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零部件重镇宁波一线调研:“车轮子”转起来 产业链满负荷生产迎变局

汽车零部件重镇宁波一线调研:“车轮子”转起来 产业链满负荷生产迎变局
2022年06月27日 03:16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汽车产业为宁波市第一大产业,整车产销量占浙江省汽车产业的一半以上。当地约5000家零部件企业星罗棋布,加上玻璃和轮胎,可以“拼出”一辆完整的汽车。

  □记者调研发现,当地汽车产业正以强劲的势头快速复苏。数据显示,今年5月,宁波汽车产业完成产值环比增长47.8%。体现在微观层面,均胜电子旭升股份圣龙股份双林股份等汽车零部件企业满负荷生产。

  □截至目前,宁波已拥有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76家。其中,涉及电池、电机、电控“三电”领域的企业48家,且70%是一、二级供应商,服务客户已涵盖吉利、特斯拉、“蔚小理”等新能源车企。

  ◎记者吴正懿覃秘徐锐

  “满负荷!”这是上海证券报记者近期调研宁波汽车产业链上市公司,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因疫情短暂停摆的汽车产业链,正在以最快的速度弥合运转。工业重镇宁波,汽车产业为该市第一大产业,整车产销量占浙江省汽车产业的一半以上。当地约5000家零部件企业星罗棋布,只要再加上玻璃和轮胎,可以“拼出”一辆完整的汽车。

  记者在宁波调研发现,当地汽车产业正以强劲的势头快速复苏。数据显示,今年5月,宁波汽车产业完成产值环比增长47.8%。体现在微观层面,均胜电子、旭升股份、圣龙股份、双林股份等当地汽车零部件企业满负荷生产,且来自新能源车企的订单大幅增长。

  零部件企业开足马力“保供”,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加速发展。数据显示,随着比亚迪、“蔚小理”等新能源车的热销,今年5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的渗透率已达到26%。

  满负荷,转起来

  6月15日,汽车行业整零配套吉利专场对接会在宁波前湾新区举行,原计划只邀请10家供应商,现场却来了40家。因疫情受影响的宁波汽车产业,通过积极的稳链复产行动,产业链开始动起来、转起来。

  均胜电子旗下的普瑞中国主营汽车电子业务,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公司上游供应逐渐畅通,工厂生产节奏明显加快,6月开始基本满负荷运转。“我每天都要参加好几场调度会,解决目前欠交的订单,今年接下来几个月都要按照我们的峰值产量来安排生产。”普瑞中国区总裁奚晓华告诉记者。

  据了解,普瑞中国工厂产能利用率目前已达到最高峰,“工厂恢复了双班制,每周工作6.5天,以前正常情况是6天。”奚晓华称。客户方面,也没有出现下调2022年全年需求计划的情况,形势较为乐观。

  制造一辆整车,涉及数百家供应商、上万个零部件,产业链遍布全国,环环相扣。今年3月以来,宁波有关部门对接浙江省经信厅及上海、苏州、东莞、沈阳、长春等20个地区经信部门,协调推进吉利汽车博格华纳上汽大众、圣龙股份等企业关于运输通行、复工复产等诉求71批次,涉及供货商企业536家,办理全国通行证4770张。

  双林股份的业务涵盖汽车饰件、汽车机电、轮毂轴承、动力总成、新能源驱动等,在全国有20多个生产基地。此前,公司除上海工厂前期有停工外,其他基地都在正常生产经营。6月开始,公司生产开始全面恢复。“我们的产品比较有竞争力,业务需求没有下降,除变速箱外业务销售都是增长的。”双林股份有关负责人说。

  “6月开始拉得很满,两班倒,生产线24小时不停。”圣龙股份副董事长、常务副总经理罗力成说,目前下游需求旺盛,公司生产整体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预计6月单月能实现同比增长。

  旭升股份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疫情对公司的业务影响不是很大,“目前,公司产能完全饱和,新厂区正在加紧建设,争取早日投入使用。”

