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证券:电力板块整体业绩确定性高分红能力强 未来也将持续受益央国企改革

银河证券:电力板块整体业绩确定性高分红能力强 未来也将持续受益央国企改革
2024年02月08日 15:46 智通财经网

银河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电力板块整体业绩确定性高,分红能力强,未来也将持续受益央国企改革,持续看好电力板块的长期投资价值。短期推荐具备政策催化、业绩持续改善、估值有提升空间的火电板块;长期、低风险偏好资金重点布局核电、水电;逢低战略性布局新能源板块。个股关注华电国际(600027.SH)、皖能电力(000543.SZ)、浙能电力(600023.SH)等。

▌银河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2023年业绩预告发布,火电、水电、新能源实现整体业绩增长。

(1)火电:虽然受到第四季度减值影响,但受益于全年煤价下行,火电盈利能力持续改善。华能国际、浙能电力等实现扭亏为盈,华电国际、国电电力、皖能电力等实现盈利高增长。(2)水电:虽然全年来水明显偏枯,但受益于电价上涨、梯级调度等因素,水电龙头实现盈利增长。其中川投能源受益于雅砻江流域电价上涨,归母净利润增长25%;长江电力受益于乌白电站注入、六库联调推动发电量增长,归母净利润增长15%。(3)新能源:装机增长带动发电量增加,其中三峡能源归母净利润增长4.5%,太阳能归母净利润增长8-19%。

2024年盈利有望提升,高股息彰显投资价值。

根据2023年业绩预告测算,预计2023年整体股息率在2-4%左右,高股息央国企彰显投资价值。展望2024年,预计煤价进入下行通道,厄尔尼诺气候影响下来水恢复,火电、水电盈利有望持续改善;中电联预计2024年末风电、太阳能装机分别达到5.3亿千瓦、7.8亿千瓦,2024年风光新增装机分别为0.9亿千瓦、1.7亿千瓦,装机增长有望带动新能源盈利提升。

2023Q4基金增配公用事业行业,持仓比例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截至2023Q4,公用事业板块基金重仓持股市值比例为1.44%,较2023Q3增加0.24pct,板块关注度大幅提升。2023Q4公用事业行业市值占A股全部市值的比例为3.28%,基金对于公用事业板块的超配比为-1.83%,板块处于低配状态,持仓比例有较大提升空间。2023Q4,公用事业行业重仓前5名个股为长江电力、中国核电、华能国际、华电国际、国投电力,前5名个股占重仓公用股总市值72.46%,环比增加1.84pct,基金对于龙头央企持仓集中度提升。

风险提示

政策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项目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新能源发电出力不及预期的风险;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行业补贴退坡的风险。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