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莱董秘让人心疼:IPO被否无法释怀凌晨发文自嘲

富士莱董秘让人心疼:IPO被否无法释怀凌晨发文自嘲
2018年12月23日 22:2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又一位让人心疼的董秘:IPO被否无法释怀凌晨发文“自嘲”

  来源:董秘学苑

  原创: 密董

  又一位董秘因为IPO被否“心碎了”,2018年初,康宁医院董秘王健在公司IPO被否后发了一段长长的朋友圈,2018年的12月22日凌晨2点多,苏州富士莱董秘卞爱进则发了一条微博“反复翻看人家IPO上会董事会秘书以及财务总监的简历,到底是我年轻经验不足,还是我本身水平不行,几天过去了还是无法释怀这个结局”。

  12月18日,共有三家企业上会,分别为中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永冠众诚新材料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苏州富士莱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其实,近段时间来IPO的过会率出现了回升,比如前一批,12月11日4家上会企业,3家过会,1家取消审核,12月4日和11月27日的两批也分别是3家过2家。

  12月18日的上会结果,果然还是延续了3过2,但是唯一被否的就是卞爱进所在的苏州富士莱。

  被否后的第二天,卞爱进才终于忍不住发了一条让人伤心的微博:

  “五年了,无数个日日夜夜写材料,访谈客户跑遍美帝欧洲,应付非人的现场财务核查,打探消息跑遍帝都,最终还是倒在发审会门口。2018年12月18日走出聆讯会议室,看着满地的材料无言以对。”

苏州富士莱董秘卞爱进(图片来源:@卞爱进微博)苏州富士莱董秘卞爱进(图片来源:@卞爱进微博)

  资料显示,卞爱进,1985年出生。历任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苏州分所审计部担任高级审计员、迪欧餐饮集团担任证券事务代表,2012年4月至2013年12月在苏州创元高投担任投资经理;2014年3月至2015年4月任苏州富士莱证券事务代表,2015年4月起任公司董事会秘书。

  算下来,卞爱进来到苏州富士莱的确快5年了。

  财务数据上看,苏州富士莱虽然扣非盈利规模离此前隐形的主板8000万元红线(后来这条红线被打破)还差点,但是业绩在稳步上涨的。从证监会问苏州富士莱的问题中,也没有看出明显难回答的问题,并且苏州富士莱还是一家已经通过了严格现场检查的企业。

  不过对于被否的原因,有市场人士猜测可能与公司销售主要以出口为主,而且出口国家又以美国排在最前面。

  12月22日凌晨翻看其他过会企业董秘的简历,估计卞爱进也看到了12月21日上会企业锦浪科技董秘张婵的简历,两者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由此不得不感叹,对于拟上市公司董秘来说,运气也很重要。

  锦浪科技是一家专注于分布式光伏发电领域,从事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核心设备组串式逆变器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实际上,锦浪科技因为创始人就是美国的海归,所以最开始产品也主要是销往美国,不过,2017年时,内销开始超过了外销。

  发审会上,证监会也关注到了公司美国外销收入在金额上不断扩大的问题,以及531光伏政策及中美贸易摩擦后,国内业务及美国地区新增订单及产品售价与去年同期的比较情况,公司2018年是否存在业绩大幅下滑的风险。

  其实光伏企业上市,市场并不看好,但是最终锦浪科技还是过会了……

  相比之下,锦浪科技董秘张婵则比苏州富士莱董秘卞爱进幸运了,从简历可以看到,张婵1990年出生,从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的张婵在上海意斯欧担任了短时间的文员,2013年来到锦浪科技,最开始担任总经理秘书,于2015年9月被聘任为公司董事会秘书。

  卞爱进和张婵同一年成为董秘,前后一批上发审会,虽然卞爱进的职场经历更丰富,但是运气似乎更眷顾后者。

  其实,因为IPO被否,悲伤的董秘又何止卞爱进,2018年1月23,康宁医院上会被否后,董秘王健更是发了几百字的朋友圈,心碎了。

  应该每位被否的IPO董秘都和卞爱进、王健一样,毕竟努力了那么久,过会开香槟,被否自然要缓一阵子。

  董秘学苑想对这些董秘说的是,卷土重来未可知,二次过会的案例现在也不少了,董秘们还是可以继续收拾下心情,解决问题,从头再来,毕竟相比于其他离上会还很遥远的企业董秘们,他们已经走进过一次发审会,离上市就差临门一脚了。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