未能持续,短线获利回吐,资金行为短期化,是大盘难以持续走强,11月11日缺口得到回补的原因所在,尽管回补缺口意味着市场非强势,但回补了缺口也就消除了未来隐患。操作上,淡化指数、注重个股,逢低关注金融、中字头股、文化传媒、电力、电力设备、有色、煤炭及低位二线蓝筹股,回避前期涨幅过高股及垃圾股。

  择时模拟股票组合

  图表1:2022模拟股票组合

  数据来源:方正证券研究所 WIND资讯

  图表2:组合相对沪深300收益图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欧普泰 836414 24.98
  • 11-29 长盈通 688143 35.67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