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信号?A股新增投资者大降37%,创6年新高!反向指标来了?距2亿仅一步之遥!机构:三大底部已确认

什么信号?A股新增投资者大降37%,创6年新高!反向指标来了?距2亿仅一步之遥!机构:三大底部已确认
2022年02月21日 08:29 券商中国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文 刘艺文 

  A股投资者突破2亿仅一步之遥。

  2月18日,中国结算公布了1月投资者数据变化情况。1月新增投资者132.43万,累计投资者人数19873.28万。累计投资者人数距离2亿,还差127万。值得注意的是,1月新增投资者环比降3.6%,同比降36.77%,降幅创近6年来新高。

  不过近三个月来,A股投资者新增人数均超过了130万,如果保持这一节奏,股民总数将在2月底突破2亿。最迟,3月底股民人数突破2亿。

  Wind数据显示,A股投资者数量在2016年1月正式突破1亿。从1990年12月上交所开业开始算起,第一个1亿投资者的积累大概花了26年时间。2016年1月至今,第2个1亿投资者的积累大概用了6年时间。

  2月18日,证监会在官网公布了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关于优化我国上市公司中小股东权益保障机制的建议》的答复。证监会表示,我国股民人数超过1.8亿,投资者保护工作直接关系到亿万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将持续构建和完善证券投资者保护制度,保护投资者尤其是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投资者数量距离2亿还差127万

  1月投资者数量新增132.43万人,环比下降3.6%。1月股市行情不太理想,影响了投资者入市步伐。2月份市场也不太理想,再叠加春节假期因素,预计新增投资者人数会有适当下降。不过只要人数超过127万,股民总数就能突破2亿大关。预计最迟3月底,2亿投资者大关会破。

  Wind数据显示,去年有超1900万投资者进场,超过2020年。去年前11月,我国投资者账户数量累计增长了1825.98万个,这一数字就超过了2020年全年(1802.5万),为2017年以来新高。

  投资者进场热情不散也抬升了股市的交易量。许多人能够明显感觉到,今年以来每日成交额明显放大,对于许多股民来说,日成交额破万亿元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了。

  Wind数据显示,2021年股市日均成交额破万亿,相比过去几年明显放大。而2020年的日均成交额仅8400余亿元,2019年更是日均成交额仅5200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股市日均成交量放大背后一方面与居民理财入市、房住不炒等大趋势相关;另一方面也是由于注册制下股市不断扩容,日成交量自然相应放大。

  单月新增投资者降幅创近6年新高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今年1月新增投资者数量是132.43万,环比下降3.6%,同比下降36.77%。环比下降数据比较正常,但同比降幅较大。Wind数据显示,36.77%的同比降幅是近6年以来最大的单月降幅。

  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1月新增投资者同比降幅大的原因主要是之前的高基数。2021年1月,市场表现比较火爆,涨幅较大,带动了投资者入市的热情。当月,新增投资者209万人,已经算是当时几个月份的相对高点了。而今年1月,市场不太景气,投资者入市不太积极。

  记者注意到,上一次单月新增投资者降幅超过36.77%还是在2016年的6月份,同样也是因为之前的高基数。

  2015年上半年,股市上涨过快,投资者入市步伐很快。2015年6月,当月新增投资者464.22万,属于历史的较高水平了。而2016年市场不太景气,自然新增投资者不太多。

  持续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

  2月18日,证监会在官网公布了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3534号建议的答复。该建议标题为《关于优化我国上市公司中小股东权益保障机制的建议》。

  证监会表示,我国证券市场投资者人数超过1.8亿,投资者保护工作直接关系到亿万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尊重投资者、敬畏投资者、保护投资者是各类市场主体义不容辞的责任,是资本市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重要体现,也是证券监管部门的根本使命。

  证监会称,考虑证券投资者具有特殊性,除了作为客户与证券经营机构构成金融服务法律关系外,还存在上市公司股东、债权人、基金份额持有人等多重属性,与金融消费者相关的权利义务关系、监管要求等不宜一概而论。证券市场专门立法已经或正在加强投资者保护有关规定,证监会将持续构建和完善证券投资者保护制度,保护投资者尤其是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就“关于使用罚没款项设立损害赔偿专项资金的建议”,证监会称,建立投资者保护专项赔偿基金意义重大。由于证监会对违规主体的罚没款项属于《行政处罚法》第九条第二款规定的罚款、没收违法所得,具有惩戒性质。根据《预算法》《国家金库条例》《罚款决定与罚款收缴分离实施办法》《关于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的若干规定》等相关法律制度,罚没收入应全额上缴国库。

