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超临界高效发电技术概念板块活跃 多家上市公司上马超超临界项目

超超临界高效发电技术概念板块活跃 多家上市公司上马超超临界项目
2022年06月09日 06:11 中证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 本报记者张科维

  近日,A股超超临界高效发电技术概念板块活跃。截至6月8日收盘,赣能股份华西能源常宝股份争光股份等多只个股涨停。

  超超临界高效发电技术能有效降低煤耗和污染物水平,对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具有重要意义。业内人士表示,2022年煤电机组改造规模超过2.2亿千瓦,预计将带动有效投资近500亿元,节约煤炭消费1000万吨以上。多家上市公司在互动平台表示,已开始上马超超临界项目。

  助力燃煤降耗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屡屡提及超超临界高效发电技术。他表示,我国在超超临界发电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经过连续15年的布局研发,我国目前供电煤耗最低可达到264克/千瓦时,处于全球领先水平。

  资料显示,超超临界高效发电技术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高效的发电技术,通过提高蒸汽参数及其它先进工艺,有效提升热效益,降低煤耗和污染物水平。与600℃超超临界发电技术相比,700℃超超临界高效发电技术将大大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我国是用电大国,作为主要能源供应方式,燃煤发电对我国生产生活有着重要影响。煤电机组改造升级是提高电煤利用效率、减少电煤消耗、促进清洁能源消纳的重要手段,对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2年1-4月,我国全社会用电量达2680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4%。2021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达831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3%,较2019年增长14.7%,两年平均增长7.1%。

  市场前景广阔

  为提高煤炭资源利用效率及增加火电供应,我国持续推进煤电机组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

  2022年5月,国常会指出,要优化政策,安全有序释放先进煤炭产能。决不允许出现拉闸限电。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此前发布的《全国煤电机组改造升级实施方案》提出,全面梳理煤电机组供电煤耗水平,结合不同煤耗水平煤电机组实际情况,探索多种技术改造方式,分类提出改造实施方案。按特定要求新建的煤电机组,除特定需求外,原则上采用超超临界且供电煤耗低于270克标准煤/千瓦时的机组。到2025年,全国火电平均供电煤耗降至300克标准煤/千瓦时以下。

  东莞证券研报显示,根据国家能源局规划,2022年煤电机组改造规模超过2.2亿千瓦,预计将带动有效投资近500亿元,节约煤炭消费1000万吨以上,煤电机组改造升级有望提高煤炭资源利用效率,提升单位煤炭发电量,促进火电供应增加。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对火电的节煤降耗具有较高要求。光大证券(维权)认为,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过程中,火电灵活性改造与节能改造将加速,预计“十四五”期间用于火电灵活性改造的投资为51亿元-480亿元。

  加码布局

  王志刚表示,目前超超临界高效发电技术和示范工程已经在全国推广,占煤电总装机容量的26%。记者梳理发现,多家上市公司已开始上马超超临界项目。

  6月8日,晋控电力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全资子公司长治发电公司2×100万千瓦项目采用超超临界、直接空冷燃煤发电技术,是山西省首座特高压百万电厂,也是晋东南煤电基地外送电规划项目和晋东南至荆门1000千伏特高压的重要配套电源项目。武进不锈表示,公司是最早向各大电力提供用于超超临界发电机组管材的生产厂家之一,是三大动力锅炉厂的主要供应商。6月7日,长源电力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目前在运2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火电机组。

  赣能股份日前在互动平台表示,丰电三期为2×100万千瓦超超临界发电机组,目前项目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中,预计2022年上半年有一台机组投产。宝新能源此前在投资者调研中表示,公司陆丰甲湖湾清洁能源基地规划了超超临界高效节能环保机组,公司将加快推进广东陆丰甲湖湾电厂二期扩建工程(2×1000MW)的立项核准申报工作。天沃科技此前公告称,公司拟收购的上海锅炉厂曾多次参与“国电泰州世界首台2×1000MW超超临界二次再热锅炉”“华电莱州2×1000MW超超临界二次再热锅炉”等电站锅炉项目、化工工程项目。常宝股份也曾表示,常宝精特超超临界高压锅炉管相关项目为公司在建工程。

  此外,在超超临界高效发电技术研发建设领域也不乏央企的身影。国家能源集团日前表示,公司建设超超临界煤电百万千瓦机组44台,占全国近三分之一。公司还计划投资约50亿元,在福建省福州市江阴港城经济区建设两台660兆瓦超超临界热电联产机组。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煤电 火电 煤炭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优机股份 833943 7
  • 06-13 亚香股份 301220 --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
  • 06-13 国缆检测 301289 33.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