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证券:8月美国PCE通胀低于预期 降低美联储年内加息的概率

华泰证券:8月美国PCE通胀低于预期 降低美联储年内加息的概率
2023年09月30日 13:27 智通财经网

华泰证券发布研报称,美国8月PCE通胀低于预期,实际个人消费支出有所放缓。能源价格明显回升,食品分项保持平稳。半粘性的核心商品通胀环比回升,耐用品和非耐用品均有所改善。粘性较强的核心服务普遍放缓。往前看,8月核心PCE通胀低于预期,降低美联储年内加息的概率。

华泰核心观点如下

美国8PCE通胀低于预期,实际个人消费支出有所放缓。8月PCE价格环比较7月上行0.2pct至0.4%,低于彭博一致预期(0.5%);同比录得3.5%,与预期一致;核心PCE价格环比录得0.1%,低于预期和前值(0.2%)。从分项来看,油价回升推高能源环比增速,食品分项持平,核心商品分项改善,核心服务普遍放缓,与此前公布的8月CPI所反映的信息基本一致。此外,8月实际个人消费支出环比0.1%,高于预期的0%,但相对7月的0.6%有所放缓。数据发布后,市场反应较为平淡。截至北京时间23:00,美元指数小幅上涨0.3%至106.1,美债长短端利率基本持平,市场预期联储11月-12月的累计加息概率持平于38%,对明年降息的预期变化不大。

能源价格明显回升,食品分项保持平稳。8月PCE能源通胀环比回升6.0pct至6.1%,其中能源商品和能源服务分别回升10.0pct和0.3pct至10.2%和0.2%。食品分项持平于7月的0.2%。往前看,考虑到全球原油供给仍然偏紧,油价存在一定上升风险;而能源基数效应回落,能源分项同比未来将有望转正。

半粘性的核心商品通胀环比回升,耐用品和非耐用品均有所改善。PCE核心商品价格环比回升0.5pct至0%。其中,耐用品环比回升0.4pct至-0.3%,除了二手车明显拖累外(环比-1.2%),新车(0.3%)、家具(0.2%)、娱乐商品(-0.8%)等环比均边际回升。非耐用品通胀环比回升0.5pct至0.3%,服装(0.3%)和其他非耐用品(0.3%)均回升。往前看,领先二手车分项2-3个月的Manheim指数环比持续回升,预计未来二手车分项或将边际回升,对核心商品通胀的拖累减弱。

粘性较强的核心服务普遍放缓。8月核心服务价格环比下行0.3pct至0.2%,其中住房分项小幅回落0.1pct至0.4%,同比从7月的7.7%进一步回落至7.4%,持续放缓但仍处高位。联储关注的剔除住房的其他核心服务环比回落0.4pct至0.1%,与CPI中住房外的其他核心服务分项小幅反弹的走势有所背离。这主要是因为PCE中占比较高的医疗服务明显回落。其他的分项中,交通服务(0.4%)、娱乐服务(0.2%)、餐饮住宿(-0.2%)、金融服务(0.5%)均回落。

往前看,8月核心PCE通胀低于预期,降低美联储年内加息的概率。三季度美国经济数据总体有韧性,市场软着陆预期不断升温。美联储9月会议如期加息,但传递出利率较长时间维持高位(higher for longer)的信号,美债收益率和美元指数整体上涨,导致美国金融条件明显收紧。但市场或高估了美国经济的韧性,四季度美国经济增长面临诸多下行风险。8月美国私人消费支出整体回落,而高频数据也显示美国经济动能在9月出现放缓。四季度美国经济面临政府关门风险、汽车工人罢工以及学生贷款利息偿还等风险。因此,我们的基准预测仍然是,如果金融条件继续收紧、就业市场继续降温、通胀维持偏弱态势、消费有所降温,预计11-12月加息概率略低于50%。

风险提示:美国通胀粘性超预期;美联储政策收紧超预期。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通胀 美联储 PCE 加息 美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12 天元智能 603273 --
  • 10-12 思泉新材 301489 --
  • 10-11 阿为特 873693 6.36
  • 10-09 卓兆点胶 873726 26
  • 10-09 浙江国祥 603361 68.0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