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策略:市场可能转成波动加大而非单边上行的状态 成长风格可能继续占优

中金策略:市场可能转成波动加大而非单边上行的状态 成长风格可能继续占优
2022年06月26日 14:5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中金 | A股:关注上游价格下跌影响

  近两周全球各类商品价格接连下跌,对经济周期更敏感的原材料跌幅较大,可能在初步反映需求趋弱带来的影响,未来仍需重点关注上游价格高点是否得到进一步确认,中下游原材料占比较高的制造业或将逐渐迎来利润率预期改善的契机。

  展望未来,随着国内稳增长政策发力以及疫情影响逐步减弱,中外增长周期错位且政策“内松外紧”,中国继续保持流动性宽松并先于海外经济体复苏仍是基准情形,结合年初以来中国市场调整幅度较大和估值有优势,我们认为中国市场相比海外可能仍然更有相对韧性。期市场的板块轮动及成交活跃、成长板块超跌反弹显示出明显的资金宽松驱动市场情绪改善的特征,考虑到资金利率仍在相对低位、流动性放松态势可能继续延续、市场情绪转好可能有一定惯性,短线A股市场或仍有望在波动中继续修复。与此同时也要注意,资金宽松驱动的市场,往往短期趋势相对较强,波动也相对大,若后续出现赚钱效应减弱的迹象,市场可能就会转成波动加大而非单边上行的状态。

  海外持续加息预期背景下适当减配上游周期,当前关注三个方向:

  1)“稳增长”或有政策支持的领域:基建(传统基础设施及部分新基建)、建材、汽车及住房相关产业有政策预期或实际的政策支持;

  2)估值不高且与宏观波动关联度相对不高的领域,特别是部分高股息领域:如基础设施、电力及公用事业、水电等;

  3)基本面见底、供应受限或景气程度在继续改善的部分领域:农业、部分化工子行业、光伏与军工等。

  中期来看,符合中国中长期发展趋势、代表中国竞争力的成长方向将是重点。

  市场回指数四周连阳,成交维持高位

  上周海外演绎衰退交易,全球大宗商品大跌且美债利率延续回落,美股阶段性止跌企稳,国内流动性相对宽松继续支持情绪修复,上证指数震荡收阳,周涨幅1.0%。市场成交保持活跃,日均成交额略有回落但仍维持在1.1万亿元左右,北向资金波动加大,前三日净流出而随后转为净流入,周度净流入40.6亿元。风格方面,成长整体领涨但内部分化,创业板指收涨6.3%,科创50仅上涨0.9%,偏大盘蓝筹的沪深300收涨2.0%。行业方面,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为代表的制造成长领涨,部分中游在上游跌价的背景下也表现较好,电力设备及新能源、汽车、国防军工涨幅居前;部分前期表现不佳的消费板块,如家电家居、餐饮旅游等也有不错表现;能源和原材料受商品价格下跌影响,煤炭、石油石化和有色金属跌幅居前。

  市场展海外周期趋弱,关注上游跌价影响

  上周我们提示关注美联储持续加息预期对商品需求侧可能产生影响,近期在《高通胀如何收场及其资产价格启示》中我们指出海外周期下行、刺激政策退出、疫情长尾效应和美国耐用品高库存可能在需求侧对物价产生下行压力,商品价格未来也可能面临需求下行主导作用超过供给的临界点。近两周全球各类商品价格接连下跌,对经济周期更敏感的原材料跌幅较大,可能在初步反映需求趋弱带来的影响,未来仍需重点关注上游价格高点是否得到进一步确认,中下游原材料占比较高的制造业或将逐渐迎来利润率预期改善的契机。展望未来,随着国内稳增长政策发力以及疫情影响逐步减弱,中外增长周期错位且政策“内松外紧”,中国继续保持流动性宽松并先于海外经济体复苏仍是基准情形,结合年初以来中国市场调整幅度较大且估值具备中期价值,我们认为中国市场相比海外可能仍然更有相对韧性,但同时也要关注海外周期下行和需求回落对国内基本面复苏的影响。近期市场的板块轮动及成交活跃、成长板块超跌反弹显示出明显的资金宽松驱动市场情绪改善的特征,考虑到资金利率仍在相对低位、流动性放松态势可能继续延续、市场情绪转好可能有一定惯性,短线A股市场或仍有望在波动中继续修复。与此同时也要注意,资金宽松驱动的市场,往往短期趋势相对较强,波动也相对大,若后续出现赚钱效应减弱的迹象,市场可能就会转成波动加大而非单边上行的状态。未来几周A股上市公司中报预告将陆续披露,部分近期涨幅较大的成长板块需要业绩验证。我们重申中期展望的观点,在内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下,中国下半年市场可能并非单边行情,潜在的挑战包括国内经济修复的节奏,以及海外政策紧缩对中国外需以及资产估值带来压制,等等。近期注意以下几方面进展:

  1)国常会表态促消费稳增长[1]上周国常会表态“消费是经济主拉动力,促消费政策能出尽出”,同时会议指出要进一步释放汽车消费潜力,预测今年增加汽车及相关消费大约2000亿元,并考虑研究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延期问题。我们预计政策对消费领域的支持力度加码,可能继续改善市场对于总需求的预期。

  2)ETF纳入互联互通新进展。证监会发布《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2]主要明确股票ETF纳入沪深港通标的范围,沪深交易所ETF过去6个月日均资产规模达15亿元人民币,联交所ETF过去6个月日均资产规模达17亿元港币,且成份证券以沪深股通和港股通的股票为主,除此之外,文件也进一步明确纳入名单调整的时间和部分细则,有利于为外资投资中国市场提供更多便利,促进两地资本市场互相融合。

  3)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的监管新进展。证监会起草《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提出要求,在个人养老金制度试行阶段,拟先行纳入最近4个季度末规模不低于5000万元的养老目标基金,个人养老金基金设置专门份额,并且不收取销售服务费,在多方面费率均给予投资人一定优惠,以鼓励投资者的长期投资行为。我们在近期发布的《解析个人养老金制度》中估算个人养老金长期累计金额可能达到万亿元以上的水平,将进一步助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4)外围市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国会听证表示“美联储坚决致力于把通胀率降下来,正迅速采取行动恢复物价稳定”,并承认“美国经济存在衰退可能性”[3];继前期能源商品价格大跌后,上周全球的金属、农产品和部分化工品也大幅下跌,未来高度关注商品价格下跌对全球通胀和市场风格的影响。

  [1]http://www.news.cn/money/20220623/d54b2caf1bfd4c57bfbeb0518d288be5/c.html

  [1] http://www.csrc.gov.cn/csrc/c100028/c3877707/content.shtml

  [1]http://m.ce.cn/ttt/202206/24/t20220624_37791160.shtml

  业建韧性凸显,成长风格可能继续占优。

  海外持续加息预期背景下适当减配上游周期,建议当前关注三个方向:

  1)“稳增长”或有政策支持的领域:基建(传统基础设施及部分新基建)、建材、汽车及住房相关产业有政策预期或实际的政策支持;

  2)估值不高且与宏观波动关联度相对不高的领域,特别是部分高股息领域:如基础设施、电力及公用事业、水电等;

  3)基本面见底、供应受限或景气程度在继续改善的部分领域:农业、部分化工子行业、光伏与军工等。

  中期来看,符合中国中长期发展趋势、代表中国竞争力的成长方向将是重点。

  近期关注:1)国内疫后经济修复进展;2)中报预告披露;3)国内稳增长政策落实;4)海外经济增长和政策。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奥比中光 688322 --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
  • 06-27 中亦科技 301208 46.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