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净利润复合猛增126.85%!毛利率趋势和同行竟相反!三晶股份如何做到的?

三年净利润复合猛增126.85%!毛利率趋势和同行竟相反!三晶股份如何做到的?
2023年03月23日 20:53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IPO日报 

  中国光伏产业蓬勃发展,在此背景下,不少光伏产业的公司谋求上市。

  近日,广州三晶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晶股份”)沪市主板上市的申请平移至上交所,等待进一步的审议。

  此次IPO,三晶股份计划发行不超过1764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募资超过12亿元,用于三晶新能源年产约 47 万台数字能源产品与系统智能制造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全球营销服务网络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IPO日报注意到,三晶股份业绩高速增长,归母净利润三年复合增长率达126.85%。但是,三晶股份重外销,主打海外市场。另外,三晶股份综合毛利率和同行可比公司平均趋势并不一致,长短期偿债能力也弱于后者。

  来源:公司官网

  复合增长率高达126.85%

  三晶股份成立于2005年,自2011年起专注于分布式光伏发电领域。

  这一时期,也是我国大力发展光伏产业的时期。

  2010年,中国政府将光伏产业确定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中国本土光伏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制度保障;“十二五规划”还针对太阳能产业,制定了以降低太阳能发电价格、扩大光伏系统生产为宗旨的发展策略。

  统计数据显示,2012-2017年,中国光伏新增装机量年复合增速为57%。作为对比,同期中国外的相关市场复合增速只有9%。

  到了现在,光伏逆变器行业市场竞争较为充分,竞争格局相对稳定。在光伏逆变器行业,华为、阳光电源近年来一直处于全球市场前两名,市场占有率较高;在组串式光伏并网逆变器以及储能逆变器领域,锦浪科技固德威、古瑞瓦特等出货量较大,市场占有率相对较高,且与三晶股份存在直接的竞争关系。

  三晶股份光伏并网逆变器主要应用于户用、中小工商业等分布式光伏发电场景,储能逆变器及系统主要应用于家庭光伏储能场景。

  2020 年至 2022 年(下称“报告期”),三晶股份逆变器出货量复合增长率达 49.52%,储能电池容量复合增长率达 685.41%,产品市占率持续提升,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

  得益于此,三晶股份报告期内业绩增长显著。报告期内,三晶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 4.26亿元、7.16 亿元和 15.51亿元,复合增长率高达90.77%;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 5550万元、9868.89万元和 28560.76万元,复合增长率达126.85%。

  其中,光伏并网逆变器在收入中的占比从2020年的过半减少到2022年的不足30%,储能逆变器及系统带来的收入占比增长明显,从2020年的6.12%到2022年已经占到61.38%,电机驱动与控制产品作为2020年的第二大类产品占比有所萎缩,2022年仅占比9.08%。

  毛利率变动趋势存疑

  需要指出的是,公司光伏并网逆变器、储能逆变器及系统等产品主要销往意大利、荷兰、西班牙、比利时、澳大利亚、巴西等国家,境外销售收入占比较高。

  报告期各期,公司外销收入金额分别为 20082.58 万元、48323.38 万元和 90409.31 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47.38%、68.03%和 58.37%。

  另外,公司光伏并网逆变器、储能逆变器及系统领域选取固德威、锦浪科技、昱能科技禾迈股份为同行业可比公司,电机驱动与控制产品领域选取正弦电气伟创电气作为同行业可比公司。

  报告期各期,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 33.36%、35.37%和 36.22%,呈上升趋势,而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毛利率从2020年到2021年是呈下降趋势的(2022年未披露),两者趋势相反。

  细看来说,固德威、伟创电气、正弦电气、锦浪科技和昱能科技呈下降趋势,禾迈股份呈上升趋势。

  对此,三晶股份给出的解释为,除正弦电气境外销售比例较低外,公司及其他同行业可比公司外销毛利率均普遍高于内销毛利率,公司外销占比增幅较大是导致公司整体毛利率上升的主要原因。

  另外,和同行相比,三晶股份在长短期偿债能力方面也略逊一筹。

  2020年、2021年,公司流动比率分别为1.54、1.88,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分别为2.23、4.74,远高于前者,公司速动比率亦是如此。

  而同期长期偿债能力方面,三晶股份资产负债率为58.18%、43.35%,同行平均值为34.15%、32.35%,优于三晶股份。

  对此,三晶股份认为,主要原因系同行业公司均为上市公司,前后通过资本市场股权融资取得资金。报告期公司主要通过自身经营取得资金,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相对较低,而资产负债率则相对较高。

  劳务派遣用工比例曾超标

  有意思的是,中国光伏产业和政策变动还在其他时期影响着三晶股份的发展。

  比如,2019年3月,员工持股平台晶汇共创以2.38元/股的价格转让275.1万股的股权给卢雪明,就是基于政策背景而来的变动——2018 年国内发布了“531”新政,对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的年度建设规模进行了限制,并对上网电价进行了调降。

  彼时,三晶股份业绩下滑、上市计划被迫取消,部分员工离开公司。经与员工协商一致,实际控制人卢雪明对之前股权激励授予员工的股份按员工入伙成本进行回购并解散晶汇共创。

  此后,2020年12月,卢雪明实施 2020 年股权激励计划并设立员工持股平台三晶投资,以3.11元/股的价格转让232.04万股的股权给三晶投资。

  截至目前,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卢雪明、幸志刚,两人已签署《一致行动协议》,合计支配公司 64.94%的表决权股份。股东卢雪明为股东幸志刚姐姐之配偶。

  除了上述情况,三晶股份还存在四成员工学历不高、劳务派遣曾超标的情形。

  截至 2022 年 12 月 31 日,公司高中、中专及以下学历的员工占员工总数的比例为41.03%。

  2020年,公司劳务派遣用工人数占其用工总量的比例为14.72%,比例超过《劳务派遣暂行规定》规定的 10%上限。三晶股份劳务派遣用工主要为小时工,主要从事装配、包装工作。公司已采取措施进行整改,截至报告期末,劳务派遣员工占比已下降至 10%以下,符合《劳务派遣暂行规定》的相关要求。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