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销量爆发式增长 多家产业链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喜

新能源车销量爆发式增长 多家产业链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喜
2022年07月06日 01:27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证券日报 见习者许林艳

  7月5日,北汽蓝谷发布子公司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新能源”)6月份产销量快报,汽车产量为1898辆,去年同期为318辆;销量为3597辆,去年同期为1585辆。今年累计产量为6082辆,同比增长181.97%;累计销量为1.70万辆,同比增长144.43%。

  此外,还有多家新能源上市车企6月份的交付量都实现高速增长。对此,乘联秘书长崔东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能源汽车交付量增长,背后的支撑因素主要是车企产业链的恢复以及汽油价格的上涨。”乘联会曾预计今年6月份新能源车的销量近50万辆,可能会创历史新高。

  新能源车企6月份销量激增

  产销快报显示,北汽新能源今年6月份单月产量同比增长近5倍,单月销量同比增长126.94%,表现非常亮眼。对此,北汽蓝谷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子公司今年上半年销量大幅增长,标志着北汽蓝谷向高端智能化转型、向私家车市场拓展的阶段性成果已经显现。未来,北汽蓝谷将立足提升企业竞争力,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核心,继续精进研发、制造、营销和服务四大业务支撑体系。”截至目前,北汽蓝谷旗下的极狐汽车已在全国开业运营门店114家,今年的营销店面计划达到186家。

  此外,还有多家新能源上市车企公布了6月份汽车交付量报告。当月,理想汽车交付超1.30万辆理想ONE,同比增长68.9%。同期,小鹏汽车交付了1.53万辆智能电动车,同比增长133%;上半年累计交付6.90万辆,同比增长124%。

  “6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大幅增长,表明市场和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度越来越高,这或将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个里程碑。”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琦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这与汽油价格持续高位运行有关,也与新能源汽车的充换电基础设施完善以及客户体验提升相关,还与近年来政策支持和引导的力度加大密切相关,电动汽车消费市场已被全面激活。此次一系列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具有范围广、工具多、刺激力度大等特点,与以往仅能拉动A级及以下乘用车增长的政策有所不同,这次对汽车消费的拉动是全面的,包括全部自主品牌车型、全部合资主流车型、部分入门级豪车市场的需求都将得到激发,且需求潜力较大。”

  多家产业链公司业绩预喜

  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幅上涨的同时,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重要一环的锂电池企业也表现不俗,上半年业绩普遍向好。

  7月5日,当升科技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9亿元至10亿元,同比增长101.33%至123.70%。报告期内,公司锂电正极材料新一代产品快速形成规模化应用,正极材料产品销量同比大幅增长,技术引领价值凸显,公司盈利能力持续增强。正极材料是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动力电池的关键材料,对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循环寿命和倍率性能起到决定性作用。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布单日,当升科技股价涨超12%,收报104.96元/股。

  天华超净上半年的归母净利润也将实现超高幅度增长。今年上半年,公司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33.50亿元至36.50亿元,同比涨幅将达971.70%至1067.67%。天华超净表示,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主要是受益于新能源行业的快速发展,市场对锂盐的需求强劲,公司电池级氢氧化锂出货数量及销售金额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为公司带来了较大利润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电池级氢氧化锂均价已达到47万元/吨,较去年出现大幅上涨。“总体来看,目前锂价稳中偏强,企业低价售货意愿较低,加之矿石供应不足,市场产能利用率一般,随着需求恢复,锂市场供需矛盾凸显,价格将出现上调。”上海钢联新能源事业部锂业分析师曲音飞告诉《证券日报》记者,“2022年锂市场整体走势偏强,2023年至2024年随着矿端开采放量,冶炼端新建项目释放,价格将随供需转变出现理性回归。”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
  • 07-06 宝立食品 603170 10.05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91.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