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公募三季报回顾:消费加仓 TMT及新能源减仓

中金公募三季报回顾:消费加仓 TMT及新能源减仓
2023年10月26日 09:23 智通财经网

中金发布研究报告称,三季度公募基金债券持仓占比继续抬升,股票持仓占比仍小幅下降;针对偏股型基金,股票仓位小幅上升并仍在高位,偏股型基金的发行仍相对低迷。向前看,市场经历较大幅度的调整后,已计入较多偏悲观的预期,随着1万亿元特别国债推出,汇金公司在二级市场先后增持四大行和指数ETF,市场预期有望逐步改善,尽管短期市场走势仍有不确定性,但伴随政策层面积极化解当前主要矛盾、企业盈利底部逐渐显现,估值、情绪和投资者行为进一步呈现偏底部特征,对于后续表现不必悲观,四季度仍是关键的政策窗口期。

▍中金主要观点如下:

公募基金2023年三季报回顾:主动偏股型基金仓位略升

2023年三季度公募基金资产略降,债券资产占比继续提升,权益资产占比下降。2023年三季度海外紧缩预期强化和美债利率冲高影响下,投资者情绪仍较为平淡,市场延续震荡磨底,上证指数季度回调2.9%;偏蓝筹大盘的沪深300下跌4.0%,偏成长风格的创业板指和科创50相对跑输,分别下跌9.5%和11.7%;结构上,偏上游的煤炭、石油石化以及银行、金融板块有较好表现。

在此背景下主动偏股型公募基金单季度收益率中位数为-7.1%。三季度公募基金整体资产规模有所下降,资产总值由二季度的30.5万亿元降至30万亿元,股票资产较上季度6.2万亿元收缩至6万亿元,股票占资产总值比重较上季度略降0.1个百分点至20.2%,其中持有A股市值规模由上季度5.6万亿元降至5.4万亿元;债券资产规模上升0.3万亿元至15.7万亿元,债券资产占比扩张至52.5%。

主动偏股型基金股票仓位略有上升。主动偏股型基金仓位由二季度87.2%升至87.5%,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由86.9%升至87.2%,灵活配置型基金股票仓位由75.7%升至75.8%,均较前期有所回升。港股方面,三季度恒生指数回调5.9%,恒生科技指数略涨0.2%,可投资港股的主动偏股型基金的港股配置比例从二季度的14.4%升至16.2%。

重仓股配置特征:创业板及科创板减仓;消费加仓,TMT及新能源减仓

1) 龙头公司持股集中度有所回升。主动偏股型基金重仓前100公司重仓市值占比约55.5%与上个季度持平,重仓前50市值占比由41.4%升至42.2%。其中,药明康德、山西汾酒持仓市值提升均超80亿元;宁德时代、晶澳科技持仓规模下降较多;港股药明生物、中国海洋石油获加仓较多,腾讯减仓较多。

2) 主板仓位回升,科创板、创业板仓位回落。主板三季度重仓仓位由上季度的68.9%升至71.1%。成长风格配置分化收敛,科创板三季度仓位有所回落,重仓仓位由上季度的11%降至10%,但仍超配3.1个百分点;创业板仓位降至18.7%,当前超配2.4个百分点;北交所三季度重仓仓位0.16%,继续小幅提升。

3) 加仓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及金融等行业,减仓新能源及TMT。加仓行业方面,消费领域获加仓较多,其中,基本面韧性较高的食品饮料、前期调整较多的医药生物仓位分别上升1.5/1.1个百分点,出口相对有韧性且供给格局良好的汽车和家用电器行业仓位也小幅提升0.7/0.4个百分点;此外,非银金融、银行、有色金融、基础化工等周期板块的仓位也有所回升。

减仓行业方面,电力设备仓位下降3.7个百分点,随着人工智能产业的降温,TMT板块的仓位也明显降低,计算机、通信、传媒行业分别下降1.9/0.7/0.6个百分点,细分行业层面,白酒、医疗服务、工业金属和汽车零部件加仓较多,光伏设备、软件开发和电池减仓较多。

4) 人工智能仓位下降,低估值国央企仓位小幅提升。人工智能主题重仓比例下降1.8个百分点至7.4%;低估值国央企相关领域关注度仍较高,主动偏股型基金对央企整体配置比例由12.4%升至12.8%,电信、建筑、石油石化、煤炭和银行等五个行业核心大型央企仓位由1.7%升至2.3%,高股息主题重仓比例上升0.8个百分点至4.2%,连续两个季度获加仓;专精特新主题持仓由上季度6.4%降至6.1%。

5) 赛道方面,酒、创新药和消费电子仓位上升。梳理的半导体、创新药、新能源汽车链、光伏风电、军工、消费电子和酒类等赛道,覆盖约400家上市公司,公募重仓持股比例由二季度45.6%下降至44.7%。其中,偏消费的酒和创新药获加仓最多,分别加仓1.9/1.5个百分点,消费电子仓位也略升0.1个百分点;光伏风电仓位继续下降约2.2个百分点,连续四个季度下降,新能源车产业链、半导体和军工仓位分别下降约1.7/0.3/0.3个百分点。

下一阶段操作建议:关注温和复苏环境下基本面先行改善行业

从公募持仓情况来看,本季度股票市场整体表现不佳,公募基金债券持仓占比继续抬升,股票持仓占比仍小幅下降;针对偏股型基金,股票仓位小幅上升并仍在高位,偏股型基金的发行仍相对低迷。结构上,高景气赛道相对稀缺,成长风格表现不佳,机构降低TMT和高端制造等成长行业仓位,而消费领域仓位有所回升,机构对热门赛道的持股集中度延续下降。

向前看,市场经历较大幅度的调整后,已计入较多偏悲观的预期,随着1万亿元特别国债推出,汇金公司在二级市场先后增持四大行和指数ETF,市场预期有望逐步改善,尽管短期市场走势仍有不确定性,但伴随政策层面积极化解当前主要矛盾、企业盈利底部逐渐显现,估值、情绪和投资者行为进一步呈现偏底部特征,对于后续表现不必悲观,四季度仍是关键的政策窗口期。

配置上,近期部分存在产业催化逻辑的细分成长领域或仍有较好表现,受益于需求好转、具备业绩弹性的基本面改善行业,尤其是三季报业绩出现拐点或超预期的板块也值得重点关注。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
  • 10-30 联域股份 001326 --
  • 10-27 麦加芯彩 603062 58.08
  • 10-27 前进科技 873679 13.99
  • 10-25 立方控股 833030 7.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