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失守3000点后何去何从?券商:下方是空头陷阱 机会逐渐呈现

A股失守3000点后何去何从?券商:下方是空头陷阱 机会逐渐呈现
2022年10月25日 00:13 澎湃新闻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10月24日,A股冲高回落,三大股指均跌超2%,沪指失守3000点关口。

  截至当日收盘,上证综指跌2.02%,报2977.56点;深证成指跌2.05%,报10694.61点;创业板指跌2.43%,报2336.84点。

  盘面来看,市场跌多涨少。板块方面,数据显示,申万一级行业分类下的31个板块中,除国防军工涨3.39%外,其余30个板块悉数收跌,食品饮料美容护理、社会服务板块领跌。个股方面,沪深两市1009家上涨,3867家下跌,平盘有69家。

  对此,市场二次探底的声音再次甚嚣尘上。

  国泰君安证券表示,短期来看,沪指受到20日均线压制较为明显,周一市场放量下跌,短期或将面临二次探底走势。

  不过,方正证券首席市场分析师赵伟认为,3000点下方就是A股市场的“空头陷阱”,不要过度担忧,“跌出来的机会”正在逐渐呈现。

  权重股砸盘,上证50重挫

  复盘当日沪指走势,中原证券分析师张刚指出,早盘两市股指小幅上扬,沪指在3064点附近遭遇阻力,盘中航天军工电源设备半导体以及新能源等成长行业轮番领涨;午后金融、酿酒、消费以及房地产等权重股轮番回落,影响股指冲高回落,沪指全天呈现宽幅震荡的运行特征。

  值得注意的是,10月24日,上证50指数跌3.80%。50只成分股中仅6只收涨,片仔癀(600436)跌停,山西汾酒(600809)、贵州茅台(600519)分别跌8.88%、7.56%,中国太保(601601)、招商银行(600036)也跌超5%。

  对此,国泰君安证券指出,外资持股较为集中的大盘蓝筹股在今日遭到了较为明显的抛售。

  “外资汹涌卖盘下,超级权重成为市场弃儿,上证50继续刷新调整低点,非沪深股通标的股早盘尚且活跃,但午后也大都偃旗息鼓。”某华东券商投顾认为,大盘股标的预期上,情绪已悲观到极致。

  从盘口特征看,赵伟指出,本轮大盘下跌是通过打压白酒、医药、地产、保险等大市值蓝筹股来实现的,但代表赚钱效应的中小市值股表现相对强劲,A股市场出现了“形散魂不散”的现象。尤其上证50跌至了2019年1月初的水平,可谓“空跌指数”,是大盘的虚跌。

  A股即将从悲观预期中走出

  沪指跌破3000点后,接下来会怎么走?

  赵伟指出,按照A股历史运行规律,在当下新一轮经济周期中,A股市场的低点在大盘前一经济周期的价值中枢附近。大盘前一低点的2863点,理论上就是未来A股市场的低点,具有非常强的支撑,3000点下方就是A股市场的“空头陷阱”。

  “周一大盘放量下跌,这意味着有场内资金流出,有场外资金流入,市场出现了‘围城’效应。”赵伟进一步指出,量在价先,有量必有价,这更确立了3000点下方是“空头陷阱”的投资逻辑,不必过度担忧。

  国泰君安证券同样认为,政策不确定性有望进一步向确定性靠拢。A股即将从悲观预期中走出,阶段性迈入“不确定性落地、政策真空、估值低位”的时间窗口。

  “之前市场比较关注的一些不确定性搅动因素目前正陆续落地。”某华南券商投顾分析指出,一是政策预期扰动正逐步消除;二是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经济见底预期进一步明确;三是美联储加息恐慌顶点已过,人民币未来虽然可能还会延续波动,但快速且单向的贬值阶段或已过去;四是随着三季报的陆续披露,投资者对上市公司业绩风险的担忧也将逐步获得数据证实或证伪。

  “极端悲观情绪并不可取。”该券商投顾进一步指出,近期市场的成交热度逐渐提升,资本市场在近期也迎来密集的政策催化。A股估值处于近年来底部区域,股权风险溢价也处于2010年以来的历史高位。积极改善迹象已经陆续出现,而以私募为代表的绝对收益机构在经历8月以来的大幅降仓后已再次来到历史低位。

  前述华东券商投顾也建议投资者乐观以对,“短期市场对近期各种利好视而不见,但情绪悲观到极致后市场的钟摆一定会回拨,从极度悲观走向极度乐观,往往不需要很久。”

  关注“跌出来的机会”

  在此情况下,投资者可采取何种策略?

  赵伟认为,“跌出来的机会”正在逐渐呈现,把握住难得的中长期投资机会。

  前述华南券商投顾同样认为,3000点之下,机会大于风险。“投资者真正可以把握的并不是精准的‘抄底’时点,而应考虑是否在一个较长底部区间逐步配置。”

  操作上,张刚建议投资者保持六成仓位,短线关注新能源软件开发半导体以及航天军工等行业的投资机会。

  赵伟也表示投资者要轻指数、重个股,逢低关注券商、软件开发、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能源、电力、输变电设备及“三低”二线蓝筹股,回避近期涨幅过高股。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认为后续政策推进将给相关行业带来积极的影响,建议重点关注能源、必选消费、军工、科技等领域的投资机会。

  鸿涵投资基金经理呼振翼则表示,安全和科技主线有可能成为弹性大的选择。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A股 沪指 券商 赵伟 A股市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天振股份 301356 --
  • 10-31 东南电子 301359 --
  • 10-27 慧为智能 832876 8
  • 10-27 南方路机 603280 --
  • 10-27 耐科装备 688419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