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银行业一纸新规恐引瑞银巨震?

瑞士银行业一纸新规恐引瑞银巨震?
2024年04月11日 16:41 智通财经APP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早些时候,瑞士政府制定了旨在控制当地大型银行风险的措施,以避免瑞信倒闭的悲剧重演。然而,由于这些计划仍然缺乏细节,这可能预示着将其纳入法律的曲折政治过程,作为当前瑞士银行业最大巨头的瑞银(UBS.US)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感受到新监管规定的冲击。

  这家总部位于苏黎世的银行的股价周三出现下跌,原因是此前瑞士财政部表示,在其“大而不能倒”的规则中,在2023年救助其遭受重创的竞争对手瑞信后,将对瑞银和其他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银行提出更严格的资本要求。

  不过,瑞士政府并未透露该计划预期的确切影响,分析人士表示,加强市场监管机构瑞士金融市场监督管理局(FINMA)、监管过高薪酬和改善支持措施的承诺,不太可能引起瑞银的严重警觉。

  “联邦委员会提出的措施不足以最终有效监管银行业,”瑞士议会第二大党、中左翼社会民主党的联合领导人Cedric Wermuth表示。

  他补充道:“不引入更严格的资本充足率标准的决定完全是一种疏忽,是对将不得不为此买单的纳税人的嘲弄。”

  据了解,瑞士当局表示,它可以对资本要求进行调整,以反映对国际子公司的敞口,以及银行的治理、复杂性和盈利能力,而无需设定具体门槛。

  瑞士政府补充道,“很难对拟议中的提高资本金要求的确切影响做出最终判断”,但认为瑞士银行业将从中受益。

  “联邦委员会确信,今日公布的报告指出了显著改善的方向,”瑞士财政部长KarinKeller-Sutter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尽管如此,一位了解瑞银想法的人士表示,瑞银对该计划感到“放心”,并希望在政治进程中游说各方放宽严苛条款。

  瑞银拒绝置评。

  一位了解瑞士政府想法的人士表示,立法改革在2026年之前不会实施,而瑞士政治的反复意味着,无论最终通过什么法案,都可能要到晚些时候才会对瑞银产生任何影响。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这些措施并非意在进行重大调整,而是一系列旨在落实更多保障措施以降低银行业风险的措施。

  政府表示,它希望在2025年上半年提出两个实施方案:一个是可以由内阁批准的法令层面的修改,然后是向议会提交影响更深远的立法草案。

  妥协的产物

  去年,瑞士当局精心策划了对瑞信的收购,允许瑞银以30亿瑞士法郎(33亿美元)收购其竞争对手。然而,这也创造了批评者所称的“巨无霸”银行,如果这家银行崩溃,可能会颠覆经济。

  目前,这家超级银行拥有约1.7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是瑞士经济规模的两倍。

  伯尔尼大学的监管专家Peter V Kunz对新监管规定评论道,这些提议是典型的瑞士妥协方案。

  “字里行间我读到的是:‘让我们祈祷瑞银不要出事’,”他补充道,有效的措施必须是国际性的,“瑞士不可能事事靠自己”。

  分析师表示,尽管细节仍不明确,但更严格的资本要求可能会限制投资者的回报。

  KBW分析师Thomas Hallett表示:“需要更多的细节才能确定。”

  这种不确定性带来了一些风险。

  瑞银前十大股东之一在1月的一次采访中表示,如果瑞银希望继续作为一家瑞士银行,解决有关瑞士监管的争论至关重要。

  该股东补充道,监管机构FINMA和央行需要对其业务模式感到满意,否则可能会对其规模的银行所带来的风险产生摩擦。

  瑞士银行家协会表示,该计划可能会引发“一波监管浪潮,给银行和整个经济带来巨大负担”。

  瑞士经济政策研究所研究员Adriel Jost表示,这些提议表明,对银行的“补助”仍然存在。

  他表示:“无论是通过提供紧急流动性、接管不良资产、再融资还是临时国有化,这都将使瑞士在下一次危机中付出沉重代价。”

  “这是一个大胆的赌注,认为提前略微加强监管就能改变这种状况。”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欧阳名军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