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概念追踪 | 巴以冲突加剧天然气供应风险 天然气价格存上涨的可能性(附概念股)

港股概念追踪 | 巴以冲突加剧天然气供应风险 天然气价格存上涨的可能性(附概念股)
2023年10月10日 16:31 智通财经网

近日,受巴以冲突影响,欧洲TTF天然气期货大幅拉涨15%!消息面上,据雪佛龙地中海公司透露,在以色列政府的指示下,该公司已经暂停Tamar天然气生产平台的运营。该生产平台距离加沙地带只有12英里,雪佛龙地中海公司持有Tamar平台25%的权益。雪佛龙方面表示,公司仍在从利维坦(Leviathan)气田向以色列及该地区的客户供气。值得一提的是,在2021年的战斗中,以色列政府曾指示雪佛龙暂时关闭Tamar平台。

截至10月9日,欧洲天然气期货延续涨势,雪佛龙公司关闭了以色列一个天然气田的生产,可能会令东地中海地区的供应减少。欧洲基准天然气合约一度飙升14%,创下七周来最大涨幅。在哈马斯周末发动袭击后,以色列政府以安全担忧为由要求雪佛龙关闭Tamar海上天然气平台的生产。欧洲基准的近月天然气合约在荷兰市场上涨11%至每兆瓦时42.31欧元。

据了解,以色列临近的东地中海海域蕴藏丰富的天然气资源。目前,以色列沿海的天然气田约占该国发电量的70%,这不仅帮助以色列减少了对污染程度较高煤炭的使用,也帮助该国缓解了对能源进口的严重依赖。然而,上周六开始的巴以激烈冲突,可能会减缓该地区投资天然气田的步伐。

因此,以色列能源和基建部在10月9日公布的官方新闻稿中表示,该国的电力部门已经做好准备“使用额外的燃料来源发电”。另外,内塔尼亚胡政府也已经授权能源和基建部长Yisrael Katz未来两周里在需要的情况下宣布该国的天然气板块进入能源紧急状态。在紧急状态下,能源部将通过指令分配短缺的天然气。

此外,其他地方的供应风险也在上升。雪佛龙澳大利亚液化天然气设施的工人周一通知恢复罢工,此举可能会扰乱供应并推高价格。东吴证券指出,欧美气价上涨,中国LNG到岸价或提升,进而带动国内LNG出厂价上涨,关注国内气价上涨带来的盈利能力提升。

10月10日,国际能源署(IEA)发布的一份市场报告中表示,近期,从澳大利亚液化天然气设施的罢工到中东战争的爆发等一系列事件,引发了天然气基准合约价格的上涨。尽管去年的历史性能源危机“为全球天然气市场开启了一个不同的时代”,但这种情况仍在发生。欧洲的使用量出现了创纪录的下降,预计2022-2026年全球成熟市场的消费量将每年下降1%。其中,“成熟”市场的衰退抵消了中国和其他一些经济体的需求扩张。该机构预计中国将占全球总需求增长的近一半。

今年以来,天然气上下游价格联动工作正在积极推动之中,目前包括内蒙、湖南、河北等多地已经开始启动顺价方案。预期随着顺价机制的推动,国内天然气价格仍然存在上涨的可能性。

国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受益于国内天然气的大发展,龙头企业有望受益,一方面国内上游资源主要掌握在三桶油手中,是未来增储上产和进口的主力;另一方面随着天然气顺价机制的推动,龙头企业的价格弹性也将逐步显现。此外,国内城燃公司受益于天然气需求的增长,销气规模有望持续增长,并且随着天然气顺价机制的推动,其销气价差有望维持稳定。

相关概念股:

昆仑能源(00135):10月7日,国泰君安发布研报称,昆仑能源LNG接收站下半年将保持高负荷率运行,实现全年90%的负荷率目标。同时,2023年8月11日公司福建LNG(一期)项目环评批复,建成后公司LNG 接收站规模将新增650 万吨/年。未来随着公司LNG接收站的规模扩张以及增值业务的拓展,将打开公司的远期成长空间。

港华智慧能源(01083):公司是一家主要在中国从事管道燃气的销售和经销业务的投资控股公司。公司的主要业务包括提供管道燃气、燃气管网建设、经营城市管道气网、经营燃气汽车加气站、以及销售气体相关用具。该公司通过两个分部经营业务。销售及经销管道燃气和相关产品分部从事包括天然气在内的管道燃气及相关用具的销售。燃气接驳分部从事建设燃气管道网络。

新奥能源(02688):9月27日,摩根大通发表中国燃气股行业报告,预料新奥能源第四季度呈入市良机,因为投资者预期较低,加上燃气销量及毛利持续改善,同时认为第四季度呈上行空间,主要是估值相宜、月度销量增长复苏,宏观数据呈改善潜力,并相信月度燃气销量上升势头良好,或会持续改善投资者信心。该行亦预料新奥能源第三季业绩以及月度天然气销售增长或继续回升。

华润燃气(01193):7月31日,建银国际发布研究报告称,维持华润燃气“中性”评级,表示其接驳业务较同行更具弹性,以及其股息增长,但将2024至25年盈利预测下调2%,目标价也由30港元下调至29港元。

中国燃气(00384):中国燃气是中国最大的跨区域综合能源供应及服务企业之一,主要于中国从事投资、建设、经营城市与乡镇燃气管道基础设施、燃气码头、储运设施和燃气物流系统,向居民和工商业用户输送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建设和经营压缩天然气╱液化天然气加气站,开发与应用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相关技术。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12 天元智能 603273 --
  • 10-12 思泉新材 301489 --
  • 10-11 阿为特 873693 6.36
  • 10-09 卓兆点胶 873726 26
  • 09-27 润本股份 603193 17.3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