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证券:三代胰岛素市场潜力大,国产替代进程有望加速,推荐联邦制药(03933)等

国信证券:三代胰岛素市场潜力大,国产替代进程有望加速,推荐联邦制药(03933)等
2020年05月14日 13:55 智通财经网

本文来自 微信公众号“国信研究”,文中观点不代表智通财经观点。

我国糖尿病患者基数大,知晓率治疗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2019年我国糖尿病患病率达到10.9%,但患者知晓率、治疗率、治疗控制率仅为36.5%、32.2%和49.2%,基层糖尿病防治不容乐观。2018年全球糖尿病药物市场规模约860亿美元,其中胰岛素占比近半,过去十年复合增速约16%。2019年国内胰岛素市场规模预计超过200亿元,随着基层健康意识普及,未来糖尿病市场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糖尿病治疗机制多样,胰岛素作为终极疗法,龙头地位稳固

随着糖尿病病程的进展,控制高血糖的治疗强度也不断加强,胰岛素作为胰岛B细胞失去功能后的终极疗法,需求刚性较强。早期口服降糖药可作为胰岛素市场的前置指标,从二甲双胍等样本医院市场规模来看,糖尿病用药渗透率持续提升,后续将持续向胰岛素转化。预计2030年市场规模有望超过500亿元。

三代胰岛素市场潜力大,国产替代进程有望加速

我国三代胰岛素渗透率仍然较低(国内55%vs欧美超80%),中长期来看三代胰岛素具有疗效与安全性优势,将对二代胰岛素形成持续替代。胰岛素整体市场中诺和诺德、赛诺菲、礼来三大龙头市场份额超过80%,三代胰岛素中仅甘精胰岛素国产化程度略高,也仅有25%。随着国产三代胰岛素进入收获期,国产替代进程有望加速。

卫生事件影响下短期内医保资金压力增加,二代胰岛素医保负担较低

患者治疗、医保基金减征等因素导致短期内医保资金压力提升,尽管整体上医保结余仍相对平衡,但仍需未雨绸缪,预计医保控费力度仍将加大。二代胰岛素的医保负担较低,可能成为基层用药的优先选择。从2019年中标价来看,二代胰岛素中标价在42~50区间,三代速效(预混)胰岛素中标价在70~75元区间,长效胰岛素中标价在145~185元区间。即使考虑到报销比例差异,二代胰岛素医保负担仍然较低。

区域性胰岛素集采开始试点,长期来看存在降价趋势,但断崖式下跌可能性较小

武汉市率先试点胰岛素集采,预计实际降价幅度较为温和,考虑患者依从性、暂无一致性评价、市场格局相对稳定、壁垒相对较高等因素,区域性集采产生价格断崖式下跌可能性相对较小。

风险提示:企业研发进度不及预期、产品获批进度不及预期、产品销售进展不及预期、集采降价风险。

投资建议:建议买入通化东宝(基层渠道销售能力强,甘精胰岛素获批,估值处于历史底部),乐普医疗(心血管全产业链布局,博鳌生物甘精胰岛素已报产);建议关注:联邦制药(03933,第一家同时拥有二三代胰岛素的国产企业,近年来着力提升销售能力),东阳光药(01558,肝炎、糖尿病药物研发储备丰富,可威市场地位稳固)

胰岛素 国信证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聚合顺 605166 --
  • 05-18 佰奥智能 300836 28.18
  • 05-14 龙磁科技 300835 20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36.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