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午评 | 创业板指跌1.11%续创调整新低 转基因、脑机接口板块逆势走高 多只高位股跌停

A股午评 | 创业板指跌1.11%续创调整新低 转基因、脑机接口板块逆势走高 多只高位股跌停
2024年01月30日 11:32 智通财经网

1月30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低开,随后震荡走弱,截至收盘,沪指跌0.62%,深成指跌0.89%,创业板指跌1.11%。

盘面上,多家高位股大幅下挫,特发信息、深华发A、上海易连、九鼎投资、哈森股份跌停;上海本地股大幅分化,长江投资、宝钢包装继续涨停,上海三毛、上海建科、浦东金桥等十余股跌停;此外,次新股、地产、白酒、医药等板块跌幅居前。

市场下跌之下,转基因、农业股逆势走强,敦煌种业封板;脑机接口板块拉升,创新医疗、东方中科涨停;液冷服务器板块冲高,欧陆通20%涨停。

总体上,两市个股跌多涨少,下跌近4200家,市场成交额超2900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近20亿。

展望后市,长城证券表示,市场预期及信心完全扭转仍需耐心。

热门板块

1、转基因板块走强

转基因、农业股大幅走强,敦煌种业封板,秋乐种业、神农科技、康农种业、农发种业等跟涨。

点评:消息面上,农业农村部近期表示,加快推进种业振兴行动各方面工作落实落地。银河证券研报指出,农业板块整体估值处历史低位区间,个股建议关注种业中的转基因龙头企业。

2、脑机接口板块拉升

脑机接口板块逆势活跃,创新医疗、东方中科涨停,三博脑科、南京熊猫、中科信息、博济医药等拉升。

点评:消息面上,1月30日,马斯克在社交平台宣布,昨天首例人类接受了脑机接口公司Neuralink的植入物,目前恢复良好。初步结果显示神经元尖峰检测表现出良好的前景。据Mckinsey研究报告,预计脑机接口相关市场规模在2030-2040年期间可达700亿美元-2000亿美元。

3、液冷服务器板块冲高

液冷服务器板块震荡冲高,欧陆通20%涨停,网宿科技、日海智能、曙光数创、科华数据等冲高。

点评:消息面上,浪潮信息、英特尔与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开放计算标准工作委员会于近日联合发布《全液冷冷板系统参考设计及验证白皮书》。IDC预计,2027年,中国液冷服务器市场规模将达89亿美元。同时,数据显示,冷板式液冷已经成为液冷数据中心的主流,在中国液冷服务器市场中的占比达90%。

机构观点

展望后市,长城证券表示,市场预期及信心完全扭转仍需耐心。

中金:短期市场具备修复动能,对中期表现不必悲观

中金公司研报指出,近期国资委、央行、证监会等多部门积极发声并出台政策稳经济、稳市场、稳信心,投资者情绪有所好转,结合部分机构投资者当前整体仓位较低具备加仓空间,四季度以来宽基ETF资金净流入加速,产业资本减持减少和回购股票增加,近期政策面和资金面的积极信号边际增多,短期市场具备一定的修复动能,对中期表现不必悲观。配置上,短期重点结合政策变化关注受益领域,注重景气回升与红利资产的攻守结合。

长城证券:市场预期及信心完全扭转仍需耐心

长城证券表示,当前市场进入数据真空期,后续市场可能因为政策面、投资者情绪、估值回升及资金流向等方面的边际改善而出现反弹,这些方面的积极因素近期均已出现。一些积极减少不良资产和贷款额的国有制造业企业,其生产率正在提高。“政策扶持+高市值+高红利”标的在大盘筑底反弹时期是具备安全边际的投资优选。

中信建投:央企市值管理纳入业绩考核,有望开启新一轮行情

中信建投研报指出,央企是稳经济,稳资本市场的领头羊。市值管理纳入央企负责人业绩考核,是继“一利五率”后央企吸引资本市场的重要举措,有望开启新一轮行情。这要求及时通过市场化增持、回购等手段传递信心、稳定预期,加大现金分红力度,更好地回报投资者。同时央行降准0.5个百分点,向市场提供长期流动性1万亿元。多重政策催化下,建议重点关注“中特估”新一轮机会,策略上关注分红、股票回购、并购重组等思路。

本文来自“腾讯自选股”,智通财经编辑:王秋佳。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