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概念追踪 | 光伏股走强 3月排产大幅提升 进一步明确基本面触底拐点(附概念股)

港股概念追踪 | 光伏股走强 3月排产大幅提升 进一步明确基本面触底拐点(附概念股)
2024年03月08日 11:17 智通财经网

3月8日,港股光伏概念股大幅走强,截至发稿,福莱特玻璃(06855)、信义光能(00968)涨超8%,协鑫科技(03800)、信义玻璃(00868)涨超5%,阳光能源(00757)、新特能源(01799)等股拉升上涨。消息面上,从最新的排产信息来看,3月的光伏市场似乎了出现需求复苏的迹象。集邦咨询3月5日发布报告指出,据产业反馈及不完全统计,今年3月组件目前排产增速超过35%,超过1月份的排产。考虑到二、三季度需求逐步释放,预计后续月份光伏组件的排产量有望继续提升,3月份排产初步验证需求强度。

据行业机构InfoLink Consulting披露的数据,受到终端需求回暖影响,产出大幅回升,3月光伏电池端的排产约为62GW,环比2月上涨约三成(上涨32%)。

集邦咨询分析称,今年3月以来,全球光伏需求进入旺季,海外市场出货加快,光伏电池、组件企业的排产有显著提升,光伏组件端开始试探性涨价,与春节前相比涨幅0.02元/瓦至0.03元/瓦,产业链价格有望迎来阶段性修复。该机构认为,如果这一形势持续到本月底,可能会推动一些三线品牌重新开工,参与市场竞争,届时光伏产业链的价格可能迎来新的波动。

行业龙头企业隆基绿能表示,行业组件排产自2024年3月开始提高,具体幅度取决于终端需求的放量水平。结合光伏市场需求变化和公司订单情况,公司适度上调了2024年3月组件排产规模,以保障国内外客户的产品需求。

“受春节假期和寒冷天气影响,叠加部分市场短期去库压力,2024年第一季度光伏市场需求较为清淡。”隆基绿能认为,随着季节性因素的消除以及行业库存压力的缓解,全球光伏需求将开始逐步恢复,特别是在当前组件价格处于底部位置的时候,也会催生下游市场主动补库的需求。

去年底以来,包括通威股份、隆基绿能在内的光伏巨头相继宣布扩产后,BC电池双龙头之一爱旭股份也宣布跟进。2月25日,爱旭股份一纸公告宣布,该公司董事会通过议案,拟斥资99.78亿元投建新产能。全面达产后,爱旭股份将新增10GW N型ABC高效太阳能电池及10GW组件产能。

当前正值光伏产业链各环节价格企稳之时,巨头们相继宣布扩产的行为颇为微妙。在业内看来,目前光伏板块走势已将悲观预期提前反映,未来随着行业洗牌加速,行业集中度有望明显提升。

2月28日,在光伏行业2023年发展回顾与2024年形势展望研讨会上,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处长金磊在表示,目前,光伏产业正在出现阶段性、周期性的调整,2023年下半年已经能够明显看到国内行业的扩张势头,特别是从三季度、四季度以来有所放缓,部分新进入者放弃项目建设,部分上市企业暂停了新的融资计划,部分新建项目也在宣布缩小建设规模等。

金磊还指出,2024年,产业大概率将继续深化调整态势,部分落后产能和竞争力不足的产品或将逐渐淘汰,具有技术优势的产能将更具竞争优势。下一步,工信部将加强产业规划引导。修订、发布新版的规范条件,提高各项指标要求,同时深入实施《关于推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促进产业的稳中有序发展。

在研讨会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用“喜忧参半”四个字概括了2023年的光伏行业。“光伏行业保持着高速发展,203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增至3倍已达成共识。”王勃华预测称,2024年在保守情况下,全球光伏新增装机与去年持平,达到390GW左右,乐观情况下能达到430GW。

中信证券研报表示,预计春节假期后光伏需求将持续回暖,3月电池组件行业排产或显著走高,且产业链价格有望阶段性修复,进一步明确基本面触底拐点,带动盈利和景气回升。重点推荐光伏辅材、电池、组件和逆变器等环节优质厂商。

中银国际认为,光伏玻璃库存在连续21周上升后终于于上周出现下降。该行认为去库还会持续数周时间,因为一月的冷修产能较多,而组件排产则在节后有所恢复,另光伏玻璃可能在四月取得半年多来的首次涨价。另外纯碱价格也可能在未来几周继续下行,令光伏玻璃毛利率走出一季度的低谷。

相关概念股:

协鑫科技(03800):公司主要从事为光伏业内公司制造多晶硅及硅片,以及发展管理及营运环保发电厂,是国内硅料四大巨头之一。协鑫科技持续扩张颗粒硅产能,预计2023-2025年硅料产能将分别达到30/40/50万吨。

新特能源(01799):公司主营多晶硅生产、向太阳能和风能发电厂及系统提供工程建设承包服务以及太阳能和风能发电厂的运营。2023年11月上旬,国信证券(香港)发布研究报告称,当前硅料价格或已接近底部区域,尽管供需格局扭转尚需时日,但新特能源股价对市场悲观预期已有较为充分的反应。

福莱特玻璃(06865):2023年11月13日,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议案,同意公司全资孙公司印尼福莱特光能有限公司总投资约2.9亿美元在印度尼西亚中爪哇岛建设2座日熔化量1600吨光伏组件盖板玻璃项目,本项目包含玻璃生产线及其配套加工生产线。

信义光能(00968):2023年组件价格快速下降,公司借机提升光伏电站并网规模,全年新增并网超1GW,同增22%,带动电站收入同增8%。2月28日公司与信义能源签订790MW电站转让协议,公司开发、出售业务模式滚动顺利。此外,公司位于云南曲靖的6万吨多晶硅项目预计2024年上半年投产、下半年贡献产出。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