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证券:部分化工品价格已经从底部走出 看好三条投资主线

方正证券:部分化工品价格已经从底部走出 看好三条投资主线
2023年10月27日 11:24 智通财经网

方正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受新增产能不断推出和下游需求持续低迷的影响,氯碱、钛白粉、农药和化纤部分子行业的产品价格自2021年第3季度以来持续下降,并导致相关企业的盈利水平在2023年第1、2季度降至历史底部的水平。在产品盈利水平触底后,随着库存的降低和企业自主限产措施的推出,产品价格在第3季度旺季中陆续走出低谷。未来偏周期子行业的景气度依然较大程度上取决于需求恢复的节奏。在第4季度行业即将进入传统淡季之际,看好三条投资主线。

▍方正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部分化工品价格已经从底部走出。

受新增产能不断推出和下游需求持续低迷的影响,氯碱、钛白粉、农药和化纤部分子行业的产品价格自2021年第3季度以来持续下降,并导致相关企业的盈利水平在2023年第1、2季度降至历史底部的水平。

在产品盈利水平触底后,随着库存的降低和企业自主限产措施的推出,产品价格在第3季度旺季中陆续走出低谷。未来偏周期子行业的景气度依然较大程度上取决于需求恢复的节奏。在第4季度行业即将进入传统淡季之际,看好三条投资主线。

从中国的万华到世界的化学。

维持万华化学“强烈推荐”评级:短期,2023年第3季度,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0.0%,为过去7个季度首次实现同比增长;

中期,在连续几年高强度资本开支之后,2024年至2025年新项目集中投产,预计将推动业绩上台阶,同时伴随着收入结构的改善;

长期,鉴于海外竞争对手资本开支受限,全球市场将为万华化学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预计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73.55/225.48/243.44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6.91%/29.92%/7.96%,PE分别为15.84/12.19/11.29。

行业竞争格局较佳的赛道。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在传统主要由跨国公司掌控的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主要表现在进口替代、切入新的应用场景和进入高壁垒市场等方面,建议关注万润股份、蓝晓科技和润丰股份。

1)万润股份:国内少数的以新材料技术突破实现发展的企业,且在多个领域和赛道证明了研发能力;自液晶材料和沸石分子筛之后,多年布局和积累的OLED材料、聚酰亚胺和光刻胶有望推动公司新一轮的增长。

2)蓝晓科技:凭借在原理(材料合成、官能团化等)和工艺(连续吸附、喷射造粒和保胶等)层面的积累,通过项目实施案例的不断增加,公司将分离吸附材料和技术陆续拓展至金属资源、生命科学、超纯水等应用领域。

3)润丰股份:首先,凭借提前布局的登记证资源,公司得以在准入门槛不断提升的海外重要农化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同时,通过渠道下沉的方式,公司有望在已进入的巴西等南美市场保持业绩增长;此外,随着后续开拓北美、欧洲市场的战略实施,公司潜在市场空间广阔。

成本曲线左侧持续扩产的标的。

对于传统化工行业,建立显著的成本优势是企业保持持续成长的主要手段,建议关注宝丰能源、华峰化学。

风险提示:

原油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下游需求复苏不及预期的风险,项目建设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等。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方正证券 主线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
  • 10-30 联域股份 001326 41.18
  • 10-30 美心翼申 873833 10
  • 10-27 前进科技 873679 13.99
  • 10-27 麦加芯彩 603062 58.0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