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证券:铜铝需求持续改善 金价或高位震荡

华泰证券:铜铝需求持续改善 金价或高位震荡
2023年10月29日 09:27 智通财经网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华泰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国内将增发1万亿国债,预期赤字率由3%提高到3.8%左右,将进一步帮助国内经济修复;美国经济韧性仍强且强于欧洲。铜铝供给居高位,而需求持续改善,铜价或进一步上涨,铝价或维持高位震荡;此外,云南四季度是否再现前两年的限电并扰动铝供给,需要重点关注。针对金价,在巴以事件和美国经济强韧性的交错影响下,或将维持高位震荡;统计了历史上主要产油国发生地缘事件对金价的影响,发现影响周期为1-2个月、影响幅度为8-15%。钢价短期或进一步修复;9月锡矿进口环比锐减55%,或对锡价形成支撑。

▍华泰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国内增发国债有助财政发力,美国10月PMI强于欧洲或短期利好美元指数

据新华社10月24日报道,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通过国务院增发国债和2023年中央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并授权国务院提前下达部分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其中增发1万亿元国债主要用于支持灾后恢复重建和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预计赤字率由3%提高到3.8%左右。

美国10月PMI好于欧洲,短期或利好美元指数;美国10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为50,预期49.5,9月终值49.8,9月初值48.9;而欧元区10月综合PMI初值从9月的47.2降至46.5,为2020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铜铝供给居高位,而需求持续改善

针对铜行业,截至10月19日,电解铜制铜杆开工率录得 85.5 %(周环增 2.7pct),下游需求进一步改善;而9月国内电解铜开工率达到约94.2%的高位,进一步提升空间有限。上周可统计铜库存和冶炼加工费均下降也佐证了铜供需格局的改善,短期价格或随需求改善进一步上涨。

针对铝行业,截至9月底电解铝开工率已升至约95%(周环比增0.3pct),年底前有效供给或接近顶部;可统计铝材开工率于10月20日维持64.4%,可统计库存周度持平,短期供需平衡,价格或维持高位震荡。电解铝近期重要变数或在于随国内经济复苏,云南是否会出现类似前2年的限电而影响电解铝产量。

金价短期或维持高位震荡,多因素博弈趋于平衡

美国10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为50,显著好于欧元区,导致美元指数阶段走强,对金价形成压制;但是巴以事件仍不明朗,对金价仍有正面支撑;金价短期或趋于高位震荡。据Wind,统计了主要产油国发生地缘事件时,如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利比亚战争和俄乌事件对金价走势的影响,发现影响时间多持续1-2个月;

避险情绪对金价形成正面影响,影响幅度多处于8-15%之间。据华泰有色10月13日《黄金和钢铁或又到阶段性配置时点》,若巴以事件不再进一步恶化,加息结束前LME金价或在$1800/oz至$1990/oz区间震荡。

钢价短期或进一步修复,9月锡矿进口环比锐减55%

钢铁行业或面临亏损至供给收缩、需求改善而铁矿成本支撑较强的局面,短期钢价或进一步修复。据我的钢铁,截至10月20日,全国247家样本钢企亏损面进一步从前一周的75.76%扩张至约80%,部分钢厂继续减产;据Wind,当前行业模拟利润仍处于2019年以来较差水平;

而截至10月24日,中国45港进口铁矿石库存仍在去库中,原料价格较为坚挺。据SMM,8月1日缅甸佤邦地区开始全面禁止锡矿开采,导致我国9月锡矿进口量环比8月下降55%;或对锡价形成正面支撑。

风险提示:

政策实施不确定性,海外风险不确定性。政策传导至基本面改善需要时间,谨防传导周期时,竣工一定时期内仍下滑或导致部分商品价格回调。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
  • 10-30 联域股份 001326 41.18
  • 10-30 美心翼申 873833 10
  • 10-27 前进科技 873679 13.9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