撕下“老头乐”的标签,康迪车业(KNDI.US)能否用高尔夫球车的故事打动华尔街?

撕下“老头乐”的标签,康迪车业(KNDI.US)能否用高尔夫球车的故事打动华尔街?
2023年11月13日 21:45 智通财经网

微型低速电动车,俗称“老头乐”,其在国内尤其是小城市和农村地区拥有非常大的市场需求。但前些年在这一市场需求爆发后,因安全性管理原因,一直被深度管控。如今,随着国产电动汽车行业发展日渐成熟,A00级低端新能源车开始逐渐取代“老头乐”覆盖低速市场。

在政策风向转变和行业发展的双重因素影响下,此前主打微型电动车的康迪车业(KNDI.US)也开始寻求赛道变更,这一转变在其今年的财报中体现明显。

收入结构预示转型发展

近日,康迪车业公布了第三季度财务业绩。数据显示,今年Q3公司营收为3640万美元,同比增长8.2%;净利润为130万美元,同比增长19%。

不过从盈利数据来看,康迪车业当期毛利达到1090万美元,同比增长71.4%;对应的公司毛利率达到30%,较上年同期的18.9%,大幅增长11.1个百分点。然而与此同时,公司当期经营亏损为36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亏损220万美元,同比扩大了63.7%。

不难看出,虽然康迪车业当期的营收和利润增长并不出彩,但在这两项数据背后,反映的却是业务收入结构变化给公司带来的盈利层面的改变。而这一改变在2022年的年报中体现的更加明显。

在康迪车业的2022年年报中,公司曾提到,“虽然在2020年公司获得了美国环境保护署(EPA)的两款型号(EV)电动汽车K23和K27的合格生产许可。但直到现在,这些产品的安全气囊还没有达到美国的技术要求。因而公司决定放弃推出这两个型号产品。”但同时,康迪车业表示,“目前,专门为美国市场设计的K23和K27的低速版本(NEV)已经满足了美国的相关要求,现已逐渐开始向客户交付。”

简言之,目前康迪车业在美的电动汽车销售仍停留在低速“老头乐”上,而EV版的纯电汽车销售因技术问题现已停滞。

既然从低速向高速电动车转型失利,康迪车业便开始扩大其产品在低速电动车领域的应用场景,开始深入场地电动车赛道。对比2021年和2022年的收入结构,投资者不难看出二者的变化。

2021年,康迪车业的核心收入来源在于EV零部件、越野车及零部件和电动滑板车和部件,以上三类产品的收入相差不大。但到2022年,越野车及零部件的收入陡增至7062.23万美元,占公司当期总收入的59.94%。与此同时,锂电池收入从2021年的451.96万美元大幅增至2022年的2399.23万美元。

从以上变化来看,大力发展越野车及零部件产品显然已成为康迪车业近一年来的核心策略,而这也显著体现在其最新披露的Q3财报中。数据显示,Q3季度公司越野车及零部件的收入达到3024.69万美元,占公司当期总收入的83.04%。

也就是说,相较于2022年,公司进一步推进了在该品类上的销售,而这一点也可以从其费用端看出。数据显示,康迪车业当期销售费用和行政费用分别为415.22万美元和945.79美元,分别同比增长了188.15%和66.33%。

在康迪车业2022年的年报中,公司提及越野车及零部件的收入增长原因,主要在于高尔夫球车的销售,而这也是康迪车业目前主打的关键赛道。

小众的高尔夫球车能否撑起大市场?

据智通财经了解,高尔夫球车,又被称为电动式高尔夫球车、汽动高尔夫球车,是专为高尔夫练习场开发设计的节能型新能源客车辆,也可在休闲度假村、别墅楼盘、园林式酒店餐厅、旅游景点等处应用。

作为近年来场地车赛道中迅速崛起的细分赛道,高尔夫球车市场的兴起与国内外高尔夫球场发展的阶段性变化有关。

从市场空间来看,全球高尔夫球车市场广阔,渗透率有望持续提高。其中美国是全球最大的高尔夫球车市场且高尔夫球产业规模庞大,截至2020年末,美国拥有16516个高尔夫球场,占全球42.43%,高尔夫球场对高尔夫球车用量较大,是美国场地电动车最主要品类。2022年,国内出口至美国13.77万辆,占总出口量的75.86%。

而在国内市场,就高尔夫球场数量而言,2014年我国高尔夫球场总数达到历史峰值水平,高尔夫设施数为538家,国内球洞总数达到1.18万个;2015以来随着行业整顿力度的加强,国内部分设施停业整顿或拆除,2020年我国高尔夫设施数为402家,国内球洞总数达到9054个。高尔夫设施数下降对电动高尔夫球车需求支撑不足,但度假村、酒店等其他领域为其提供了增量空间。

然而,从市场竞争情况来看,康迪车业并非该行业的先行者,其面临的竞争挑战不容小觑。

目前场地电动车行业竞争格局可分为三个层次:其一是国际著名企业形成的国际知名品牌,具有代表性的主要有Club Car、E-Z-GO以及Yamaha三家企业,这三家企业经营历史悠久,具有强大的自主研发设计能力,在全球市场占有较高的市场份额;

其二是具备较强的研发设计能力和加工制造水平优势的企业,这些企业在产品品质、品牌认知、技术水平和市场份额等方面领先于国内其他企业,代表性企业有绿通科技、玛西尔、益高、朗晴等;

其三是不具备自主研发能力或在自主研发方面投入较少,市场规模小,产品类型少的国内企业,主要从事低端产品的生产。

以国内场地电动车龙头企业绿通科技为例,中国近几年来出口高尔夫球车等场地电动车数量不断增长,绿通科技在其中占据较高份额。根据海关数据,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出口数量分别为11.70万台和8.74万台,同比增速分别为96.47%和79.08%;同期绿通科技出口数量分别为3.66万台和2.87万台,占比分别为31.32%和32.86%,份额优势明显。

而对应的是其高增长的营收水平,2019-2022年,绿通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18亿元、5.58亿元、10.17亿元和14.71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52.09%。

从营收规模来看,康迪车业显然与国内场地电动车头部企业存在一定差距。不过得益于美国全面复苏的高尔夫球车市场,康迪车业的收入仍能实现正向增长。但随着未来该行业定制化、自动化与智能化、轻量化的发展趋势,订单向头部企业聚集的现象将愈加明显,届时单一的高尔夫球市场或难以继续撑起康迪车业的营收规模,向其他场地电动车市场继续渗透或是其未来发展的方向。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康迪车业 美元 华尔街 电动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21 中机认检 301508 --
  • 11-20 京仪装备 688652 --
  • 11-17 思泰克 301568 --
  • 11-15 坤博精工 873570 19.48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10.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