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供需格局持续趋紧 铀价维持涨势或利好这三只美股

全球供需格局持续趋紧 铀价维持涨势或利好这三只美股
2024年01月24日 17:28 智通财经APP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在供需格局持续趋紧的情况下,国际铀价自2023年下半年以来一直保持迅猛涨势。数据显示,截至发稿,国际铀价涨至106美元/磅,创下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在过去的12个月里,国际铀价的涨幅高达117%。

在能源转型的迫切需求下,全球核电发展步入快车道,有望推动铀需求量逐年增长。但与此同时,在勘探支出低迷、地缘政治风险扰动不断的背景下,铀矿供应持续面临着不确定性。因此,铀价未来或许具备更大的上行空间,而丹尼森矿业、Cameco、NexGen Energy等铀矿股则有望受益于铀价的涨势。

一、能源转型迫在眉睫 核能尽显优势

2022年初俄乌冲突爆发以后,原油、天然气和煤炭等化石燃料的价格均一度飙升至创纪录高位并经常出现大幅波动,令能源行业持续受到剧烈冲击。与此同时,随着极端恶劣天气频发,世界各国意识到能源转型已刻不容缓,纷纷竭力寻找可靠、低碳排放的能源以替代化石燃料。

各国政策制定者和公用事业公司既希望能控制能源成本,同时不影响绿色转型目标,更寻求减少对海外能源供应商的依赖以保证能源安全。尽管风能、水能和太阳能这些清洁能源碳排放量低,但都依赖于多变的气候条件、无法成为足够稳定的能源来源。在此情形下,核能无疑是最优选择之一。

数据显示,核能可在93.5%的时间内满负荷运行,是迄今为止最可靠的能源。更重要的是,与风能、太阳能类似,核裂变反应堆在运行期间不会产生温室气体,其碳排放量甚至还低于其他清洁能源。此外,核能发电成本相对一些可再生能源来说更低廉,且随着核电站运营时间不断累积,核能均衡发电成本还将逐渐降低,长期运营的成本可能再下降50%。

二、全球核电快速发展 供应端缺口短时间内难弥补

近年来,中美俄法等全球主要核电大国接连发布核电支持政策,推动全球核电装机量快速增长。2022年全球核电装机容量达371GW,已恢复至2010年福岛核事故前的水平。根据媒体汇编数据显示,全球有超过60座核反应堆在建中,110座核反应堆在建设规划中。中信证券预计,到2030年,全球核电装机总量有望达到480GW,对应铀需求量为8.5万吨,2023-2030年铀需求量的复合年增长率(CAGR)为3.4%。

另外,美国众议院在去年12月通过了《禁止俄罗斯铀进口法》。该法案目前正在等待参议院审议,如果通过并立法,美国将在法案颁布90天后停止进口俄罗斯低浓缩铀。美国能源研究公司ClearView Energy Partners的高管表示,该法案在参议院已经得到足够多支持,预计2024年内能够通过。

美国能源部核能办公室表示:“对俄罗斯浓缩铀产品的依赖使我们疏于打造自己的供应链。随着更多核电设施落地,我们对核燃料的需求将越来越多,建立独立供应链势在必行。”因此,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若寻求打造独立于俄罗斯的铀供应链,可能将导致全球范围内对铀供应的竞争更为激烈。

然而,快速增长的铀需求量预计无法在供应端得到满足。本月早些时候,占全球铀产量五分之一以上的哈萨克斯坦国家原子能工业公司(Kazatomprom,简称哈原工)在其官网发布声明称,由于硫酸短缺,该公司2024年铀产量将低于预期,2025年产量也将视在建矿山进展情况调整。哈原工表示,该公司将在2月1日前发布对产量潜在影响的详细评估。该公司还补充称:“尽管正在积极寻找硫酸供应的替代来源,但目前的预测表明,与此前合同水平相比,将很难达到90%的产量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自去年7月以来,来自尼日尔的铀矿供应则受到了该国内乱不断的影响。据悉,尼日尔拥有非洲最高品位的铀矿石,铀产量约占全球铀总产量的4%。

另外,由于铀矿寿命有限,部分国家铀矿资源走向枯竭,再加上全球铀矿勘探支出维持低迷,铀矿产量长期将呈下滑趋势。中信证券预测,全球铀供应量将从2023年的6.4万吨增长至2030年的7.3万吨,2023-2030年CAGR为1.9%,将低于需求增速。

资料显示,天然铀矿山的开发时间是48到60个月。这意味着,在未来至少4到5年内,铀矿供给都很难有明显增长,长期的供应形势甚至会比未来数年内的形势更加严峻。

除了铀矿的新产量之外,过去多年核能行业消耗的铀有一部分来自旧核弹拆解得到的二手供应。但如今,二手供应正变得紧张,特别是在美国。据相关报道,未来几年,美国公用事业公司近2/3的铀需求合同供应量将到期,届时他们将不得不从市场上买铀。

因此,在没有发生核事故或其他黑天鹅事件的情况下,未来几年供需格局持续趋紧将有助于铀价维持涨势。

三、哪些铀矿股值得关注?

