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同城(09699):首度全年实现全面盈利,即配行业“苦尽甘来”

顺丰同城(09699):首度全年实现全面盈利,即配行业“苦尽甘来”
2024年03月27日 09:19 智通财经网

顺丰同城(09699)交出了一份里程碑式财报。

3月26日,即时配送行业“领头羊”顺丰同城发布了2023年全年业绩报告。

报告期内,公司营收123.87亿元,同比增长21.1%;毛利为7.95亿元,同比大增93.5%,毛利率同比提升2.4个百分点至6.4%。尤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还取得突破性的整体盈利,来自持续经营业务的净利润为6490万元,首度实现全年盈利。

不仅如此,顺丰同城还披露了一个重要信息——2023年,该公司实现经营活动现金流入为2.66亿元,首度全年实现正向现金流。随着公司实现正向现金流,其财务结构也变得愈发健康,截至2023年底公司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和短期理财投资分别为19.02亿元、5.17亿元,展现出资金充裕且现金流状况良好的特征。

由于即时物流行业“高成本、低利润”等特征桎梏,众多即配企业目前普遍处于“盈利难”困境。

不过,得益于公司发展战略的正确性,顺丰同城的净亏损额同比增长率逐渐从2019年的负增长(-61.23%)转向为2022年的正增长(68%),直至2023年全面实现盈利,连续六年盈利改善。

因此,对于顺丰同城而言,2023年实现全年盈利,无疑也是公司发展历史上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具备里程碑意义。

于公司的业务发展而言,首度全年盈利代表着顺丰同城基于“优质、高效、全场景的第三方即时配送平台”的发展战略已开始迈入收获期。于资本市场而言,首度全年盈利亦是一个积极信号,是企业经营显著改善的重要指标,证明了自身的商业价值和变现效率,其财务状况的改善将提升公司内在价值,从而促使股价有充足的动能向上攀升。

当然,顺丰同城核心财务指标能够显著改善,并不是偶然,而是公司内外联动的多重效果。

打造业绩稳步向上的增长底气

聚焦财报,“稳步向上”是顺丰同城年报的核心关键词,亦是其实现全年盈利和正向现金流的重要动能。

据财报数据披露,2023年,该公司的同城配送服务的收入录得73.87亿元,同比增长12.8%;最后一公里配送服务的收入录得50亿元,同比增长35.9%。

一分为二地看,报告期内,顺丰同城在这两大业务板块的前瞻性布局,是促使公司业绩强劲增长的“主要燃料”。

首先来看,同城配送服务板块,顺丰同城在深度挖掘客户多元需求之余,并专注于提升同城配送的精细化运作,以此实现该业务板块的稳健增长。

在面向商家的同城配送服务中,该公司一方面将业务范围有所拓宽,即从餐饮外卖消费需求,延伸至至非餐场景需求,进一步打开公司成长天花板;另一方面,深化与现有KA品牌合作的同时,持续加强覆盖新商家、新门店订单的覆盖,尤其是把服务精准度扩张到下沉市场,深度挖掘下沉市场的增长红利。

报告期内,顺丰同城餐饮外卖消费需求稳固,非餐场景维持稳健增长趋势,2023年收入同比增长21.2%至29.29亿元;同期,公司KA客户增长势头强劲,新签收入实现高双位数的增长,期内集团与霸王茶姬、茉莉奶白、淘宝买菜、海王星辰等品牌商家达成合作。

得益于上述布局,2023年,顺丰同城面向商家的同城配送实现收入52.20亿元;平台上的年度活跃商家规模达到47万,超过一半新增门店是来自下沉市县;全国县城覆盖超1000城,覆盖率达60%。随着已覆盖县域的深耕及稳定运营,2023年县域收入规模同比增长147%。与此同时,随着公司在全国的运力网络布局越来越完善,期内公司整体平均配送距离有所增加,时效达成率约为95%,3公里以内订单的平均配送时长为22分钟。

除此之外,顺丰同城积极把握流量多极化趋势,推动与各大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共建生态,极大地完善了多元用户生态服务。譬如目前顺丰同城已经联手抖音、阿里、微信、滴滴等头部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共建生态,这些本地生活服务平台流量广泛,通过与它们共建生态平台,公司打开的流量空间不容小觑。

在面向消费者的同城配送服务中,一方面通过加强履约服务提升消费者满意度,另一方面通过优化营销策略扩大用户规模,进而为公司业绩增长提供坚实基础。

2023年,面向消费者,顺丰同城通过提供一流的专业即时履约服务夯实即时配送龙头的品牌价值之外,还加强在城市商业区和写字楼区域的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消费者满意度。不止于此,报告期内,公司还通过拉新活动、折扣投放、社群运营和城市活动等多种方式覆盖目标客群,提升获客效率和新用户转化率。

基于上,2023年该公司面向消费者的同城配送服务也录得了良好增长。财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顺丰同城该板块录得收入为21.68亿元,年度活跃消费者规模也持续扩大,至2023年底接近2,050万人。

