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朗斯:冲刺中国场内物流设备解决方案第一股,引领智慧场内物流行业革新

佛朗斯:冲刺中国场内物流设备解决方案第一股,引领智慧场内物流行业革新
2023年10月30日 13:46 市场资讯

来源:格隆汇

2023年第四季度以来,资金对港股新股的关注度显著回暖。其中,不少新股表现良好,传递出积极的信号。

笔者注意到,10月25日,中国最大的场内物流设备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提供商——佛朗斯通过聆讯,距离港股上市仅一步之遥。

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智慧物流领域具有巨大的增长潜力,成为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长期发展领域。在时代的推动下,佛朗斯也正迎来快速增长的机遇。

掘金智慧物流新时代

佛朗斯致力于提供物联网和数字化驱动的国内场内物流设备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是智慧物流赛道的领导者与推动者。

目前,全球正在迎来一轮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信息技术快速发展。

如果说数字经济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那么作为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贯穿产品整个生命周期的智慧物流领域无疑是其中至关重要的存在。

一方面,从市场规模来看,智慧物流的想象空间巨大。

近年来,我国社会物流总额较快增长,已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基建。2020年,社会物流总额迈上300万亿新台阶,2022年更是达到347.6万亿。

同时,当前,物流行业急需提高效率。尽管中国拥有人口红利,但2021年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仍高达14.6%。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对物流智能化的应用较早,美国、日本的同期数据分别为8.3%、5.7%。而根据国家发改委及交通运输部发布的《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到2025年,我国预计布局建设150个左右国家物流枢纽,推动全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下降至12%左右。可以看出,无论是相对发达国家,还是相对于《规划》的目标,我国物流成本具备较大的下降空间。尤其随着我国人口结构发展改变,未来劳动成本将长期处于上升趋势,物流效率的提升迫在眉睫。

但幸运的是,物流行业具有大量可数字化的流程与场景,智慧物流解决方案逐渐成为物流领域降本增效的主要手段。

另一方面,时代的东风强劲而来。

最直观的,是庞大的物流市场正在迎来新一轮的数字化变革。21世纪以来,大数据、云计算、智能感应、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一系列现代科技快速发展,推动物流相关解决方案提供商从机械化阶段、自动化阶段,迈向了数字化与智慧化阶段。

此外,国家发布了多项政策,促进智慧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

正是得益于政策东风、技术升级与行业需求,场内物流设备解决方案市场进入高景气度区间。

场内物流设备是一种工业设备,旨在取代繁重的人力劳动,用于在制造工厂、物流中心、仓库、机场、港口等类似工作场所执行货物和重物的搬运、移动、分拣和堆垛等机械操作。场内物流设备的种类多种多样,包括但不限于叉车、堆垛机、分拣机、输送机等。传统的场内物流设备使用场景存在着诸多挑战,如高昂的购置和维护费用、要求专业技能的操作和复杂的管理。由于大多数企业不是设备领域的专家,因此在监控、检修、维护和操作方面可能需要外部支持。但是,传统服务提供商没有能力提供获得令人满意的服务。因此,场内物流设备解决方案市场应运而生。凭借着数字化手段,场内物流设备解决方案提供商可以为客户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包括设备组合、操作指导、定期维护和维修,以及实时监控,帮助客户减少了固定资产采购和设备维护方面的费用。根据灼识咨询的数据,与传统的场内物流设备采购模式相比,场内物流设备解决方案可以帮助企业在整个设备生命周期中降低成本约20%。

因此,近年来,场内物流设备解决方案开始快速渗透,被应用于更多的行业场景之中。根据灼识咨询的数据,中国场内物流设备解决方案的市场规模预计到2027年将达到349亿元,2022-2027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25.0%。尽管中国场内物流设备解决方案的需求在不断增长,但2022年中国场内物流设备解决方案渗透率较低,仅为3.7%左右,相比2022年美国等发达国家约54.6%的渗透率,渗透率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

在时代性的机遇之中,佛朗斯作为领军玩家很有可能首先受益。根据灼识咨询的资料,按2022年的收入计,佛朗斯已是中国最大的场内物流设备解决方案提供商,是相关赛道的首选标的。

构筑宽广的竞争护城河

从发展历程来看,自2007年创立以来,佛朗斯就一直引领国内场内物流设备解决方案行业技术革新。

2008年,佛朗斯即开启了场内物流设备零部件的数字化应用模式,为设备的数字化运营和管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3年公司推进全国服务网点建设,构建了针对全国终端用户的场内物流设备服务模式;2015年,公司开创业内先河开展场内物流设备订用业务,率先开展场内物流设备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模式;2020年公司推出了配有多维力传感器的可穿戴设备,通过物流+可穿戴设备实现现服务的可视化。

可以看出,过去多年,佛朗斯稳扎稳打,以技术能力为发展重点。其中,公司的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技术平台(即招股书中的“智慧资产运营管理系统”),能够实现设备状态的实时监控、供应链和库存管理以及人员和设备的及时调度,并拥有低门槛、高效率、可拓展的特点。公司可根据车队的规格,包括品牌和车型组合、相关车辆的数量和车龄,制定定制的运营方案,提高设备使用效率,最大限度地降低运营成本及开支,减少因闲置而造成的资源浪费;客户也可对物流设备实现实时化、可控化和便捷化管理,确保优化资源分配和运营管理。例如,智慧资产运营管理系统能够全天候监控及监督设备,并提供设备的每日利用率,因此客户能够了解如何高效地使用已订用的设备。根据灼识咨询的资料,与传统的场内物流设备采购模式相比,场内物流设备解决方案可帮助企业在整个设备生命周期降低成本约20%。这一套行业内领先的数据驱动的高效决策平台目前覆盖了公司超过97.3%的设备车队,能够实现有效的业务管理。

