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铀生产商供应告急 铀价有望冲破16年高点?

全球最大铀生产商供应告急 铀价有望冲破16年高点?
2024年01月25日 14:56 智通财经APP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在全球铀市再迎复苏之际,又一个新的问题出现:全球最大的“黄饼”(核反应燃料重铀酸铵或重铀酸钠的俗称)生产商正面临未来两年的生产瓶颈。分析人士对此认为,这可能将推动已经处于16年高位的铀价再次上涨。

  智通财经了解到,哈萨克斯坦矿业公司Kazatomprom最近警告称,由于施工延误和“与硫酸供应相关的挑战”,该公司可能无法实现到2025年的产量目标。据了解,硫酸在提取过程中至关重要,因为它用于从原矿中浸出和回收铀。

  Kazatomprom是世界领先的铀矿商,产量占全球的五分之一以上。哈萨克斯坦的铀产量占全球铀供应量的43%,在全球重金属市场上占有最大份额。Kazatomprom宣布这一消息之际,其他主要生产商也在苦苦挣扎。总部位于加拿大的Cameco公司此前表示产量有所下降,而法国所有的Orano已关闭其在尼日尔的业务。

  投资咨询公司Tribeca的投资组合经理Guy Keller表示,“我们刚刚摆脱了长达10年供应不足的局面”。但由于“我们正处于几十年来最大的核反应堆建设计划之中”,供应赤字似乎将持续下去。

  铀是核能生产的关键材料,随着各国政府试图摆脱碳排放燃料,减少对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的依赖,铀的需求出现激增。

  在17个国家,约有60座核反应堆正在建设中,另有110座正处于规划阶段。大多数正在进行的项目都在亚洲,尤其是中国。

  在COP28气候变化会议上,60多个国家支持一项到2030年将全球可再生能源产能提高两倍的计划,这使得核能作为一种替代能源重新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UxC提供的数据显示,这推高了铀价,铀价飙升至16年来的高点。铀最近的交易价格在每磅106美元左右,分析师预计价格将继续上涨。

  花旗预计,到2025年,铀的平均价格将达到每磅110美元。该行在周一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写道:“牛市的主要基本驱动因素是由于多年的生产过剩和低价格导致的矿山关闭。”

  Jefferies也看好这种金属。该经纪公司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在短期动态保持支撑的情况下,价格似乎有望超过2007年6月每磅136美元的历史高点。”

  地缘政治供应问题

  斯普罗特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John Ciampaglia表示,由于俄罗斯可能对美国拟议的禁止进口俄罗斯浓缩铀的立法进行报复,供应方面也存在额外的担忧。美国众议院在去年12月通过了该法案,以制裁俄罗斯。该法案还必须得到参议院的批准,然后才能送到美国总统拜登的办公桌上签署。

  俄罗斯是世界第六大铀生产国,也是最大的铀浓缩国。铀浓缩使从铀矿石中提取核燃料变得更加容易。

  Ciampaglia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这些因素的结合,预计将在未来几年造成更大的供应缺口,并可能对核燃料供应链造成破坏。”

  因此,这也使得严重依赖核能的国家可能需要实现寻求多样化的供应来源。

  法国70%的电力来自核能,对核能的依赖程度最高,但自从去年发生政变以来,法国就再也没有从尼日尔接收到新的铀。尼日尔是世界第七大铀生产国,自去年7月份发生军事政变以来,该国的铀出口实际上已经停止。

  Ciampaglia补充道:“如果这种情况得不到解决,法国将不得不寻找替代供应来源。”法国总统马克龙最近访问了铀大国哈萨克斯坦、蒙古和乌兹别克斯坦,寻求新的供应伙伴关系。

  不过,消费者目前还不太可能感受到这些中断的影响。

  UxC总裁Jonathan Hinze表示:“大多数公用事业公司都是根据长期合同签订燃料合同的,因此他们不太可能因当前价格上涨而立即受到价格冲击。”他补充道,他认为“这不会对电力公用事业和电价产生巨大的不利影响。”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欧阳名军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