再来看,最后一公里配送服务,顺丰同城则是通过构建多样化和多级别的高弹性、高韧性运力体系,进一步延伸服务场景,进而为公司创造增量价值。

同城配送行业中,一直有“得末端者得天下”的说法。面对用户短距离而多样化的需求,传统快递行业“最后1公里”显然无法满足。而为了缩短时空距离,补足传统物流企业发展短板,顺丰同城的“最后1公里”业务应运而来。报告期内,顺丰同城通过利用公司的小时级、分钟级的弹性配送网络,进一步满足传统物流服务的提速需求,从而导致包括收件、半日达、小时达等在内的多元化转运和上门揽派服务快速起量,为公司创造更多的增量价值。

受益于公司的持续推进,2023年顺丰同城最后一公里配送服务的收入同比增长35.9%至50亿元,显露出强劲的增长态势。另外,随着公司运力底盘不断巩固,期内公司与主要客户的合作规模和派件占比稳步提升,尤其是在春节、618和双11电商节等高峰节日,公司峰值派件量更是创新高。

正所谓,数字是最好的试金石。

从上述财务数据表现来看,核心业务的双高位数增长,显然从根本上验证了顺丰同城发展战略的成功性。而公司发展战略上的前瞻性布局,无疑也为顺丰同城构筑了强大的正反馈效应,促使公司稳步向上。

多维优势构筑被市场认可的发展底气

当然,结合行业发展现状来看,顺丰同城业绩能够稳步,背后显然有不少值得借鉴的地方。

据悉,即时配送行业是一个蓬勃发展但也是一个烽烟四起的行业,这也决定了企业的经营并不是一帆风顺,而是机遇与挑战并存。

具体来看,近年来,在万物即时可达的新消费价值主张背景下,即配行业受供需两端的推动下迎来高速发展:2023年中国即配行业订单规模约408.8亿单,同比增长 22.8%,过去5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1.4%。未来,随着即时零售万物到家的消费场景进一步拓宽,预计到2028年全国即时配送订单规模将达到813.1亿单,未来5年保持年均14.7%的两位数增长。

(资料来源:沙利文研究)
(资料来源:沙利文研究)

从上述行业增速,不难看出,不论是当下5年时间,还是未来5年时间,即时配送行业均是一条高速发展的赛道。

不过,这也是一条竞争十分激烈的发展赛道,行业也不乏美团配送、达达等即时配送平台抢食市场,这些平台在市场份额、用户规模、服务质量等方面也具备一定竞争力。

那么,在这一次蓝海混战中,顺丰同城究竟做对了什么?

据悉,即时配送起源于餐饮外卖,经过10多年的发展,即时配送已发展了多种不同场景下的配送方式。根据上游客户和订单场景的不同,即时配送可以分为4种类型,即餐饮外卖、同城零售、生鲜宅配、跑腿代办,包括美团配送、蜂鸟、达达、顺丰同城等侧重点有所不同的玩家。

由于上述玩家诞生的“背景”各不相同,故而它们的竞争力也各不相同。

举例来说,美团配送是脱胎于美团的即时物流平台,依托于美团这一本地生活平台庞大的用户流量,服务范围从餐饮逐渐延伸至“万物到家”边界,它的优势在于已有的骑手配送网络以及庞大的用户流量。

达达到家则背靠京东这一头部电商集团,以同城零售业务起家,逐渐延伸至To C的跑腿代办以及京东快京东快递的末端派件,亦具备一定的流量和运力优势。

在这其中,相较于前两者的侧重点不同,顺丰同城可谓具备“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这一明显的发展特质。

不同于美团配送、达达,顺丰同城是独立的第三方即时配送平台,不“捆绑”商流,是独立于商户和消费者之间的连接纽带,相当于一位中立的“摆渡人”。这也让该公司有机会面向新消费行业的所有参与者,为商户、用户及各大商流、物流平台等提供规模化、开放式、全天候的专业服务,承接来自更多元渠道的订单,真正实现即配全场景覆盖。

更近一步来看,业务结构上,不受制于单一服务场景,业务结构多元且宽广,从To B的同城零售到To C的跑腿代办以及快递的“最后一公里”末端服务,都具备强劲且均衡的发展实力,同时非餐、KA、下沉市场都能做到极致。流量上,服务多元流量平台,通过把握住流量多极化的发展趋势,链接了一个无比庞大及多元的流量池。

此外,该公司作为专注于“物流”的基础设施,对于长距离、大重量、贵、非标等一些复杂的配送需求,运力也更为强劲。同时,加之科技能力持续在各业务环节推进运营数字化和AI决策智能化等措施推进,公司也具备实现降本增效“最大化”的充足动能。

综上,在上述流量池、人效、技术、运力等多重优势叠加之下,相较于其它即时配送平台,也促使顺丰同城也更容易释放规模效应,提高盈利能力,成为即时配送行业的最受益者之一。

而反映到二级市场上,种种优势萦绕之下,也意味着顺丰同城是当下即时配送赛道不容忽视的“优质股”之一。

根据“好品种+好价格+长期持有=好收益”这一投资理论来看,目前的顺丰同城的各项业务的增长符合行业大势,并具有一定的领先性,发展后劲充足。再加之,公司自2023年10月19日至今的不断回购之举(期间顺丰同城于联交所以超1亿港元购回合共10,883,600股股份),也进一步反映了顺丰同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

风物长宜放眼量,随着顺丰同城正式迈入盈利通道,公司无疑也具备了被二级市场认可的强大底气,值得投资者长期跟踪。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顺丰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