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会后突然终止!什么情况?

过会后突然终止!什么情况?
2024年03月17日 21:36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IPO顺利过会,却迟迟未能进入注册阶段,浙江三方控制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浙江控阀”)近日撤回上市申请,IPO之旅就此终止。

  记者注意到,浙江控阀2022年6月申报创业板IPO获受理,同年12月上会通过,前期IPO进程相对较快。然而过会后,公司却陷入漫长的IPO等候期,迟迟未步入注册阶段。

  近日,深交所官网显示,浙江控阀IPO审核状态变更为“终止”。据查,终止原因系浙江控阀及保荐人财通证券,申请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文件。根据相关规定,深交所决定终止对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审核。

  浙江控阀的IPO之旅为何如此波折,中途发生了什么变故?

  上海证券报记者注意到,本次IPO终止前,浙江控阀的技术先进性、产品毛利率畸高、应收账款、关联交易等问题均被深交所重点关注。

  技术先进性存疑

  浙江控阀主要从事工业控制阀与核电控制阀的研究、设计、生产与销售,具体包括调节阀、开关阀等80余个系列、7000余个规格的产品,产品主要应用于石化及化工、生物医药、核电、空分、机械等领域。

  公司原计划募资3.53亿元,用于控制阀数字化智能生产基地建设项目、补充营运资金项目。

  公司在申报材料中称,核电控制阀长期被国外技术所垄断,公司部分核电控制阀填补了国内空白,相关产品为国内首创,产品市场占有率较高。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专家鉴定委员会对产品的质量、性能以及相关创新点进行了鉴定。 

  浙江控阀还表示,其核心技术主要体现在控制阀的选型设计上。公司目前有核级控制阀汽蚀、噪音与流场控制技术、多级减压技术、阀门高温高压运行热工况检测技术以及核级控制阀精密铸造技术等多项核心技术,这些技术在行业内具有一定的先进性。 

  不过,对比同行业其他公司,浙江控阀整体经营规模较小,根据《控制阀信息》计算,其2021年在行业内市场占有率仅不到1%。

  对此,深交所要求其说明实现“进口替代”的依据,补充说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专家鉴定委员会对产品的质量、性能以及相关创新点进行鉴定的背景,相关单位出具的鉴定是否专门为本次申报而准备,相关鉴定结论的客观性、权威性、独立性、时效性。

  对于公司技术的“先进性”表述,深交所直言要“避免夸大或误导性陈述”,要求使用平实客观的语言进一步说明其在控制阀的选型设计核心竞争力、在核级控制阀汽蚀、噪音与流场控制技术等多项技术先进性的具体体现。同时,说明其在核电调节阀领域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具体依据。

  毛利率畸高等问题被追问

  招股书(上会稿)显示,浙江控阀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产品整体毛利率分别40.09%、38.23%、39.94%和38.51%,选取的江苏神通中核科技等同行业公司平均毛利率分别为32.66%、30.14%、26.96%和24.85%。

  此外,浙江控阀核电客户产品毛利率显著高于工业客户,例如2021年工业客户调节阀毛利率为32.65%,核电客户调节阀毛利率为60.74%。这一毛利率水平也远高于同样销售核电阀的江苏神通、中核科技等。

  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产品性能以及在规模、生产、研发等方面,进一步说明各类产品毛利率高于同行业公司同类产品毛利率的合理性。 

  申报材料及首轮审核问询回复显示,2021年12月,鸿亿投资、王福顺、叶伟民、俞木生以5元/股的价格对公司增资,而鸿亿投资中存在公司供应商。此外,王福顺、员工持股平台入股的部分资金来自向公司实控人或控股股东的借款。 

  深交所要求说明申报前一年新增股东入股价格的具体制定过程,鸿亿投资穿透后的自然人股东与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董监高、客户与供应商之间的关联关系情况,是否存在股份代持或利益输送的情形。

  在上市委会议上,深交所指出公司主要供应商金发金属存在无偿使用公司提供的土地、配合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进行金额较大的转贷。而金发金属实际控制人间接持有公司的股份,其妻子经营的小琴加工厂还为公司提供外协加工服务。

  对此,上市委要求公司说明与金发金属及其关联方是否存在关联关系以及其他利益安排。

  针对公司报告期内,应收账款余额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较大且逐年增长,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与同行业公司相比较低,中介机构对公司应收账款函证未回函的比例以及回函不符的比例较高等问题,上市委也要求公司说明形成前述情形的原因,以及相关收入确认时点的准确性、坏账准备计提的充分性。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