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证券:景区“量价”逻辑坚挺 估值或存提升空间

华西证券:景区“量价”逻辑坚挺 估值或存提升空间
2024年04月10日 16:50 智通财经网

华西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2024年清明节假期旅游市场量价齐升,人均消费首次超过疫情前,旅游需求韧性显著,逐渐具备刚需属性。结合近期宏观数据看,2024年1-2月CPI数据尚未明显好转,3月PMI制造业出厂价格指数仍位于枯荣线以下,内需仍相对疲弱。因此该行认为旅游景区板块量价逻辑坚挺,成本端较为固定,业绩兑现能力强,标的具备稀缺性,估值存在提升空间。此外旅游度假逐渐成为刚需,“情绪+理性”消费双轨并行的背景下景区板块持续受益,业绩兑现具备较高的确定性,相关个股有望迎估值提升。

华西证券观点如下:

清明旅游人均消费首次超越疫情前,旅游消费力坚挺清明节旅游人均消费首次超过疫情前。

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清明节假期3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19亿人次,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同期增长11.5%;国内游客出游花费539.5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12.7%;据推算,人均消费约453元,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同期增长1.1%,假日旅游人均消费首次超过疫情前水平。

旅游消费需求极具韧性,客单价恢复提振市场信心。

2023年起,基于新奇体验、性价比等需求,各类新奇玩法通过各类社媒得到快速传播,全年旅游热点频出:如“特种兵打卡式旅游”、“盖章式旅游”、演唱会旅游、“博物馆热”、“进淄赶烤”热潮、贵州榕江“村超、村BA”、“CityWalk”、“国风国潮沉浸穿越”等。与此同时,从假期的人均消费水平来看,与疫情前的差距逐步收窄,2024清明假期人均消费更是超过疫情前水平。该行认为市场对于旅游度假的需求韧性预期有望进一步强化。景区在旅游活动中具有刚需性质,客流表现亮眼景区公司以门票、索道等收入为主,价格较为稳定,在旅游活动中更具刚需性质,属于旅游中的性价比消费。

2023年多个景区公司收入超过疫情前,2024年清明节假期期间客流表现亮眼,景气度有望持续:

清明假期3天,1)九华山风景区共接待游客11.05万人次,同比2019年增长6.8%;2)峨眉山景区累计接待游客73258人次,同比2019年增长38.24%;3)黄山风景区共接待游客7.5万余人次,同比2019年增长10.5%;4)长白山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28万人次,同比增长850%。景区公司成本较为固定,量价齐升下业绩确定性较高景区公司成本费用主要由员工薪酬和折旧摊销构成,参照峨眉山2023年报,公司员工薪酬、折旧摊销占营业总成本的比重分别为30%、22%,合计占50%以上,且相对固定。故该行认为景区公司具备较高的经营杠杆,量价齐升背景下利润率有望持续提升。

投资建议:

该行认为旅游度假逐渐成为刚需,“情绪+理性”消费双轨并行的背景下景区板块持续受益,业绩兑现具备较高的确定性,相关个股有望迎来估值提升。相关受益标的:受益于周边交通改善(池黄高铁通车)、寺庙经济的九华旅游(603199.SH)、客流表现靓丽的佛教名山峨眉山A(000888.SZ)、新景区运营改善的宋城演艺(300144.SZ)、一站式旅游目的地天目湖(603136.SH)等。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需求疲弱、恶劣天气影响等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