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基准股指创19个月新高 但信贷风险仍引人担忧

韩国基准股指创19个月新高 但信贷风险仍引人担忧
2024年01月02日 16:47 智通财经APP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韩国基准股指Kospi指数周二收涨0.6%,创下2022年6月以来的最高收盘水平,原因是韩国当局维持卖空禁令,以及外国投资者对芯片制造商的追捧。

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这两家存储芯片制造商是Kospi指数近期上涨的主要推动力。受对人工智能的乐观情绪和芯片需求改善的提振,这两家半导体公司的股票在2023年第四季度吸引了外国投资者超过30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

Kospi指数的另一个重要利好因素为去年11月初韩国当局公布的卖空禁令。自该禁令实施以来,Kospi指数已经上涨了12%以上。此外,随着对美联储在今年降息的预期升温,以科技股为主的韩国股市也受益于全球风险偏好的改善。

在经历需求低迷之后,存储芯片制造商强劲的盈利增长可能将推动Kospi指数在今年走高。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等华尔街银行都预测,Kospi指数将创下2700点的新高,高盛更是预计该指数将创下2800点新高。

Bloomberg Intelligence策略师Marvin Chen表示,半导体行业的触底反弹将是韩国股市“今年的关键”,出口数据显示,受人工智能需求的推动,这种情况可能会比预期的更快发生。他补充称,卖空禁令也可能在短期内限制下行风险。

数据显示,2023年,全球基金向韩国股市净注入约107亿美元,为201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周二,韩国总统尹锡悦宣布取消对金融投资收入征收资本利得税,以进一步提振该国“被严重低估”的股市。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Kospi指数周二创下19个月以来新高之际,对韩国信贷市场的持续的不安情绪令银行和房地产开发商的股价下跌。领跌银行股的是新韩金融集团(Shinhan Financial Group),该股创下了一年来最大盘中跌幅。三星工程(Samsung Engineering)等建筑商的股价也出现下跌。

数据显示,韩国建筑商Shinsegae Engineering & Construction Co.的债券下跌幅度是自去年10月以来最大的。另一家建筑商泰荣工程建设(Taeyoung Engineering & Construction)上周宣布了债务重组计划后,这再次引发了人们对2022年由一家房地产开发商的项目融资债务违约引发的信贷紧缩的担忧。

韩国央行行长Rhee Chang-yong近日也警告称,由于韩国央行的限制性货币政策,有可能出现金融不稳定的风险。

摩根大通警告称,由于对房地产市场的敞口,金融公司和开发商面临破产风险。摩根大通分析师Jihyun Cho在一份报告中表示:“鉴于长期的高利率环境,我们预计一些中小型非银行贷款机构和/或开发商会破产。”“资产质量问题仍是金融业的关键议程项目,因为非银行贷款机构可能面临更大的挑战。”

韩国投资者服务公司(Korea Investors Service)的数据显示,除了泰荣工程建设的2,800亿韩元未偿债券外,韩国金融业对该公司贷款的直接敞口为5,770亿韩元(约合4.42亿美元)。标普则表示,这表明该公司不太可能对金融机构造成重大压力。

此外,有报道称,韩国政府正在讨论将债券市场稳定基金规模从目前的20万亿韩元扩大至30万亿韩元的方案。而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拒绝对此置评。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韩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
  • 01-03 云星宇 873806 4.63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15.38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29.0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