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酒散瓶储藏注意这些细节,从酒盒往外拿酒不能有这个动作

茅台酒散瓶储藏注意这些细节,从酒盒往外拿酒不能有这个动作
2023年01月25日 17:23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茅台老酒历经时光变迁、岁月动荡,如果保存不当,导致失去原本的饮用、收藏价值,会非常可惜。

  贵州茅台酒的彩盒包装上,“贮存条件”一项明确写着“阴凉、干燥、密封保存”。但要真正做到这三点,还得注意很多细节。

  茅台酒储藏的基本原则是:储藏温度13-26°C;储藏环境要干燥、清洁、避光、通风、无异味、远离热源;储藏方式是酒瓶竖立静置,避免摇晃、横放或倒置。

  茅台酒散瓶储藏的注意事项,一是避免阳光直射,否则会导致酒标褪色,甚至造成酒体严重挥发、变质、变味、降度等后果。

  二是切勿擅自使用石膏、蜡、胶带、保鲜膜等缠裹胶帽,以免破坏品相。但1996年以前的老酒可以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用自封袋、并排出空气,或者用热缩膜封住酒瓶。这样对瓶盖、酒标,甚至棉纸,都能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茅台酒整箱储藏也是要注意防晒,避免箱体加速褪色、脆化;注意防潮,建议铺防潮垫,并与地面、墙面保持5-10厘米距离;切勿密封包装箱,否则水汽滞留,会使箱体受潮发霉;建议存酒空间内安装防虫、防鼠设施,并定期检查、维护。

  现代家具里面,酒柜基本成了标配。不过,酒柜的样式、灯光,以及酒品的陈列其实也有很多讲究。

  首先,建议买有门的酒柜,一是方便打理,平时擦擦柜门就可以了;二是密闭式柜内空气流动慢,有利于酒的老熟陈化。

  其次,建议酒柜选用冷光灯,一是功率小、亮度高,方便观赏酒瓶;二是冷光基本不产生热能,不会影响柜内温度和酒体品质;三是色温漂亮,能够烘托观赏、品鉴氛围。

  再次,柜内的老酒也要定期称重并记录,以方便对重量,观察是否跑酒。如果发现有异常,立即采取措施补救,以免造成更大的损失。

  还有,从酒盒往外拿茅台酒的时候,不要直接提住瓶口,要稍微倾斜一点,伸手进去握紧瓶身取出来。打开酒柜观赏老酒时,也千万不可以随意捏瓶盖,以免老化的红膜被捏碎,或者瓶盖松动甚至脱落。

  如果礼赠亲友,还可以考虑使用文创礼盒,有坚硬的外框、海绵,能够对瓶身有一个很好的保护作用。

  此外,茅台酒特殊的酿造工艺决定了它能够充分利用微生物群并发挥效应,在密封性良好、环境适宜的情况下,“越陈越香”。

  根据专业品酒师经验,贮存了10-30年的茅台酒处于绝佳饮用期,适合在“醒酒”后直接品鉴。贮存时间更久的茅台酒,已基本停止酯化反应,开瓶无“喷香”,口感绵软无力,就需要用“年轻”的酒液去“唤醒”。

  MOUTAI

  //////  第三方视角看茅台  //////

  编辑 | 思橙

  总编辑 | 李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卫晓丹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