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再掀高潮!港A黄金股全线上涨,现货黄金突破历史高点

市场再掀高潮!港A黄金股全线上涨,现货黄金突破历史高点
2024年03月21日 10:42 港股那点事

3月21日,港A两地黄金板块全线飘红。截至目前的A股市场中,金贵银业涨超4%,山东黄金、四川黄金、银泰黄金涨超2%,中金黄金、西部黄金跟涨。

港股市场中,招金矿业涨4.93%领涨黄金股,灵宝黄金涨4.23%,山东黄金、中国黄金国际涨超3%。

消息面上,昨晚美联储会议决定按兵不动,同时重申今年年内降息三次的预期。现货黄金持续拉升,盘中最高触及2222.65美元/盎司,刷新历史记录高点。中邮证券表示,伴随市场预期的调整,金价维持在高位震荡。尽管短期内的经济偶尔出现超预期现象,但整体不会影响自2023年通胀开始下降的趋势。

现货黄金再创历史新高

当地时间3月20日,美联储召开货币政策会议,会上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5.25%-5.5%区间内不变。同时,点阵图显示2024年年内或将进行三次降息

受美联储降息预期影响,国际金价走高,现货黄金一度冲上2200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在声明中,美联储表示在对通胀持续向2%迈进更有信心以前,不适合降低(利率)目标范围。

在评估适当的货币政策立场时,美联储将继续监测即将发布的信息对经济前景的影响;如果出现可能阻碍目标实现的风险,美联储将准备酌情调整货币政策立场。

业内人士指出,金价受益于美联储利率决议和鲍威尔的言论,延续近期涨势。对于包括黄金在内的几乎所有东西来说,这是一个流动性非常稀薄的时间,但却丝毫没有让黄金升势减弱。黄金正受益于未来利率下调的前景,这是影响其价格的一个关键因素。

全球央行疯买黄金

随着金价的持续上涨,全球央行的购金量也一直维持在高位。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发布的《全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2023年全球央行大举购入黄金,全年购买量达到了1037吨,冲至历史第二高位,较2022年的历史最高纪录减少45吨。最新数据显示,2024年1月,全球官方黄金储备环比增加39吨。

同时,2023年中国黄金消费量1089.69吨,较2022年同期相比增长了8.78%。其中,黄金首饰706.48吨,同比增长7.97%;金条及金币299.6吨,同比增长15.70%。

短期来看,市场对于美联储降息的预期增强,加上地缘政治等因素,推高了金价的上涨,预计还会维持高位震荡态势。

平安证券也指出,黄金价格快速上涨,短期内随着降息预期的波折,金价或仍将高位波动。

中期来看,随着美国经济持续性降温、美债供给压力缓解、降息年内有望开启,美债利率仍有进一步下行空间,金价仍有上行可能。除此之外,避险需求叠加逆全球化下美元体系信用减弱、全球央行或持续购金等因素,使得金价仍有一定支撑。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