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午评 | 创业板指涨3.34% 新能源赛道股集体爆发 龙字辈个股继续退潮

A股午评 | 创业板指涨3.34% 新能源赛道股集体爆发 龙字辈个股继续退潮
2023年12月28日 11:31 智通财经网

12月28日,A股三大股指全线反攻,北上资金净买入超90亿元,宁德时代、东方财富、阳光电源、亿纬锂能等创业板指权重股大幅走高,助力创业板指数涨超3%。截至收盘,沪指涨1.11%,深成指涨2.34%,创业板指涨3.34%。

盘面上,烟花概念股开盘大涨,华尔泰、凯龙股份涨停;光伏概念股盘初拉升,清源股份冲击6连板;证券板块盘中再度活跃,华鑫股份涨超7%;飞行汽车概念发酵,光洋股份竞价涨停;有色金属板块开盘拉升,闽发铝业涨停。

跌幅方面,龙字辈个股继续退潮,龙韵股份、威龙股份跌停,苏州龙杰、天龙股份逼近跌停;航运板块开盘走低,海通发展触及跌停;算力板块盘初下挫,真视通跌停。

展望后市,中信建投研报指出,全球PC市场有望在2023年下滑至近十年低点后迎来复苏回暖。AI PC的成熟不仅可能催化换机潮,从而推动整个产业链发展,还将促进核心零部件的价值提升。

热门板块

1、烟花概念股开盘大涨

烟花概念股开盘大涨,华尔泰、凯龙股份涨停,迪尔化工涨超10%,保利联合、高争民爆、国泰集团等跟涨。

点评:消息面上,全国人大法工委表示,全面禁燃烟花爆竹不合法,制定机关已同意尽快作出修改。

2、有色金属概念股开盘拉升

有色金属概念股开盘拉升,闽发铝业涨停,铜陵有色、华峰铝业、云铝股份、神火股份、常铝股份、中孚实业等跟涨。

点评:民生证券发布研报称,展望2024年,国内政策拉动,逆全球化趋势下海外新兴国家需求扶摇直上,供给端约束仍未得到解决,工业金属价格中枢有望再次抬升。

3、光伏概念股持续反弹

光伏概念股持续走高,BC电池方向领涨,HJT电池、TOPCON电池概念股跟随上行,清源股份6连板,赛伍技术涨停,宇邦新材涨超10%,隆基绿能盘中涨超5%,成交额超19亿元,时创能源、海优新材、帝尔激光、钧达股份涨超5%。

点评:太平洋证券光伏行业2024年行业策略指出,供需新周期开启,新技术打开空间。其指出,产能扩张、技术迭代驱动下,产业链报价快速下行,光储平价正在各个区域逐步展开。同时随着加息周期结束、新型电力系统改革,光伏装机有望持续高增。短期看,随着2023年四季度产能加速释放、高库存、阶段性淡季等因素影响,供给端加速重塑,供需新周期开启。

4、券商股盘中再度活跃

券商股盘中再度活跃,华鑫股份冲击涨停,华林证券、国盛金控、太平洋、国联证券等跟涨。

点评:兴业证券表示,当前券商板块PB估值仅处于2012年来底部向上约6.3%的底部区间,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低估值叠加活跃资本市场利好政策催化下,板块估值修复空间充足。

机构观点

展望后市,中信建投研报指出,全球PC市场有望在2023年下滑至近十年低点后迎来复苏回暖。AI PC的成熟不仅可能催化换机潮,从而推动整个产业链发展,还将促进核心零部件的价值提升。

1、中信建投:周期复苏+AI共振 开启AI PC发展元年

中信建投研报指出,全球PC市场有望在2023年下滑至近十年低点后迎来复苏回暖。AI的快速发展也有望为市场注入新活力,英特尔、高通以及微软等科技巨头正积极推动AI PC的发展,预计2024年将成为AI PC的元年。AI PC的成熟不仅可能催化换机潮,从而推动整个产业链发展,还将促进核心零部件的价值提升。产业链也出现变革机遇,以Wintel为核心的传统生态正面临来自ARM架构和国产厂商等新兴势力的挑战。在未来的多元化发展趋势下,本土厂商有望打破海外厂商在产业链核心价值上的主导地位,从而引领本土PC产业链的成长和创新。

2、中金:ARVR2024年有望迎来拐点 Vision Pro推动行业共同成长

中金公司研报指出,预计1Q24苹果将启动Vision Pro线下销售,看好在Vision Pro成熟的硬件助力下,用户对MR产品体验反馈或将超出市场预期,从而推动零部件创新如硅基OLED、IPD瞳距调节等。我们预计2024年Meta、Pico及三星等大厂均有望发布多款VR品牌,推动VR出货量重回正增长。此外,中金看好AR产品或将成为AI应用落地载体之一,2024年亦有望加速放量。

3、中信证券:光伏行业将进入洗牌期 推荐逆变器、辅材、一体化和设备环节优质龙头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在光伏产能过剩加剧供给侧竞争的情况下,产业链盈利或面临明显收缩,行业将进入新一轮洗牌期。面对行业加速优胜劣汰,产业链头部厂商或将凭借技术、成本、产能配套和市场布局优势,以及较强的资金实力和造血能力,有望行稳致远,穿越周期。同时,在市场导向和企业内生驱动下,预计头部厂商将继续推进技术升级、增效降本,在行业洗牌期进一步强化竞争力并巩固龙头地位。随着产业链库存、价格和盈利基本面逐步触底,目前处于底部的板块估值有望迎来均值回归,推荐逆变器、辅材、一体化和设备环节优质龙头。

本文来自“腾讯自选股”,智通财经编辑:王秋佳。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72.46
  • 12-26 捷众科技 873690 9.34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