  在现行法律制度下,尚未建立证券罚没款暂缓入库制度或申请退库制度,或针对证券罚没款项设立用于投资者损害赔偿的专项基金。

  目前,投资者保护机构能够为中小投资者提供公益咨询、支持诉讼、纠纷调解、特别代表人诉讼等公益援助,帮助投资者更好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证监会将对投资者赔偿问题进行持续研究,推动投资者损害赔偿救济机制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就“关于中小股东诉讼费用承担灵活化的建议”,证监会称,最高人民法院在制定《规定》时,已充分关注到证券市场中的众多中小投资者在诉讼上处于弱势地位的实际情况。第二十五条规定:“代表人请求败诉的被告赔偿合理的公告费、通知费、律师费等费用的,人民法院应当予以支持。”第三十九条规定:“特别代表人诉讼案件不预交案件受理费。败诉或者部分败诉的原告申请减交或者免交诉讼费的,人民法院应当依照《诉讼费用交纳办法》的规定,视原告的经济状况和案件的审理情况决定是否准许。”

  原告胜诉,除诉讼费由被告承担外,还可请求被告赔偿合理的公告费、通知费、律师费等费用;即便原告败诉,亦允许人民法院根据具体情况酌情减免原告方的诉讼费。若限定上市公司承担诉讼费用,将可能涉及诉讼前原告的“善意”判定问题,且因为诉讼成本大幅降低可能导致“滥诉”现象,进而影响到上市公司的经营及其他股东权益。

  证监会将在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领导下,进一步完善投资者权益保护制度和机制;继续加强与最高人民法院的紧密沟通,充分发挥证券纠纷特别代表人诉讼的制度优势,依法稳妥推进相关诉讼常态化开展;同时,依托金融消费者及投资者权益保护协调机制与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积极沟通协调,共同推进金融消费者及投资者权益保护工作。

  今年A股怎么走

  站在2022年的开端不久,市场讨论A股怎么走的声音也不少。

  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李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的积极政策仍会落实。这一点在货币政策方面表现得较为鲜明,比如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下调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信贷增速也可能有所回升。财政政策方面,效应可能确实要到春节后才能显现出来。所以个人认为,春节以后A股市场的表现会比春节前更好。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师、董事总经理王汉锋对虎年的A股市场,持中性偏积极的看法。他认为“有惊无险,机遇大于风险”,虽然2022年A股市场不确定性仍不少,但政策趋松、增长逐步改善、市场整体估值不高等有利因素,可以让投资者根据市场主要矛盾的变化,把握阶段性和结构性机遇。2022年,A股整体估值或有轻微扩充空间。市场风格可能仍将偏向成长,相比价值股的估值溢价仍有望保持高水平。不过,估值分化可能继续在不同行业之间和行业内的公司之间存在,估值边际变化取决于景气度趋势。

  中泰策略最新研报指出,节后在美联储“实质加息”的空窗期,国内降准等稳增长政策储蓄发力,社融等指标企稳下,市场或将开启“春季行情”。同时考虑到全面注册制与稳增长对低估值蓝筹股的利好,美联储“鹰派”对高估值的潜在压制,以及1月调整过程中上证50等低估值蓝筹的强势与不创新低,节后的行情依然是蓝筹主线。

  海通策略表示,对比08、11、18年初,当前股市估值较低且政策偏松,今年大概率不是熊市,更可能是长牛中的休整年,是震荡市。1月市场下跌源于担忧国内稳增长力度、海外加息、俄乌关系紧张等,扰动正消散,春季行情只是迟到,不会缺席。稳增长型春季行情往往先价值后成长,如低估的金融地产、高景气的硬科技(新基建)。

  中信证券最新研报指出,稳增长政策全面加码,服务业纾困补齐“短板”,政策的加码推动行情扩散,投资者集中减仓和调仓接近尾声,“三底”已依次确认,坚守稳增长市场主线积极布局。首先,近期稳增长政策涉及面不断扩大,制造业升级和新基建助力投资稳中有进,服务业纾困举措精准指向消费短板,未来政策不断细化有望推动消费更快企稳。其次,前期稳增长主线更聚焦于低估值的传统行业,政策扩散后预计稳增长主线将更加多元,稳增长主线中价值与成长风格更加均衡。最后,节后第二周市场流动性压力快速得到缓解,投资者集中减仓和调仓已接近尾声,海外扰动因素高峰已过,人民币资产吸引力进一步提升,政策底、市场底与情绪底已依次得到确认。建议坚守稳增长主线,重点围绕“两个低位”积极布局优质蓝筹。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
  • 02-24 华秦科技 688281 --
  • 02-24 中汽股份 301215 --
  • 02-23 华是科技 301218 33.18
  • 02-21 凯德石英 835179 2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