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证券:港股需等待更多积极信号 建议仍以高股息策略为主

天风证券:港股需等待更多积极信号 建议仍以高股息策略为主
2024年03月27日 07:40 智通财经APP

  天风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港股市场方面,在经济数据持续性等待验证以及港元贬值压力尚未缓解的背景下,建议仍以高股息策略为主。短期内股息率较高的公用事业、能源、金融、电信等板块,即使未来市场波动率有所上升,也能在该环境中提供可观的相对收益;中长期而言,以半导体、互联网为代表的科技行业仍将是产业转型的主抓手,有望从政府支持以及国产替代中受益。

  港股市场:等待更多积极信号

  1)恒指震荡走弱,主要宽基指数普遍回调。1-2月经济数据可圈可点,消费、投资等分项同比实现边际改善,港股予以积极回应,而后在人民币波动放大的扰动下,多数行业悉数回吐前期涨幅。3月18日至22日,风格层面,恒生科技下跌2.65%,仅高股息风格录得上涨为0.13%;行业层面,科技板块逆势亮眼,电讯与资讯科技分别上涨1.53%、0.06%,地产建筑(-4.18%)与医疗保健(-6.15%)行业领跌市场;

  2)房地产领域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若后续政策端能从投融资等方面熨平风险,市场风险偏好或得到提升。1-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回落9%,商品房销售额与销售面积跌幅均扩大至20%以上,行业景气度尚处低位。考虑到房地产行业在经济体量中依旧占据较大的比重,保障其平稳运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往后看,天风证券认为若相关领域的局部风险得到有效遏制,相关经济主体的融资与生产积极性都有可能得到提振,扭转企业信贷脉冲的偏弱状态,届时港股有望凝聚更多共识并打开向上空间;

  3)配置方面,在经济数据持续性等待验证以及港元贬值压力尚未缓解的背景下,建议仍以高股息策略为主。短期内股息率较高的公用事业、能源、金融、电信等板块,即使未来市场波动率有所上升,也能在该环境中提供可观的相对收益;中长期而言,以半导体、互联网为代表的科技行业仍将是产业转型的主抓手,有望从政府支持以及国产替代中受益。

  美股市场:关注债市波动下降的可能

  1)美股消化前期调整并展开强势反弹,三大股指皆创历史新高。3月21日凌晨美联储召开3月议息会议,声明中维持当前联邦基金目标利率5.25-5.50%区间不变,并认为年初通胀压力无虞、整体下行趋势不变,经济预测大幅上修向“不着陆”演化,进一步提升市场风险偏好。3月18日至22日,纳斯达克指数涨幅显著达2.85%,标普500与道琼斯工业指数涨约2%,三大股指皆创历史新高。风格层面,大盘与成长风格表现占优,标普500纯成长指数上涨3.24%;行业层面,以通信服务(+4.78%)、信息技术(+2.92%)为代表的科技板块涨幅居前,部分消费板块如日常消费(+0.88%)、医疗保健(+0.38%)表现靠末,仅房地产录得负收益(-0.44%);

  2)美联储的鸽派指引下仍需警惕二次通胀风险,降息空间或受限。3月议息会议营造出经济不着陆、通胀可控的图景。天风证券认为尽管当前美联储在经济乐观的预期下依旧保留全年75bp的降息空间,但若出现二次通胀压力,降息空间有概率受到压制。美国科技革命以及劳动力市场偏紧将从供需两端增加美国再通胀概率,宽松的货币政策或推动通胀值远离美联储2%的长期目标水平,因此对于未来降息空间仍需保持谨慎;

  3)加息周期以来债券波动率指数与美股的拟合效果更好。MOVE指数与标普500保持较好的负相关性,部分时间段内也具备一定的领先性,潜在解释是MOVE指数上升代表利率中枢的预期不稳定,暗含市场存在可能的流动性或其他冲击,并间接影响股票市场;MOVE指数回落反映了经济强劲的现实,市场不确定性消弭,推动美股走高。鉴于当前MOVE指数仍偏离历史均值相当水平,天风证券认为若美国经济韧性得到更多证明,市场的不确定性或将进一步下降,美股有望走高。

  4)投资策略上,短期内部分市场技术指标仍存在过热迹象,经济数据与产业趋势暂无更多向上催化,对美股可保持适当谨慎。配置层面围绕三条主线展开,一是美国经济软着陆的基准假设下,通胀存在回升可能,能源、原材料等顺周期板块或具备一定收益空间;二是市场仍保留年内降息预期,关注医疗保健等利率敏感型板块;三是人工智能产业趋势尚处在验证阶段,关注部分科技细分板块的配置机会。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赐

天风证券 港股 美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