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影响市场重要资讯回顾

周末影响市场重要资讯回顾
2022年02月20日 15:21 新浪财经

  2月20日消息,周末(2月18日-2月20日)影响市场的重要资讯包括:证监会集中回应两会代表委员建议,谈注册制改革、中长期资金入市、财务造假;易纲表示人民银行将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加大跨周期调节力度;银保监会提示防范以“元宇宙”名义进行非法集资;“东数西算”八大枢纽节点划定起步区边界;商务部就美方发布《2021年度假冒和盗版恶名市场审议报告》发表谈话;富时罗素指数调整,新纳入102只A股;从业人员《管理办法》出炉,事关每个券商基金从业者;证监会支持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依法开展跨境业务。

  【宏观要闻】

  易纲:人民银行将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 加大跨周期调节力度

  2022年2月17-18日,二十国集团(G20)主席国印度尼西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雅加达主持召开今年首次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会议讨论了全球经济和卫生形势、支持低收入国家应对疫情冲击、可持续金融、金融部门改革、国际税收等议题的全年工作安排,会后发布了公报。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以视频连线方式出席会议并发言,陈雨露副行长陪同参加。

  银保监会风险提示:防范以“元宇宙”名义进行非法集资  

  有的不法分子翻炒与元宇宙相关的游戏制作、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概念,编造包装名目众多的高科技投资项目,公开虚假宣传高额收益,借机吸收公众资金,具有非法集资、诈骗等违法行为特征。有的不法分子利用元宇宙热点概念渲染虚拟房地产价格上涨预期,人为营造抢购假象,引诱进场囤积买卖,须警惕此类投机炒作风险。上述活动打着“元宇宙”旗号,具有较大诱惑力、较强欺骗性,参与者易遭受财产损失。请社会公众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谨防上当受骗,如发现涉嫌违法犯罪线索,请积极向当地有关部门举报。

  “东数西算”八大枢纽节点划定起步区边界

  记者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获悉,“东数西算”西部四大枢纽节点,分别划定贵州贵安新区贵安电子信息产业园、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和集宁大数据产业园、甘肃庆阳西峰数据信息产业聚集区、宁夏中卫工业园西部云基地等五个起步区边界。东部四大枢纽节点的起步区边界,分别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县、张北县、宣化区,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安徽省芜湖市鸠江区、戈江区、无为市,广东韶关高新区,成都市双流区、郫都区、简阳市,重庆市两江新区水土新城、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片区、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

  商务部就美方发布 《2021年度假冒和盗版恶名市场审议报告》发表谈话

  2月17日,美方发布报告,将中国多家企业和市场列为所谓的“恶名市场”。美方在报告中对中国相关企业的描述采用“据称”或“据报道”等模棱两可的措词,既没有确凿证据,也没有充分论证,是不负责任和不客观的。中方不认可该报告结论,并对美方这种不负责任的做法表示坚决反对。

  【市场要闻】 

  恒指公司公布2021年第四季度季检结果

  恒指公司公布2021年第四季度季检结果,联想、农夫山泉获纳入恒生指数,成份股数目将由64只增加至66只。恒大物业被剔除出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恒生科技指数成份股加入商汤集团、小鹏汽车、理想汽车,成份股数目维持30只。所有变动将于2022年3月7日(星期一)起生效。

  谈注册制改革、中长期资金入市、从严打击财务造假…证监会集中回应两会代表委员建议

  证监会2月18日发布了37条对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议案和提案的回复。其中包括了注册制改革、债券市场发展、从严打击违法违规、引导中长期资金入市等热点问题,信息量较大。证监会表示,科创板、创业板试点注册制以来,新股发行定价通过市场化方式决定,强化市场约束,这样也使机构投资者、承销商等市场参与主体的行为受到市场约束,接受市场检验。下一步,证监会将持续跟踪市场上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评估完善相关制度规则,进一步提高新股发行制度的有效性,做好注册制试点评估和经验总结,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研究推进全市场注册制和交易机制等配套制度改革。

  外资投行:布局A股趋势未变!富时罗素指数调整,新纳入102只A股名单在此

  北京时间2月18日晚间,国际指数编制公司富时罗素公布了旗舰指数2022年2月的季度审议结果。公告显示,其旗舰指数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下简称富时GEIS)本次新纳入102只中国A股,其中大盘A股共26只,中盘A股4只,小盘A股72只。此外还有部分此前已纳入的A股标的因市值大小变动进行了分类调整。以上变动将于3月18日收盘后(3月21日开盘前)正式生效。

  证监会重磅!从业人员《管理办法》出炉,事关每个券商基金从业者

  2月18日,证监会发布《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调整和优化了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人员管理规则,事关每个券商基金从业人员。证监会相关人士表示,《管理办法》的出台旨在落实新《证券法》及国务院简政放权要求,规范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以下简称经营机构)董监高及从业人员的任职和执业行为,强化经营机构人员管理的主体责任,促进经营机构合规稳健运行。

  全面深化债券发行注册制改革和扩大开放!证监会这场会议还讲了哪些?

  2月18日,中国证监会召开2022年债券监管工作会议。会议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2022年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安排,总结2021年债券监管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2022年债券监管重点工作。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李超出席会议并作讲话。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证监会机关相关部门、各证监局以及交易所、协会等系统相关单位负责同志现场或视频参加会议。

  证监会:支持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依法开展跨境业务  

  证监会网站公布了对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案和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建议的答复,共37条。在对《关于完善帮扶机制促进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建议》的答复中,证监会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支持符合条件的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在境外设立、收购或参股经营机构,支持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依法开展跨境业务,进一步服务民营企业境外投融资,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上市公司】

  中国联通原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李国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李国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浙江建投:收到关注函 要求核查是否存在涉嫌内幕交易情形

  浙江建投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确认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公司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详细说明近期接待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调研的情况,是否存在违反信息公平披露的情形。核查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董事、监事、高管人员及其直系亲属是否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是否存在涉嫌内幕交易的情形。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
  • 02-24 中汽股份 301215 --
  • 02-24 华秦科技 688281 --
  • 02-22 兴通股份 603209 --
  • 02-21 凯德石英 835179 2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