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药明系,集体大跌!药明康德火速回应

突发!药明系,集体大跌!药明康德火速回应
2024年03月07日 12:54 e公司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3月7日早盘,药明系全线大跌。A股药明康德(维权)跌停,港股药明康德跌超15%、药明生物跌超20%。

  消息面上,北京时间3月6日深夜,美参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举行了提案听证会,美参议院版本的《生物安全法案》(S3558)在会上以11—1的票数被通过。

  这份编号为“S3558”的类似法案,2023年12月,由参议院国土安全和政府事务委员会主席加里·皮特(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比尔·哈格蒂(Bill Hagerty)等参议员在参议院提出。

  该法案的核心内容,是限制美国政府及其实际控制的公司与特定生物技术公司签订合同,明确列明了哪些企业属于特定生物技术公司,并要求制定黑名单。

  药明康德火速公告

  午间,药明康德火速发布澄清公告,就某项最近提交美国众议院和美国参议院的拟议立法草案中药明康德被提及的有关事项进行了说明和澄清。

  草案的修订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一项不溯及既往条款(“祖父”条款),即豁免在拟议立法生效前签订的现有合同;以及美国政府机构指定和审查“被关注公司”的有关程序。

  尽管有该等修订内容以及美国政府机构现有的国家安全问题评估程序,草案仍将药明康德预先定义为“予以关注的生物技术公司”之一。

  药明康德表示:“公司强烈反对这种未经正当程序的预先和不公平的定义,我们坚信,药明康德在过去没有、现在和未来都不会对美国或任何其他国家构成国家安全风险。公司亦再次重申,药明康德既没有人类基因组学业务,公司现有各类业务也不会收集人类基因组数据。

  在未来数月中,上述草案将继续经历在参议院的立法过程。公司将与咨询顾问协力,继续与参与草案以及正在进行的美国众议院相应法案立法过程的相关方进行交流和对话,草案的内容仍有待进一步审议并可能变更。”

  短时间内多空变化

  有关美国《生物安全法案》的进展内容近段时间受关注度较高,短时间内快速出现了多空变化,市场预期峰回路转。

  上周,拜登的一项行政命令透露出乐观信号,该项命令可能会限制基因公司在美国的活动,但同时也可能降低针对中国合同研发和制造企业(如药明康德和药明生物)的立法压力。

  消息出现后,3月4日,以“药明系”为代表的CXO板块暴涨。

  很快,消息又出现了反转。

  3月6日晚间,修正案通过了听证会决议,对药明系来说并不是好消息。上述听证会通过,也就意味着法案正式通过了参议院“二读”,即将进入到参议院进行“三读”。

  但这个结果并不能代表议案草案在更大国会范围内获得了普遍支持。

  这项法案要落实,还要经过多个步骤:1、美参议院会议通过;2、美众议院委员会及全体会议通过;3、到达国会,最终美总统签署后才能落地实施。

  其中也有很多变数。如果众议院委员会没通过法案,那最终该法案会进入两院的博弈阶段,距离落地实施的时间会更加漫长。

  草案能否最终通过,更大的阻力在后期参众两院的大范围讨论和投票。有统计显示,历史上涉华法案最终成为正式法律的通过率只有2%。

  这意味着,关于生物安全法案的进展,还会持续存在博弈和争议。

  但从产业和法律角度来看,业内人士认为,“该法案是否能够通过存在实质性的障碍”。

  药明系股价波动大

  随着外围消息的多空变化,药明系股价波动较大。

  1月底,在众议院提出的一份目的为“防止外国对手窃取敏感的美国基因数据和个人健康信息”的法案,其中提到了华大基因集团及其子公司华大智造以及药明康德。

  受此影响,药明系一度大跌。药明康德曾在半个月内连发三条澄清公告。

  近期,该消息也出现了转机。

  美国生物法案的修正案提议内容中,针对药明的部分,有一派观点“认为其影响了美国药品的正常供应,并干扰了正常的市场交易。”因此,在法案往前走的过程中,可能会经历相关条款的弱化或修订。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