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北交所上市,最快申报公司有新进展!一批公司敲定公开发行方案

冲刺北交所上市,最快申报公司有新进展!一批公司敲定公开发行方案
2024年03月24日 19:04 证券时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作为挂牌新三板后最快申报北交所上市的公司,晶华光学上市进展备受关注,其正在加快北交所上市进程,公司已于日前回复了第一轮审核问询函。

  一批新三板公司也在推动北交所上市,一些公司快速敲定了北交所公开发行方案,部分企业则宣布启动上市辅导。其中,多家公司挂牌新三板不到一年。

  多家受理公司获新进展

  登陆新三板不到一个月即申报北交所上市,晶华光学成为最快获北交所受理的二次挂牌公司,其有望再创北交所上会速度。

  在2023年12月28日获受理后,晶华光学于2024年1月16日收到了第一轮审核问询函。公司积极推动上市进程,其3月15日披露了2023年审阅报告,随后很快于3月22日回复了第一轮问询。

  对于问询函关注的“境外销售的真实性及核查是否充分、有效”、“募投项目的必要性及合理性”等八大问题,晶华光学共用了500页纸进行了详细回复。公司此次募投项目包括精密光学扩产项目、智能感知系统扩产项目、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据公司称,汽车智能感知系统和车载镜头作为智能驾驶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市场潜力巨大。在此背景下,公司拟通过扩大生产场地,引进先进设备和工艺,建设智能感知系统智能化生产线,扩大行车记录摄像头、倒车后视摄像头、ADAS及自动驾驶摄像头、DMS及OMS摄像头等高附加值产品生产规模,充分发挥规模优势,进一步提高优势产品的市场份额,满足快速增长的下游市场需求。

  晶华光学此前第一次挂牌新三板时间超过12个月,根据北交所最新政策,晶华光学二次挂牌有望不到一年即闯关上会,打破万达轴承挂牌一年上会的纪录。

  此外,还有多家公司北交所上市审核获得新进展。科力股份、百达智能分别收到了北交所下发的第三轮审核问询函,纬诚科技、星图测控进入第二轮审核问询阶段。而开发科技、东方智汇、科拜尔则于日前回复了第一轮问询。

  开发科技于2023年1月挂牌新三板,同样为挂牌不满一年即申报北交所上市,目前挂牌已经期满一年。公司近日披露的审阅报告显示,公司去年盈利同比大增至4.56亿元。这是又一例A股公司分拆子公司到北交所上市,开发科技的控股股东是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深科技,深科技为在深交所主板上市的公司。

  在问询函中,开发科技被问到“是否独立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问题,对此公司回复称,公司与深科技及其关联企业在资产、人员、财务、业务、机构、销售渠道等方面均保持相互独立,具有良好的经营独立性,不存在对深科技及其关联企业重大依赖。开发科技还表示,公司具备独立面向市场的持续经营能力。

  开发科技同样被问及募投项目合理性及必要性,对此公司称,募投项目拟购置的生产设备主要用于新建产线、对部分现有老旧的生产线改造重建以及对ASSY-PACK工序进行全自动化改造。该募投项目预计新建2条生产线,每条产线预计实现智能计量终端年产能250万只,共500万只;预计对两条老旧生产线进行改造重建,改造完成后每条产线预计新增智能计量终端年产能150万只,共300万只,募投项目完成后公司总计新增年产能800万只。此外,该募投项目将购置自动化设备对现有自动化程度相对较低的ASSY-PACK组装测试及包装工序进行全线自动化改造,进一步增强产线的效率及灵活性。开发科技称,公司通过本募投项目购置及安装设备具有必要性。

  这些公司加快上市步伐

  还有多家处于上市审核问询阶段的公司,积极披露新的一期财报,以推动北交所上市进程。与此同时,一批已经启动上市辅导的新三板公司,也在加速敲定北交所公开发行方案。

  爱舍伦公布了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北交所发行方案:公司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1691.98万股(未考虑超额配售选择权的情况下);或不超过1945.78万股(全额行使本次股票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的情况下,含本数)。公司将于4月7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该发行议案。

  爱舍伦于2023年10月13日挂牌新三板,2023年12月开启北交所上市辅导,至今挂牌尚不到半年。公司目前处于基础层,须进入创新层才能申报北交所上市。

  创新层企业林泰新材日前披露的发行方案显示,公司拟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585万股(不含超额配售选择权),且发行后公众持股比例不低于公司股本总额的25%。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发行的股票数量不超过此次发行股票数量的15%。若全额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公司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672.75万股(含本数)。

  林泰新材挂牌新三板已经期满一年。公司于2023年9月启动北交所上市辅导,辅导机构于2024年1月11日向江苏证监局报送了上市辅导工作进展情况报告(第一期)。

  据悉,林泰新材尚未披露最近1年年度报告,最近2年的财务数据可能存在不满足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条件的风险。公司2021年度、2022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281万元、2157万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7.83%、11.14%,尚不符合《上市规则》第2.1.3条规定的在北交所上市的财务条件。

  文峰光电、警翼智能、隆源装备、贵州捷盛、世昌股份、杰特新材等一批新三板公司,均在最近一周公布了北交所公开发行方案,其中文峰光电挂牌新三板未满半年,于2024年1月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辅导变更为北交所辅导,目前处于基础层。

  从业绩指标来看,文峰光电2021年、2022年盈利规模过亿,符合《上市规则》第 2.1.3 条规定的在北交所上市的财务条件。不过公司尚未披露最近1年年度报告。

  多家公司宣布正式启动北交所上市计划。庞泰环保称,公司于3月21日向江西证监局报送了北交所上市辅导备案材料。此外,储融检测、诺君安等新三板公司分别于近日进入北交所上市辅导阶段。

  市场人士认为,随着2023年财务数据披露,拟北交所上市公司将加快推动上市审核。而北交所新政有望逐步落地,二次挂牌公司不到一年即上会的案例有望在今年看到。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