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评:沪指半日涨0.44% 石油板块领涨大盘

午评:沪指半日涨0.44% 石油板块领涨大盘
2024年03月25日 11:30 市场资讯

专题:关注积极信号 本轮A股反弹行情或未结束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3月25日消息,三大指数早盘走势分化,沪指低开后盘中翻红回暖,创指早间震荡调整。板块方面,石油板块集体走强,潜能恒信准油股份涨幅居前;量子科技概念持续强势,浩丰科技(维权)20cm涨停,科大国创涨超10%;小米汽车概念震荡拉升,津荣天宇领涨;房地产开发板块盘中翻红拉升,京投发展盘中涨停。下跌方面,Kimi概念集体调整,华策影视中广天择跌幅居前;存储芯片板块走弱,大为股份跌停;教育板块震荡走低,昂立教育领跌;证券板块持续调整,中信证券国联证券跌超4%。总体来看,个股跌多涨少,两市下跌个股近3000只。

  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报3061.36点,涨0.44%;深成指报9571.27点,涨0.06%;创指报1862.31点,跌0.37%。

  盘面上,油气开采、量子科技、小米汽车板块涨幅居前,Sora概念、存储芯片、证券板块跌幅居前。

  热点板块:

  1、油气开采

  潜能恒信、贝肯能源、准油股份、通源石油等多股活跃。

  民生证券研报指出,在OPEC+减产的支撑下,原油供需处于紧平衡状态,油价下跌空间有限,在地缘政治的扰动下,该行认为油价向上动力更加充足,在消费旺季有望实现较大幅度反弹。

  2、量子科技

  浩丰科技、科大国创、吉大正元苏州科达等多股走强。

  消息面上,3月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郑栅洁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并以“积极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题发表演讲。他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持续采取务实举措,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实施“数据要素×”行动计划,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新材料、低空经济等新增长引擎。加快布局未来产业,开辟量子技术、生命科学等新赛道,开展“人工智能+”行动。

  消息面:

  1、【胡润全球富豪榜:今年一半以上的新增财富来自于AI】胡润研究院今日发布《2024胡润全球富豪榜》。埃隆·马斯克以1.67万亿元的身价成为世界首富,较去年增加5300亿元,这是其四年来第三次成为世界首富。中国首富则由农夫山泉钟睒睒蝉联,其总财富达4500亿元,较往年下降9%。据悉,今年一半以上的新增财富是来自于AI。Meta、亚马逊、谷歌母公司Alphabet、甲骨文、微软等云计算相关的企业家财富大幅增长。英伟达的黄仁勋第一次财富明显增长,进入全球前30。其他从事半导体行业的如寒武纪的陈天石、联发科技的蔡明介,来自北京的AI公司第四范式的戴文渊等,财富也增长较快。

  2、【工信部:5G用户占比近五成】工信部发布2024年1—2月份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称,5G用户占比近五成。截至2月末,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及中国广电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7.46亿户,比上年末净增240.9万户。其中,5G移动电话用户达8.51亿户,比上年末净增2922万户;占移动电话用户的48.8%,占比较上年末提高2.2个百分点。

  3、【小鹏汇天“陆地航母”飞行体型号合格证(TC)申请获民航局受理】记者从小鹏汇天获悉,2024年3月21日,小鹏汇天“陆地航母”飞行汽车的飞行体(代号:X3-F)型号合格证(TC)申请,正式获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受理,标志着该型号即将进入适航审定阶段。小鹏汇天方面向记者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中国民用航空局对于这款产品、研发机构能力的认可,“这意味着民航局将深度介入公司的型号研制工作,对产品及其零部件的设计符合性,以及安全性水平开展审查”。小财注:小鹏汇天是小鹏汽车的生态企业。

  4、【塔里木油田在超深层新建10亿立方米天然气产能】今年以来,位于新疆的中石油塔里木油田,新投产了超深气井14口,在超深地层新建天然气产能已经超过10亿立方米,为西气东输提供了新的气源。日前,塔里木油田在南天山钻探的博孜25井投入生产,这口井使气田含气规模向东扩展10公里,将成为博孜大北气区新落实的最大天然气储量区块。

  5、【清明小长假进入预订高峰期 天水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超21倍】近期因麻辣烫走红全网的甘肃省天水市有望将热度延续至清明节小长假。在去哪儿平台上,天水麻辣烫关键词搜索量周环比增长10倍以上。携程数据显示,截至3月20日,今年清明假期天水市旅游订单量已同比增长超21倍,其中“00后”游客最多,占比近一半,其次是“80后”,占比28%;“90后”占比18%。游客主要来自西安、兰州、咸阳和北京。

  6、【“T+1”规则落地一周 转融券规模缩水明显】自3月18日转融券“T+1”正式落地以来,转融券规模有所下滑,政策效果显现。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3月22日,A股全市场转融券余额下滑至541.50亿元,较3月18日下降34.14亿元,下滑幅度为6%。

  机构观点:

  华泰证券指出,短期市场或偏震荡运行,随着4月财报密集披露期临近,关注年报业绩确定性的三大线索:1)出口相关性高的外需拉动品种,如汽车、白电及上游氟化工、纺服及上游化纤;2)供给强约束品种,如石化、煤炭、航运及船舶;3)独立产业周期驱动的品种,如通信设备、通用自动化、电子。此外,从分析师一致预测变动情况上看,部分上游资源品(石化/煤炭)、消费(汽车/家电/农业/食饮)和TMT(通信)行业2024年第一季度业绩或超预期。

  国盛证券认为,短期看,反弹尚未结束,如有震荡调整或为上升途中的良性调整。中期看,随着稳增长政策的密集出台,经济修复进程有望加速,增量资金或重回抓反弹阶段,关注量能同步放大水平。同时注册制全面落地后,其优胜劣汰机制有助于市场风格会趋于“蓝筹化”,沪指的中级行情不会缺席只会越来越深入,当前建议保持价值略大于成长的均衡配置。操作上,在市场有效发力之前仍要控制好总体仓位轮动做多,“高股息”绩优央企和“AI”新质生产力有望成为市场反弹的主要推动力,关注部分华为板块、年报绩优品种的反弹机会。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其霖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