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引金融“活水” 灌溉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银行业引金融“活水” 灌溉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10月25日 07:12 中证报

  ● 本报记者 石诗语

  日前,农业银行(601288)发行200亿元绿色金融债,用于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绿色升级项目建设。今年以来,各家国有银行综合运用多种金融工具精准发力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振兴等领域,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助力低碳转型

  在绿色金融方面,近期多家银行持续加大对绿色领域的金融支持,包括发行绿色金融债、发展绿色信贷业务等。

  农业银行10月20日成功在银行间市场簿记发行200亿元绿色金融债,其中,3年期150亿元,发行利率为2.40%;5年期50亿元,发行利率为2.80%,平均认购倍数为2.5倍。农业银行指出,本期债券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绿色升级项目建设,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据了解,多家银行将持续加大对绿色低碳领域的资金支持,为绿色产业和企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据各家银行公告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工商银行(601398)绿色贷款规模较年初增长约9500亿元,增幅达到34%;建设银行(601939)绿色贷款余额近2.6万亿元,较2021年末增加6300亿元,增幅为32%;农业银行绿色信贷业务余额超2.5万亿元;中国银行(601988)绿色信贷规模较年初增幅约36%;交通银行(601328)绿色信贷余额超6000亿元,较2021年末增幅超25%。此外,邮储银行(601658)也于近期在市场上率先发放可持续发展挂钩银团贷款。

  “高增长的绿色信贷规模是我国绿色金融高速发展的具体体现之一。”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绿色信贷规模的高增长给绿色低碳相关项目、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促进基建融资

  除绿色金融外,今年以来,多家银行纷纷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贷款投放,并为基础设施基金投资项目提供配套融资。

  据了解,截至目前,建设银行基础设施基金授信总额超4000亿元,以确保基金项目配套融资有效推进。建行相关负责人指出:“建行以基础设施基金白名单机制为抓手,加强内转价格优惠、审批绿色通道等资源保障,成立‘提升基础设施领域经营质效工作小组’加速推进基础设施基金项目,聚焦交通、水利、能源、市政等重点项目。”

  以济广高速公路济南至菏泽段改扩建工程为例,建行介绍,该项目概算总投资为186亿元,全线152.7公里,被纳入《“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山东省“十四五”规划和交通强省重大建设项目,对加强济南市对外的辐射作用以及增进济南市与菏泽市、河南省等地区的交流、加快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建行已向该项目累计投放3.41亿元,有力支持完善山东省交通网络建设,加快提升城市互联互通水平。

  事实上,多家银行都在行动。比如,中国银行目前已完成基础设施基金投资项目配套融资审批逾2500亿元;农业银行完成配套融资审批超过3600亿元,投放超过100亿元。

  银行业信贷投入促进了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回升幅度加大。业内人士指出,重大项目建设周期长、投入资金大,除了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托底外,还需要商业银行以项目贷款的形式给予配套资金支持,不同类型的银行要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参与基础设施建设。

  赋能乡村振兴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离不开金融的有力支撑。近年来,多家银行高度重视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发挥自身优势,整合各类资源,统筹谋划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整体工作,加快推进“三农”业务数字化转型。

  据悉,邮储银行持续开展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创新线上信用户贷款产品,建立“小额度、广覆盖”高效精准的主动授信机制,稳步推进农户普遍授信试点,评定信用村36.2万个,评定信用户634.35万户,针对45.7万个行政村开展“农村金融服务精准画像”。农业银行也加大资源投入,建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加强数字乡村场景建设与营销推广,加快推进农业、农村、农民数字化发展,以灵活的市场化体制机制,助力农业银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提效增速。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指出,去年以来,金融业充分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打造多层次、高效率、可持续的农村数字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发挥数字技术驱动作用,增强农村金融服务可得性和普惠性,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坚实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天振股份 301356 --
  • 10-31 东南电子 301359 --
  • 10-27 南方路机 603280 --
  • 10-27 耐科装备 688419 --
  • 10-27 慧为智能 832876 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