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转型后持续兑现稳健增长,东曜药业(01875.HK)静待重估时刻

战略转型后持续兑现稳健增长,东曜药业(01875.HK)静待重估时刻
2024年03月22日 08:55 港股那点事

生物医药行业历来被视为是一个周期波动较为明显的行业,过去几年行业高点之后步入下行轨道,市场的不景气和悲观情绪持续在蔓延。

资本市场同样也鲜有亮点,从港股生物医药B类股的月K线来看,整个指数自21年后接连下挫,如今更已在低位徘徊多时。

(来源:富途行情)
(来源:富途行情)

随着过去对医药股高估值的消化,不可否认当下整个行业的机会已经愈渐明朗。站在当下而言,行业的分化仍然不可避免,此时被低估、但具有高投资价值安全资产往往更具有性价比。这之中东曜药业(01875.HK)就是一个兼具投资价值与低估的例子。

1·一份亮眼的年度成绩单

最近东曜药业公布财报,数据显示,公司实现总收入为7.8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7%,若剔除2022年授权金收入一次性影响,收入同比增长率达101%。

不难看到,东曜药业继续交出了一份非常亮眼的年度业绩。

从战略转型之后可以说东曜药业持续用实实在在的业绩增长展现了公司的转型成绩。

从核心业务来看,自2021年CDMO业务成为公司收入增长新动能,当年度来自CDMO/CMO的业务收入达5369万元人民币,到2022年收入提升到7254万元,2023年进一步突破1亿大关,达到1.4亿元,同比增幅更是接近翻倍,达94%。

过去一年,ADC CDMO板块业务继续取得突破。数据显示, 公司全年新增项目39个,其中30个为ADC项目,占比高达77%;此外,公司在手项目65个中,ADC项目年度收入及在手项目数占比均提升至65%,这也说明东曜的ADC CDMO差异化优势获市场认可。

值得一提是,公司CMC开发及商业化生产能力凸显,去年新增4个pre-BLA(上市前临床申报)项目,此类关键项目助力公司锁定潜在商业化订单,为其后续现金流转化带来有力支撑。

从财报来看,东曜药业盈利能力持续提升,经调整EBITDA为4004万元,同比增长274%。此外,经营活动现金净额在无授权金收入前提下仍保持正向,至5643万元人民币。全年净亏损收窄25%,缩小至3776万元。

不难发现,东曜药业已经逐步建立了良好的造血能力,在当前整个行业一众公司现金流面临压力的背景下,公司稳健的经营和有效管理,为其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2·"技术复利+商业化平台+高效运营"构筑核心价值壁垒

站在当下来看,东曜药业实际上已经在行业中建立了颇为深厚的壁垒,而反映到长期价值上,笔者认为公司有如下几大支撑。

其一,技术复利效应。

东曜药业拥有从研发、工艺开发、临床试验、注册报批到商业化生产的全流程经验,建立了完整的ADC技术平台,具备核心偶联工艺和放大的技术优势,以及ADC关键质量属性的自主分析能力,保证产品高质量开发,在ADC 领域位于国内第一梯队。

通过长期的技术积累和布局,公司构建的庞大而完善的技术体系也为公司持续赢得了技术复利效应,使其CDMO差异化竞争力凸显。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先后与乐普生物、诗健生物、博锐生物、智核生物及皓元医药等合作伙伴达成ADC药物、放射性核素偶联药物(RDC)及其他更广泛的生物偶联物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并成功获得多个pre-BLA ADC项目,充分展示公司在ADC CDMO领域的卓越能力。

另外,在去年7月,东曜药业还宣布与糖岭生物基于ADC糖定点偶联技术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开发DisacLinkTM ADC糖定点偶联技术平台,加速客户创新偶联药物的开发及商业化。

其二,高质量的商业化平台。

公司产能规模大、产线灵活,商业化布局完善,能够满足客户多元化的需求。东曜药业一方面完善产能建设,建成高规格的集抗体、ADC原液及制剂于一体的ADC CDMO商业化生产线。去年上半年,东曜药业其国内大规模的ADC制剂商业化生产线建成并投入使用,冻干制剂年产能达530万瓶,展现出公司在生产效率上取得的显著进展。此外,公司已建设完成四条完整的商业化生产线,其中ADC、抗体各两条,产能及产线灵活性亦大幅提高。

另一方面,致力于打造完善的"一地化·端到端"ADC产业化平台,不断提升平台技术竞争力,增强客户粘性,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为未来承接商业化项目奠定了良好的合作基础。

透过聚焦ADC CDMO差异化竞争赛道,构建高质量的商业化平台,东曜药业不论是承接项目的能力还是对合规性的保障都具有显著的优势。得益于公司从药物到商业化生产的完整经验以及ADC CDMO产业平台差异化优势,截至2023年底,东曜药业三年未完成订单总额已经增长至5.05亿元,其中,公司已在手未完成服务订单总额为1.37亿,同比增长率达163%。此外,截止23年底,公司在手CDMO项目达65个,其中ADC项目亦达到42个。这些均为公司后续业务发展以及兑现业绩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其三,高效的运营实力。

通过搭建ADC一体化平台,东曜药业展现了高效的运营实力。公司具备核心研发技术优势,实现了ADC抗体、原液、制剂等关键生产环节的集中化,从而降低了转移成本并减少了监管风险。这种高效运营模式也使得公司能够更灵活地应对市场变化,提高了项目的执行效率,为业务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十月,东曜药业全球研发服务中心在苏州工业园区也已正式落成并投入运营。作为公司新的服务中心和新的研发重点区域,这一中心的运营,进一步强化CDMO业务的技术研究、工艺开发、质量研究等能力。同时意味着公司将能够更好地整合研发资源,提高项目执行效率,从而在市场上更具竞争力。

3·结语

从东曜药业交出的年度成绩单不难看到,一系列优异成绩的取得均立足于公司多年的行业深耕,形成的平台和技术优势之上。作为ADC赛道上的先行者,公司锚定潜力赛道,展现出来稳健的持续经营实力和盈利潜能,随着业绩层面的兑现,公司亦具备市场重估的潜力。

截至目前,东曜药业公司市值仅不到约13亿港元,考虑到公司的成长性以及在ADC CDMO领域的综合竞争力,当前低估值下的吸引力相信已经足够诱人。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CDMO 转型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