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股债市场遭遇“开门黑” 科技股创2001年来最差开局之一

美国股债市场遭遇“开门黑” 科技股创2001年来最差开局之一
2024年01月03日 08:03 智通财经APP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在2024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全球股市和债市可谓遭遇“开门黑”,尤其是美国股债市场甚至出现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协同性的开盘价暴跌趋势。一些交易员们原本希望2023年年底开启的泛市场“史诗级反弹趋势”将在2024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延续下去,但实际的股债市场情况恰恰相反。

密切追踪标普500指数的SPDR 标普500指数ETF(SPY.US),以及跟踪最长期限美债的iShares 20+年期美国国债ETF (TLT.US)在美东时间周二的交易时间段期间均下跌0.6%,这是自2002年iShares 20+年期美国国债ETF 开始正式在美股市场交易以来,它与SPDR 标普500指数ETF首次在新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双双大幅下挫。

有着“全球科技股风向标”称号的科技股基准指数——纳斯达克100指数首日跌幅则高达1.7%,是2001年以来的第三糟糕的首日跌幅。华尔街大行美国银行表示,由于12月底左右的涨势过于迅猛,一定程度上透支2024年涨幅,1月份美股,尤其是估值较高的大型科技股“大溃败”可能是目前的市场共识。

尽管美国股债市场首日过于颓废的表现并不能说明全球市场在2024年剩余时间里的潜在走势,但2024年首个交易日同步回落至少表明,全球投资者们在追逐去年第四季度的大反弹时有所犹豫,在2023年第四季度美国股市和长期限国债的价格涨幅均超过了10%。

华尔街知名投资机构22V Research创始人丹尼斯•德布斯切尔(Dennis DeBusschere)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从投资者那里听到的最普遍的担忧或者看法在于,美国股债市场的“超买”状况和对于美联储降息的过度乐观情绪将为债券收益率和股市从2024年开始出现逆转形势创造条件。”“超买状况和市场情绪数据很难被理论依据反驳。”

美国国债收益率截至周二收盘全线走高,意味着美债价格全线暴跌,尤其是短期限的美债收益率领涨。公司债券市场方面,大量的公司债券发行量压低了市场的利差规模,叠加非农数据即将公布之际市场对过于激进的降息预期持谨慎态度,交易员们减少了对美联储今年大幅降息的押注力度。周二美股盘前,CME“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在2024年第一个交易日,利率期货市场过于激进的150个基点降息押注正在逐渐下降。

美股市场的大型科技巨头们是2023年美股的最大赢家团体,整体回报率高达三位数,远超标普500指数。然而,在巴克莱银行的分析师下调苹果公司(AAPL.US)的股票评级并将目标价调低至160美元后,苹果股价迅速下跌,包括微软(MSFT.US)、谷歌(GOOGL.US)和英伟达(NVDA.US)在内的大型科技股更是领跌美股,因此涵盖众多明星科技股的纳斯达克100指数暴跌1.7%,创下2001年互联网泡沫破裂以来第三糟糕的开年首日表现。

有迹象表明,资金可能正从近期的最热门股票中大幅流出,进而流入看起来估值更加便宜的中小盘股。小盘股基准指数罗素1000指数周二下跌1.5%,而涵盖众多估值较低的价值股的罗素1000价值指数ETF(IWD.US)则逆势上涨0.4%。

以萨维塔•萨勃拉曼尼亚(Savita Subramanian)为首的美国银行策略师们在一份报告中写道:“许多投资者,包括我们自己均认为,2023年涨势最佳科技巨头们的拥挤风险是2024年面临的主要风险。”“目前金融市场普遍认为,大型科技股可能将在1月份将大幅回调。”

美国知名资产管理机构奥本海默(Oppenheimer)周二表示,在即将到来的财报季成为潜在的新催化剂之前,美国股市可能会从快速上涨中喘口气。

Oppenheimer首席投资策略师John Stoltzfus表示:“市场暂停消化去年第四季度刚刚结束的大规模牛市行情并不罕见。”“事实上,在我们看来,考虑到美股从10月低点到12月底的上涨,投资者们暂停行动似乎是有逻辑的。”John Stoltzfus是华尔街极少数几个正确预测标普500指数在2023年飙升的策略师之一。

虽然短期有所调整,但美股2024年回报率预期仍然偏向乐观

来自金融市场研究机构Fundstrat的研究主管汤姆·李(Tom Lee)近日发布报告称表示,若预期市盈率与标普500指数整体利润同步扩张,标普500指数2024年在最乐观的情况之下最终有可能飙升约30%。Fundstrat基准预测数据则显示,到2024年底,标普500指数将飙升至5200点,这意味着该基准指数将比目前的水平上涨10%。

华尔街大行高盛12月发布报告称,预计到2024年年底,标普500指数将达到5100点——高盛的策略师们将他们的预测从11月中旬的4700点上调了近9%。高盛与美国银行以及奥本海默等华尔街同行一样,预计该指数将在2024年创下新高。

奥本海默首席策略师John Stoltzfus预计,标普500指数2024年将触及5200点,创下新纪录。Stoltzfus正确预测了今年的上涨,他与来自Fundstrat的Tom Lee一样,共同对2024年的美股投资前景持华尔街最乐观的看法。

高盛则指出,尽管美股大涨,但仍有大量资金未进入股市。此前随着利率攀升,2023年有1.4万亿美元资金流入货币市场基金,远高于流入美国股市的950亿美元。高盛表示:“随着利率开始下降,投资者可能会将部分现金转投股市。”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于健 SF069

标普500指数 美股 科技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
  • 01-05 贝隆精密 301567 21.46
  • 01-03 云星宇 873806 4.63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29.0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