1、丹尼森矿业

丹尼森矿业(DNN.US)是一家市场领先的铀勘探和开发公司,是铀市场的主要参与者之一。该公司在加拿大阿萨巴斯卡盆地(世界铀矿勘查热点,以拥有世界最高品位铀矿床而著名)拥有强大的影响力,拥有Wheeler River铀矿项目95%的权益。

资料显示,Wheeler River铀矿项目是阿萨巴斯卡盆地东部最大的未开发铀矿项目。该项目在2023年中期完成了Phoenix矿床作为原地浸出法(ISR)采矿作业的可行性研究、以及Gryphon矿床作为常规地下采矿作业的更新预可行性研究。这些研究强调了该项目在全球范围内与成本最低的铀矿开采业务竞争的潜力。

丹尼森矿业在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的多元化权益包括McClean Lake合资公司(MLJV)22.5%的股权,而该合资公司拥有包括几个铀矿床和McClean Lake铀矿工厂。McClean Lake矿区任何有意义的铀矿新发现都有可能转化为未来铀生产的重要来源,并最终为其所有者带来可观的价值。

此外,丹尼森矿业还拥有Midwest Main和Midwest A矿床的权益,以及Waterbury Lake矿区THT和Huskie矿床的大量股份。这些靠近McClean Lake铀矿工厂的战略位置提高了该公司的运营效率。

丹尼森矿业拥有良好的财务状况。数据显示,该公司去年第三季度的净利润达到5820万美元,这主要归功于其铀投资的6310万公允价值收益。仅在去年第三季度,其实物铀储备就升值了30%以上,收益达6300万美元。随着运营资本和投资的预估余额接近4亿美元,丹尼森矿业已准备好推进其雄心勃勃的目标。凭借着稳健的财务状况、战略举措以及Wheeler River铀矿项目的重大发展,丹尼森矿业有望在充满活力和不断发展的铀行业中成为一个强大的参与者。

丹尼森矿业的股价在2023年累计上涨近54%,今年迄今为止上涨超11%。华尔街分析师对丹尼森矿业的平均评级为“买入”,平均目标价为5美元,较该股当前股价有超150%的上涨空间。

2、Cameco

加拿大铀矿巨头Cameco(CCJ.US)是全球最大铀供应商之一,同时也是铀精炼、转化和燃料制造服务的领先供应商,因为该公司拥有对全球成本最低、品位最高的铀矿的控股权。

资料显示,Cameco在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北部的McArthur River和Cigar Lake两座铀矿为该公司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其中,McArthur River铀矿是世界上最大的铀矿,常年产量位居全球第一,Cameco持有该铀矿69.8%的权益;Cigar Lake铀矿则拥有约17%的U3O8级储量,是全球最大、品位最高的铀矿之一。

财报显示,Cameco在去年第三季度的营收同比增长48%至5.75亿美元;净利润为1.48亿美元,上年同期为净亏损2000万美元。该公司还表示,由于铀及燃料服务部门业绩强劲,2023年营收前景改善,并将2023年全年营收指引上调至24.3亿-25.8亿美元,主要原因是合同组合的预期平均实现价格上涨。

除了铀矿开采,Cameco还战略性地扩大了其在核燃料循环领域的影响力。该公司在核电巨头西屋电气(Westinghouse Electric Company)和全球激光浓缩公司(Global Laser Enrichment)的持股体现了这一点。

去年11月,Cameco完成了与资管公司Brookfield Renewable Partners LP对西屋电气的收购。Cameco将拥有西屋电气49%的股份,Brookfield Renewable将拥有51%的股份。收购西屋电气后,Cameco成为核服务领域的主要参与者,并与Brookfield Renewable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双方的合作旨在利用Cameco在铀矿开采和核燃料生产方面长达35年的经验,以及Brookfield Renewable在清洁能源方面的专业知识。双方的合作将提供全球解决方案,以满足对安全、可靠和无排放的基本负载电力不断增长的需求。Cameco总裁兼首席执行官Tim Gitzel对这一合作关系的前景表示乐观,并强调了全球范围内核能发展的积极势头。

Cameco的股价在2023年累计上涨超90%,今年迄今为止上涨近10%。华尔街分析师对Cameco的平均评级为“买入”,平均目标价为52.06美元,较该股当前股价有逾10%的上涨空间。

3、NexGen Energy

总部位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温哥华的矿产勘探公司NexGen Energy(NXE.US)在加拿大从事铀资产的收购、勘探、评估和开发。NexGen Energy的项目包括位于阿萨巴斯卡盆地的ROOK I、Radio Property和IsoEnergy项目。其中,Rook I项目包括位于Arrow矿床东北部的Harpoon区域,有望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低成本生产铀矿。

在去年12月,NexGen Energy宣布更新其市场股权计划。在最新消息中,该公司计划发行并出售至多5亿加元的普通股。在这之前,该公司已成功完成了一笔无经纪人撮合的私人配售,获得了1.1亿美元的无担保可转换债券,使其现金储备大幅提高至3.3亿加元。

值得一提的是,NexGen Energy的Rook I项目获得了萨斯喀彻温省的环境评估(EA)批准,可继续开发其100%控股的Rook I项目。这是萨斯喀彻温省20多年来首个获得此类批准的铀矿项目,具有里程碑意义。

尽管目前还没有产生收入,但NexGen Energy吸引了大量投资者的兴趣。随着对铀的需求上升,NexGen Energy在阿萨巴斯卡盆地的战略位置将使其成为清洁能源燃料领域的关键参与者。

NexGen Energy的股价在2023年累计上涨逾58%,今年迄今为止上涨近8%。目前,华尔街分析师对NexGen Energy的评级不多,仅RBC Capital予该股“跑赢大盘”评级及目标价11加元。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