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证券:美股Saas板块PE估值相比21年高位回调明显 明年有望实现戴维斯双击

国信证券:美股Saas板块PE估值相比21年高位回调明显 明年有望实现戴维斯双击
2023年12月21日 16:14 智通财经APP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国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美股Saas板块PE估值相比21年高位回调明显,主要为传统业务增速下滑导致。办公、企业服务、图形设计、教育、数据服务、电商游戏等领域SaaS公司AI产品落地快速,明年有望增加SaaS公司5-15%的收入,实现戴维斯双击。

▍国信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海外SaaS公司AI产品/功能进展积极,今年三、四季度已有不少AI产品公开商业化落地,预计明年将迎来AI应用更全面更广泛的使用:

办公领域:微软M365 Copilot借助原有强大的办公产品体系、优质落地场景和广大用户基数,Copilot落地进展积极,提效提价;

企业服务领域:Salesforce、ServiceNow、Workday,作为ITSM、CRM领域的SaaS服务商,原有CRM、ERP、HR系统产品增加智能助理、自动化分析、文案生成等AI功能,提效提价;

图形设计领域:Adobe受益于AI图像生成编辑能力,Firefly等AI产品提效、扩展用户群体、提升ARPU;

教育领域:Duolingo、Chegg在线学习辅导平台,具备丰富的数据和优质的AI多模态能力落地场景,增加AI口语教师等功能、提ARPU;

数据服务领域:Palantir、Datadog、Snowflake、MangoDB,AI背景下数据分析、处理和数据上云、部署、训练需求提升,向量数据库与非结构化数据处理需求提升,凭借原有技术优势、客群关系、品牌信任壁垒进一步打开市场空间;

电商领域:Shopify线上电商龙头,积极上线AI功能,AI+电商/营销/广告领域很好的观察点;

游戏领域:Unity作为实时3D互动内容创作和运营平台,在游戏制作、游戏数据分析、用户营销等方面积极尝试;

AI有望带动海外上述领域SaaS公司新的业绩增长,实现业绩与估值的双重修复。美股SaaS公司目前EV/未来1年收入(Forward 1year PS)中位数约6x,较21年顶部估值约20x回落70%,也低于疫情前均值7.8x。今年三季度财报会后,已经观察到公司AI业务开始对业绩产生影响,如:

三季度Datadog业绩会提到“人工智能原生客户”在本季度贡献了Datadog 2.5%的年化营收增幅。

ServiceNow业绩会引用Gartner的预测,2023年至2027年AI的支出将达到3万亿美元,其中gen AI占AI总支出的36%。

SnowFlake表示AI将整个非结构化数据(占全球 80% 的数据)带入了分析领域。10月份,非结构化数据的消耗量同比增长了17倍。

Adobe表示Firefly自3月份推出以来产生了45亿个生成内容,未来几年,对内容的需求预计将增长5倍。

风险提示:

AI产品进度以及性能水平不及预期的风险、AI技术发展不及预期的风险、下游需求不及预期、宏观经济波动。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AI 国信证券 SaaS 戴维斯 AI产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55.66
  • 12-20 达利凯普 301566 8.9
  • 12-19 辰奕智能 301578 48.94
  • 12-18 莱赛激光 871263 7.2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