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厂商Rivian市值跌入谷底:因金主亚马逊购买对手货车

电动汽车厂商Rivian市值跌入谷底:因金主亚马逊购买对手货车
2022年01月07日 19:24 市场资讯

  金麒麟港美股最佳上市公司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最具价值的公司?您的一票,最有说服力!投票入口

雷递网 乐天 1月7日报道

尽管量产很少,但被称为特斯拉对手的电动汽车厂商Rivian(股票代码为“RIVN”)在2021年11月的上市过程中依然受到热捧,市值一度突破千亿美元,一大原因就是,Rivian获得了股东亚马逊的强力支持。

近期,亚马逊的Rivian的支持面临动摇。

近期,亚马逊“离情别意”,同意从竞争对手、汽车制造商Stellantis NVStellantis(STLA.US)购买电动交付货车。Stellantis公司首席执行官Carlos Tavares表示,这是一个“可观的数字”。

受这一事件影响,Rivian股价创下2021年11月中旬以来最大跌幅,截至今日收盘,Rivian股价为87.33美元,市值为786亿美元。

Rivian之所以能在一众电动车企业中声名鹊起,且获得这么高估值,部分原因就在于,2019年,亚马逊曾宣布从Rivian订购了10万辆电动送货车,首批1万辆将于2022年年底交付使用,这使得Rivian的市值一度超过福特汽车(F.US)和通用汽车(GM.US)。

根据Rivian上市时提交的监管备案文件,亚马逊拥有Rivian货车的专有权。从第一辆货车交付之日起为期四年,亚马逊对Rivian此后两年建造的任何货车都有优先购买权。

这一协议有一个致命伤,就是允许亚马逊与其他汽车制造商合作开发电动送货车。当然,亚马逊发声明称,“我们仍然对与Rivian的合作关系感到兴奋,这不会改变我们的投资、合作、订单规模和时间。”

Rivian创办于2009年,专注于电动皮卡车Rivian R1T和电动SUV Rivian R1S。

纯电动皮卡R1T的四个轮子都可以进行独立驱动,利用两侧轮胎的差速,从而做到原地转弯,这种转弯方式也被称为“坦卡转弯”。

截至2021年上半年,Rivian都暂无营收,2019年、2020年分别运营亏损为4.09亿美元、10.21亿美元;Rivian在2021年上半年运营亏损9.9亿美元,上年同期的运营亏损为3.81亿美元。

截至2021年6月30日,Rivian有6274名员工,截至2021年3月31日时,Rivian有4269人,截至2020年6月30日,Rivian有2185人,可以看出,过去一年,Rivian的人员扩张比较明显。

与特斯拉CEO马斯克一样,Rivian的CEO也是学霸。Rivian的CEO RJ·斯卡林格(RJ Scaringe)拥有麻省理工学院斯隆汽车实验室的博士学位。

Rivian自2019年以来完成多次融资,累计募资超过100亿美元。

其中,Rivian在2019年2月获亚马逊领投7亿美元,福特在2019年4月投资5亿美元。Cox Automotive于同年9月向Rivian投资了3.5亿美元。

2020年春节前,Rivian又从投资人那里筹集了13亿美元。

2020年7月,Rivian获25亿美元新融资,T. Rowe Price Group领投,Soros Fund Management LLC、Coatue、Fidelity和Baron Capital Group参与,亚马逊和BlackRock也参与跟投。

2021年1月,Rivian获得26.5亿美元融资,由T.Rowe Price领投,其他投资方包括Fidelity、亚马逊的气候承诺基金(Amazon's Climate Pledge Fund)、Coatue和D1 Capital Partners。

2021年7月,Rivian宣布25亿美元融资,投资者包括亚马逊、福特、T. Rowe Price。

Rivian在2021年11月的上市过程中,发行价为78美元,发行1.53亿股,募资总额达119.34亿美元。Rivian的IPO是2021年规模最大IPO,也是美股历史上规模第六大的IPO。

IPO后,亚马逊持有18.9%的A类股,及17.3%的股权;T. Rowe Price Associates持有15.8%的A类股,及14.5%的股权;Global Oryx Company Limited持有13.3%的A类股,及12.1%的股权;

Ford Motor Company持有12.2%的A类股,及11.1%的股权;Manheim Investments持有4.6%的A类股,及4.2%的股权。

———————————————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
  • 01-13 万朗磁塑 603150 --
  • 01-12 奕东电子 301123 --
  • 01-11 希荻微 688173 --
  • 01-10 诚达药业 301201 72.6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