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君策略:市场预期仍将反复波动 看好低估值龙头股

国君策略:市场预期仍将反复波动 看好低估值龙头股
2018年12月23日 18:3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来源:谈股问君  

  海外市场波动加剧,A股市场出现回调,短期风险事件密集,资本市场仍需保持谨慎。国内利好因素或有利于市场情绪平稳,预期仍将维持反复波动状态,抓两头谨慎参与。

  摘要

  海外市场波动加剧,A股市场出现回调。国内近期市场环境整体仍偏友好,但市场情绪仍继续维持弱势,在海外风险影响下,A股出现了显著回调。12月17日-21日,美股持续下跌, VIX指数显著上升,目前已经高于10月份水平,显示市场情绪显著升温;12月17日-21日,WTI原油53.75下跌至48.09,跌幅为9.52%,从10月3日高点75.08计算跌幅已达35.75%。主要受海外资本市场扰动影响,上证综指周度下跌2.99%,创业板指下跌3.06%,其中上证50下跌4.84%,中证1000下跌2.67%。全球市场表现为发达市场带动下全球股市承压,A股市场表现为权重股带动市场下行,实际上这一趋势在10月份就已开始,当前表现更为显明。

  短期风险事件密集,资本市场仍需保持谨慎。美联储加息、美国政府关门、英国脱欧美国在股市下跌的情况下,12月19日实行了年内第四次加息,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至2.25%-2.5%,最新的点阵图暗示2019年将加息两次,而9月份则显示预计加息三次。当前美债利差曲线倒挂情况并未显示明显改观,除此之外,美国12月22日两党未就预算法案达成一致,美国联邦政府部分关门,加大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前景担忧;英国首相表示,计划明年1月9日14日当周将举行脱欧协议投票,英国脱欧不确定性仍在加剧。短期来看,海外风险因素对于A股市场影响主要表现在市场情绪方面。

  国内利好因素利于市场情绪维持平稳。1)经济继续维持相对弱势: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已连续三个月回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有所放缓,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两个月下滑2)政策层面支持力度有所增强:近期政治局会议、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相继召开,为市场注入信心。3)促进宽货币向款信用传导:央行决定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定向支持小微和民营企业;4)减税措施继续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正式发布,将于2019年1月1日起与新个人所得税法同步实施。

  预期仍将维持反复波动状态,抓两头谨慎参与。A股市场预期仍将处于反复波动状态,整体仓位上我们仍建议密切跟踪相关风险因素演化,保持谨慎。从结构上来看,在风险偏好修复反复情况下应注重防御性,阶段性风险偏好下应把握风险偏好弹性,更加看好上证50和中证500在当前市场风格状态下的相对表现。从景气周期角度看,资源周期板块景气高点预计将在明年一季度见到,周期板块更多体现为政策驱动式的博弈性机会,消费板块景气高点已于2018年三季度出现,预计景气的拐点的出现至少需等待两个季度。短期风险偏好修复过程中,具有业绩支撑以成长股为主的制造业中TMT仍受益于弹性较高优势,看好低估值龙头股、黄金、公用事业等具有防御属性领域相对收益机会。

  正文

  1. 海外风险涌动,保持谨慎

  海外市场波动加剧,A股市场出现回调。国内近期市场环境整体仍偏友好,但市场情绪仍继续维持弱势,在海外风险影响下,A股出现了显著回调。12月17日-21日,美股持续下跌,标普500跌幅7.05%,年初至今跌幅9.61%,自9月21日高点目前已经下跌17.54%,纳斯达克指数跌幅8.36%,年初至今跌幅8.26%,罗素2000指数从8月31日高点目前已下跌25.41%,VIX指数显著上升,目前已经高于10月份水平,显示市场情绪显著升温;12月17日-21日,WTI原油53.75下跌至48.09,跌幅为9.52%,从10月3日高点75.08计算跌幅已达35.75%。主要受海外资本市场扰动影响,上证综指周度下跌2.99%,创业板指下跌3.06%,其中上证50下跌4.84%,中证1000下跌2.67%。与之项相对应的,从行业周度涨跌幅来看,医药(-6.6%)、食品饮料(-4.62%)、银行(-4.48%)、石油石化(-4.3%)、房地产(-4.21%),跌幅居前。全球市场表现为发达市场带动下全球股市承压,A股市场表现为权重股带动市场下行,实际上这一趋势在10月份就已开始,当前表现更为显明。

  短期风险事件密集,资本市场仍需保持谨慎。美联储加息、美国政府关门、英国脱欧美国在股市下跌的情况下,12月19日实行了年内第四次加息,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至2.25%-2.5%,最新的点阵图暗示2019年将加息两次,而9月份则显示预计加息三次。当前美债利差曲线倒挂情况并未显示明显改观,除此之外,美国12月22日两党未就预算法案达成一致,美国联邦政府部分关门,加大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前景担忧;英国首相表示,计划明年1月9日14日当周将举行脱欧协议投票,英国脱欧不确定性仍在加剧。短期来看,美国经济强势仍在延续,11月名义个人消费支出(PCE)环比增长0.4%,高于预期的0.3%,但综合来看,美国经济强势给与市场的信心支持开始松动,海外风险因素扰动仍在延续,资本市场波动加剧。12月21日美元对人民币处于6.90,相对10月末贬值压力有所缓解,沪深港通12月21日当周北向净流出39.11亿元,12月合计流入133.79亿元。短期来看,海外风险因素对于A股市场影响主要表现在市场情绪方面。

  国内利好因素利于市场情绪维持平稳。近期国内经济数据仍延续弱势,政策层面利好不断,但阶段内海外风险扰动或占据主导,相关政策层面利好对于市场情绪或能起到一定程度的平稳作用。1)经济继续维持相对弱势:1-11月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5.9%,已连续三个月回升;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5.4%,前值为5.9%,有所放缓;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两个月下滑,同比8.1%,前值8.6%。2)政策层面支持力度有所增强:近期政治局会议、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相继召开,为市场注入信心。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内容来看,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政策更加强调了“稳增长”,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3)促进宽货币向款信用传导:央行决定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 定向支持小微和民营企业,利率为3.15%,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000亿元,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4)减税措施继续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正式发布,将于2019年1月1日起与新个人所得税法同步实施。综合来看,在海外风险事件密集扰动情况下,国内政策环境的相对友好对A股市场情绪稳定具有积极作用。

  预期仍将维持反复波动状态,抓两头谨慎参与。海外风险事件密集,国际资本市场波动率加大,而国内政策环境偏积极,市场关于政策进一步加码预期仍在继续升温。A股市场预期仍将处于反复波动状态,整体仓位上我们仍建议密切跟踪相关风险因素演化,保持谨慎。从结构上来看,在风险偏好修复反复情况下应关注防御性,阶段性风险偏好下应把握风险偏好弹性,更加看好上证50和中证500在当前市场风格状态下的相对表现。从行业层面来看,经济下行担忧与政策对冲力度加大预期共存;从景气周期角度看,资源周期板块景气高点预计将在明年一季度见到,周期板块更多体现为政策驱动式的博弈性机会,消费板块景气高点已于2018年三季度出现,预计景气的拐点的出现至少需等待两个季度。短期风险偏好修复过程中,具有业绩支撑以成长股为主的制造业中TMT仍受益于弹性较高优势,看好低估值龙头股、黄金、公用事业等具有防御属性领域相对收益机会。

  2. 周度市场表现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刘琛 SF011

龙头股 波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