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CANSLIM法则解读 为何“最牛AI股”超微电脑依然值得投资?

用CANSLIM法则解读 为何“最牛AI股”超微电脑依然值得投资?
2024年03月15日 16:30 智通财经APP

  众所周知,CANSLIM法则是美国投资家威廉-欧奈尔(William O‘Neil)的投资策略体系。该法则认为,所有的历史牛股在暴涨之前会呈现出七个特征,即C(可观或者加速增长的每股收益和每股销售收入)、A(年度收益增长率)、N(创新,新公司、新产品、新管理层等等)、S(市场需求),L(行业龙头),I(机构投资者的认同度)和M(市场走势,代表择时),简称CANSLIM。

  今年迄今为止,超微电脑(SMCI.US)已累计上涨近300%,持股者已经赚得盆满钵满。尽管如此,如果投资者以CANSLIM法则来衡量,该股涨势或许远不止于此。

  超微电脑简况

  熟悉超微电脑的投资者都知道,该公司的业务战略围绕着向广泛的行业提供高性能、节能的服务器解决方案。该公司产品针对计算需求苛刻的行业,如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等领域。

  超微电脑以其在应对服务器组件市场新发展方面的灵活性而闻名。考虑到该公司与行业关键参与者之间众所周知的联系,他们有能力在竞争对手之前获得使用最新CPU或其他先进技术的产品。此外,该公司的服务器解决方案具有高度的可定制性,允许客户根据自己的特定需求定制系统。

  为了保持领先地位,超微电脑在研发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事实上,用于研发的资金与收入的增长同步加速,达到53.9%(截至2023年12月为1.088亿美元,而上年同期为7070万美元)。

  超微电脑是否满足CANSLIM标准?

  首先,以C特征衡量,超微电脑属于收益强劲且不断增长的公司。

  最近公布的财报显示,超微电脑盈利增长异常强劲。从年度数据可以看到,该公司每股收益同比增长逾118.2%(2022年为5.54美元,2023年为12.09美元)。如果以季度衡量,该公司截至12月的季度基本每股收益则达到5.47美元,较上年同期(3.31美元)增长65.3%。

  虽然展望下一季度,每股收益预计在5.40美元至5.55美元之间,以中位数计算仅增长0.1%。但考虑到人工智能市场的整体增长,最终结果依然有很大的可能性高于预期。最重要的是,该公司有实现超预期业绩的历史。

  超微电脑也满足A特征,营收实现显著增长。

  该公司的财报显示,2023年营收同比增长29.9%(2023年为92.528亿美元,2022年为71.135亿美元),按季度算则增长103.2%(截至2023月12月的季度为36.649亿美元,而上年同期为18.032亿美元)。

  展望下一季度,该公司预计净销售额将在37亿至41亿美元(中值为39亿美元),较第一季度增长约6.5%,同比增幅则高达204%(上年同期为12.833亿美元)

  同样地,超微电脑也符合N标准。

  英伟达(NVDA.US)全球合作伙伴副总裁Kevin Connors此前谈到了该公司首款数据中心GPU的推出,其中提到超微电脑是主要合作伙伴之一,两家公司共同开发了一个工作系统。根据Kevin的说法,双方关系依然“牢固”。

  超微电脑在最新一季度财报中提供了这种紧密关系的证据,其中指出:“与NVIDIA GH200 Grace Hopper和Grace Superchips的持续开发使其能够占据市场领先地位。”

  此外,该报告进一步证实,超微电脑已与英特尔(INTC.US)和AMD(AMD.US)建立了牢固的关系。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正在开发“NVIDIA H200/B100、AMD MI300X和Intel Gaudi3的下一代AI设计”。

  S,即需求方面,超微电脑无疑拥有强劲的市场需求。

  当前节点下,人工智能在许多方面的应用推动着对数据中心GPU的需求。Future Market Insights的一份报告称,到2034年,数据中心GPU需求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32.2%。

  由于超微电脑与市场领导者建立了良好的联系,因此有理由预计该公司的增长轨迹将与英伟达相一致。此外,正如季度财报中所暗示的,由于与GPU行业的其他两家参与者的联系,该公司有望获得额外的业务。

  最重要的是,季度财报中展示的营收增长表明了对该公司产品的强劲需求。

  L,即市场领导能力,据超微电脑的网站介绍,Charles Liang于1993年创立了该公司,并一直担任总裁、首席执行官和董事会主席。对投资者而言,这可以说是一个极好的加分项。另外,还有其他知名人士在该公司工作了很长时间,例如Wally Liaw。从事该行业30多年,Liang和Liaw对该行业了如指掌。显然,两人都是该行业的资深人士,并且已经证明了他们检测变化风向的能力,正如超微电脑目前在该行业的地位所证明的那样。

  最后一点,内部人士大量持有股票总是一个有利的信号。就超微电脑而言,内部人士持有33.09%的流通股。

  在I方面,机构投资者也对超微电脑给予了认同。

  据估计,机构投资者持有超微电脑约62.14%的股份。这意味着该公司的很大一部分所有权来自投资机构、养老基金和对冲基金等实体。

  提振该股的还不止于此:本月初,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宣布,将超微电脑纳入标普500指数,这一变化将在3月18日周一开盘前生效。

  还应该注意的是,散户投资者持有该股股份比例依然很低,仅4.77%。

  最后,从M,即市场表现来说,超微电脑所处的行业依然健康。

  有无数的估计表明,人工智能在许多行业的应用将大幅增长。超微电脑的产出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仍将持续增长,这一点无需进一步解释。正如英伟达CEO黄仁勋所说,人工智能正处于一个转折点,也就是说,在他看来,从这一刻开始,企业将以更快的速度采用人工智能工具。

  估值考虑

  虽然超微电脑在许多估值方面的指标确实让投资者犹豫,但事实上有其他相当多的数据支持着该公司。

  其中一个比率是债务权益比,仅为12.2%。极低的负债率表明,该公司财务状况良好,未来将能够扩大生产和研发,并有望为股东带来回报。

  从下表也可以看出,与领导者,如英伟达相比,超微电脑许多常见的估值矩阵表明其估值较低。

  英伟达的市盈率显著更高,但这与其更大的市场规模和品牌知名度相符。不过,鉴于超微电脑与英伟达以外的供应商有联系,该公司有营收加速的空间。

  较高的市净率表明该公司的股票价值高于其账面价值。但英伟达的市净率持续上升,这很可能表明其有更高的增长前景。

  最后,一个值得关注的比率是市售率。该比率表示投资者为公司每一美元的销售额支付的金额。一般来说,较低的数字意味着该公司的价值被低估。这是因为这表明投资者为每一美元的销售支付的价格较低,这可能意味着买入机会。根据这个数字,超微电脑明显比英伟达更便宜。

  风险

  但正如上述所提到的估值指标,大量数据凸显了超微电脑当前的高估值。

  例如,目前该股的市盈率为80.51,远高于行业中位数23.12和该股5年平均水平15.77。并且,超微电脑被纳入标普500指数的消息已经公布了一段时间,不少投资者和机构都认为利好因素已经被充分消化。

  不过,如果坚守以CANSLIM法则选股,即投资高增长的股票,并在见顶时卖出,那么,相信在人工智能达到饱和点之前,超微电脑还有很大的上行空间。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欧阳名军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