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店板块一个月大涨27%!行业迎来双重修复?

药店板块一个月大涨27%!行业迎来双重修复?
2022年11月17日 16:10 智通财经网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今日市场延续震荡调整,具备避险属性的医药方向再度活跃,医药商业板块大涨4.26%,达嘉维康(301126.SZ)收获20cm大长腿,第一医药(600833.SH)、健之佳(605266.SH)涨停,漱玉平民(301017.SZ)涨超9%。

拉长时间轴来看,自国庆节后10月12日先于市场见底启动以来,不到一个月时间,药店板块已连续上涨27%,跑赢沪深300同期25个百分点。

从博弈角度看,今日指数再度延续全线回调走势,盘面上医药、数字货币等前期热点再度活跃,可以看到在市场的整体做多环境显著下降背景下,部分资金选择通过抱团主线的方式规避短期风险。故就短期而言主线方向的赚钱效应或有望延续,但需注意的是,一旦指数持续走低,难免会对短线情绪端形成负面影响,届时留意高位主线方向的补跌风险。

近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

此次通知中,包括取消次密接、密接改为“5+3”、入境隔离期缩短等信息,预示着科学精准防控疫情将是趋势所向,这有利于整体宏观经济的恢复,也有利于零售药店等消费医疗的业务复苏,但同时群体免疫出现,新冠引起的并发症相应的药物需求也将大幅提升,如呼吸道止咳药、退热药等。

有媒体报道,部分地区药店近期已出现感冒用药脱销的现象。进入秋冬季,除了连花清瘟热卖外,其他感冒类、防疫类药品销量环比都有所上升,但并未出现断货现象,多家药店货源齐备。

据了解,退烧、感冒、止咳、抗病毒、抗生素等“四类药”一直是药店零售市场的畅销品类。头部药店人士透露,单看感冒药占比在4%左右,“四类药”在公司营收占比一般在15%-18%区间,销售最好的年份能接近20%。

对于近期部分感冒用药热销对连锁药店四季度的经营影响,业内人士表示,药店消费场景向好的预期有所强化,Q4同店增速环比会有提升。家庭常备的四类药品在药店销售比例达到15%左右,居民自我治疗、预防强化的意识增强后,客流量上升会推动四类药品销量。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疫情精准防控形势下,以及管控趋缓的背景下,消费者对防疫物资的购买需求具有较大弹性,药店业绩能直接受益于包括抗原检测试剂盒、发热咳嗽类OTC用药等抗疫消费品类,边际消费及客流增长有望驱动板块性行情。

另外,今年以来,多地疫情形势严峻,门店店客流量减少情况下Q1业绩端有所承压,但Q3疫情较平稳叠加前期低基数,整体连锁药店收入恢复较高增长。

结合已披露的三季度数据看,益丰药房、大参林、老百姓、一心堂、健之佳利润增速分别达到29.3%、21.1%、20.8%、8.0%、41.9%,环比均有显著改善。

中泰证券认为,药店行业有望持续向好,医保系统切换造成2021年Q4业绩相对低基数,叠加Q4各类促销活动频繁,疫后复苏消费场景修复,药店板块盈利提升仍将持续。

与此同时,随着龙头逆势扩张,新店及次新店有望明年贡献较大增量。

2021年受到疫情等因素影响,行业内新开门店的爬坡速度普遍有所放缓,由于盈亏平衡周期拉长,去年新开门店利润贡献预计将会在2022-2023年有较为显著的体现。

截止2022年三季度,益丰药房、大参林、老百姓、一心堂、健之佳的新店及次新门店占当期直营门店比例分别为36.3%、30.4%、37.1%、27.1%、51.9%,均处于历史高位,也为后续释放业绩提供充足动能。

中泰证券指出,短期看,新店利润释放叠加疫后消费场景修复,龙头连锁药店2022-2023年业绩拐点向上趋势明确,有望迎来业绩+估值双重修复。长期看,政策鼓励下行业集中度将持续稳步提升,多重因素共振下处方外流有望加速,行业长期发展空间广阔,行业龙头有望进一步扩大领先优势。建议重点关注具备资金和管理优势的连锁药店龙头:益丰药房、大参林、老百姓、一心堂、健之佳等。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疫情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
  • 11-21 格利尔 831641 9.6
  • 11-21 倍益康 870199 31.8
  • 11-21 昆船智能 301311 --
  • 11-17 云里物里 872374 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