  破瓶颈,忙扩产

  企业满负荷生产,芯片短缺依然是“拦路虎”。“芯片短缺问题很严重,价格居高不下。”一家上市公司的财务总监告诉记者。

  “从2020年开始,芯片短缺已经持续了2年时间,现在变成一个重新分配的问题,就是资源只有那么多,就看谁能拿得到。”奚晓华认为,芯片短缺问题可能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办法总比困难多。以均胜电子为例,一方面,公司发挥全球采购的优势,各子公司联合下游主机厂一起与芯片企业谈判,确保公司芯片采购的“优先级”;另一方面,公司开始寻找其他的替代方案,譬如更大规模的集成化,以前需要好几块芯片,现在一块芯片就能实现更多功能。

  快速攀升的成本,是阻滞汽车产业发展的又一瓶颈。能否向下游传导压力,成为考验零部件企业是否具有足够话语权的试金石。

  “去年三季度开始,公司与客户执行价格调节机制,如果材料价格波动达到一定幅度,可以临时进行价格调整。”旭升股份相关负责人说。

  圣龙股份也表示,公司有较为顺畅的价格传导机制,与客户分担成本上涨的压力。

  对旭升股份来说,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依然是扩产。“订单非常旺盛,我们的工厂都是建好一部分马上开始生产,有些厂房甚至一边安装门窗一边生产。”旭升股份上述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公司的1号至5号工厂已达产,6号工厂一期已实现批量生产,7号和8号工厂今年也会投入使用。

  从1号工厂到10号工厂,旭升股份画出了一条跨越式增长的曲线。目前,公司9个制造基地位于宁波北仑,第10个制造基地在湖州南浔。“北仑区的土地,已无法满足公司的扩产需求。”旭升股份上述负责人表示,由于新能源车企需求旺盛,公司铝合金部件产能长期不足,必须不断扩产。

  与旭升股份一路之隔的拓普集团,关键词也是扩产。公司年产100万套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产品项目及年产370万套汽车轻量化底盘系统项目建设已接近尾声,预计最快今年7月竣工投产,达产后预计可新增年产值数十亿元。

  “新”动能,“新”生态

  以旭升股份为代表的“先行者”的高速发展,让当地企业看到了巨大市场空间。向新能源汽车赛道转型,成为宁波众多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共同选择。

  “现在拿项目,我们更倾向于新能源汽车业务,新增的固定资产投资也全部用于新能源汽车业务。”罗力成说。据了解,圣龙股份从2017年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业务,目前已有电子油泵、电子水泵和电控变排量油泵等多个产品系列,已经获得通用、小康、吉利、理想等客户的定点。

  产品相对多元的双林股份,也将新能源汽车业务作为一个重要的业务开拓点。“没有了发动机的噪音,新能源汽车对产品的要求会更高一些,我们也一直在对产品进行升级,部分产品已经配套到新能源汽车上。”双林股份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双林股份加强了电动汽车电驱动业务板块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包括驱动电机、电机控制器、一体化电桥、VMS等,目前新能源电驱动业务客户包括五菱、长安、奇瑞、一汽奔腾和山东鸿日等。

  顺应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趋势,均胜电子持续加码研发。2021年,公司设立了新能源和智能汽车技术两大研究院,锚定智能座舱、智能驾驶和新能源电控等赛道。在国内,均胜电子已快速切入了上汽、吉利、比亚迪等车企的新能源车型和“蔚小理”等造车新势力的供应链体系。

  宁波经信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宁波已拥有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76家。其中,涉及电池、电机、电控“三电”领域的企业48家,且70%是一、二级供应商,服务客户已涵盖吉利、特斯拉、“蔚小理”等新能源车企。按照“十四五”规划,宁波将在集中攻关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积极布局氢能汽车的同时,重点发展电子电控、电机、动力电池等汽车电子电气设备。

  今年前4月,宁波汽车零部件企业(含燃油车零部件)完成产值630.3亿元,同比增长6.5%。吉利(含极氪)、中车电车两家新能源整车企业完成产值5.9亿元,同比增长超9倍。极氪纯电汽车累计生产超过2万辆,且产能仍在不断爬坡中。

  “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已经势不可挡!我们能做的,就是积极拥抱变化,迎接新能源汽车时代。”双林股份相关负责人说。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汽车产业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3.82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38.46
  • 06-27 中亦科技 301208 46.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