正是凭借技术为基石,公司三大业务板块(设备订用、维护维修、设备及配件销售)依据公司长期积累的技术优势搭建了覆盖场内物流设备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智慧物流解决方案平台,该平台不仅实现全面数字化与一体化,还在内部形成了良好的协同效应。公司以设备订用服务为切入点,通过交叉销售向相关客户介绍不同的服务;而公司在维护维修领域赢得客户对技术及执行能力的信任后,客户很大概率将采用公司的设备订用服务。根据招股书,公司近70%的场内物流设备订用服务客户由设备维护维修服务客户转化而来,突显公司交叉销售策略的有效性。此外,公司拥有综合的设备和零部件知识,以及强大的销售能力,有助于加强与供应商之间的关系;并且,场内物流设备及配件业务分部的销售使公司能够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需求,同时为公司提供关于不同设备及配件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的一手数据,形成良好的业务循环。在这一业务模式下,公司不仅能够深入挖掘行业价值链以寻找增值业务机会,还能够连接更多的优势资源和客户群体,持续在行业中保持领先地位。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2022年度中国物流企业50强》榜单,2022年中国前十大物流企业中,有七家是公司的客户,可见公司获得较高认可。

在产品质量、技术研发、业务生态的基础上,行业竞争还体现在供应链能力、智慧资产运营管理能力、设备预测性维护能力、规模效应之上。公司在这些关键领域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其中,公司建立了强大的供应链能力,与上游供应商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共已建设了三个主要供应链基地,包括位于合肥的全国性供应链基地。公司亦建立了完备的供应链数据库,实现对场内物流设备的高效标准化管理。截至2023年4月30日,公司的供应链数据库已记录约331,000种零部件信息,完整记录了各品牌设备适用的配件型号、规格、性能指针、存货水平和采购情况等信息,并为每一款零部件编制了其独有的识别编码,从而实现零部件的准确匹配与迅速出库,高效满足客户需求。另外,公司在全国47个城市设有67家线下服务网点。遍布全国的服务网络为客户提供了灵活、便捷和及时的优质服务。通常情况下,公司可以在接到通知后不超过八小时内从任何服务网点到达客户指定工作地点,确保客户的设备需求得到及时满足。

图:广泛覆盖的服务网络

资料来源:招股书,格隆汇整理资料来源:招股书,格隆汇整理

这些优势使佛朗斯在市场中脱颖而出,并获得了市场领导地位。截至2023年4月30日,公司管理超过4万台场内物流设备。以2022年设备车队规模计,公司在所有场内物流设备解决方案提供商中排名第一,其设备车队规模超过同年前十大市场参与者中所有其他市场参与者车队规模的总和;以2022年的收入计,公司场内物流设备解决方案收入总额为人民币9亿元,占整体市场份额达7.7%,位居中国场内物流设备解决方案市场第一,收入领先第二名竞争对手高达63.8%。由此可见公司龙头地位十分稳固。

兼具确定性和成长性

作为行业龙头,公司享受高于行业增速的稳健发展。2020年至2022年间,尽管受疫情影响,公司的营收仍从9.81亿元提升至11.94亿元,增长幅度为21.7%;截至2023年4月30日止四个月,公司实现收入4.36亿元,同比增长25.8%。公司规模效应十分显著,毛利率一直在30%左右,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至2022年间,公司的大客户数量从87个上升至123个,增长幅度高达41.37%,2022年大客户留存率高达98%,可见增量大客户开拓工作卓尔有效、存量大客户黏性较强。尽管收入和订单节奏受到疫情扰动,但相信随着经济活动的常态化,行业的至暗时刻已经过去,公司业务增速有望突破压制形成有效反弹。

从短期的角度来观察,公司向上的弹性值得期待。如果从中期的角度看,公司也并不缺乏成长引擎。其中,电动叉车市场正在快速崛起,有望对公司业绩形成强劲支撑。近五年来,电动叉车年产量呈现快速上升的态势。2021年,电动叉车的年产量达到了60.3%的高增速。尽管在疫情的影响下,2022年增速放缓至2.6%,但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这一数据已经开始呈现有效反弹,显示出这一领域的潜力依然巨大。电动叉车在佛朗斯设备车队中的比例持续提高,从2020年的约88.6%增加到2021年的约90.0%,并进一步增加到2022年的约91.1%及截至2023年4月30日止四个月的约91.7%。准确把握行业趋势,将奠定公司中期稳健成长的基础。

从更长远的角度来说,就如上文所提及,行业正在蓬勃成长,上市有望成为公司加速发展的新起点。根据招股书,公司将投入募集资金于提升服务能力、扩大客户覆盖范围和拓展场内物流设备品类、扩大和升级供应链基础设施、提升技术能力和基础设施以及战略并购。

参考全球龙头美国联合租赁公司(United Rentals )、阿什泰德集团(Ashtead)等的发展历史,这些在不断进行技术投入以实现内生增长的同时,还通过收购、并购等方式不断拓展业务,并取得较大成功。美国联合租赁公司(United Rentals )、阿什泰德集团(Ashtead)的股价表现可圈可点,在近五年内皆取得翻倍的增长。据此,笔者认为内生+外延,不仅有望驱动公司的业绩迈向长期的成长快车道,还为后续的股价上涨提供基本面支撑。

总体来看,智慧物流行业是高速行驶的赛道,佛朗斯作为龙头可上升的空间仍很大,值得投资者关注。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
  • 10-30 美心翼申 873833 10
  • 10-30 联域股份 001326 41.18
  • 10-27 前进科技 873679 13.9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